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热评:奥迪学起奇瑞 多生孩子好打架 (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19日 17:2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未来几年,奥迪不仅车型数量会快速扩张,而且差异性也会越来越小。2015年,奥迪全系45款产品都将引入中国。2013年,奥迪将引入约10款产品,包括Q3、改款Q5、RS5、S6、S7、A6和A8的混合动力版等。在SUV车市,将建立Q2、Q3、Q4、Q5、Q6、Q7等庞大阵营。上述车型,主要来自单一的MQB平台,沿袭了奥迪的主流设计。

广汽由腰缠万贯到负债累累

新闻背景 凤凰汽车 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将于3月20日发行总额40亿元的公司债券,用于广汽乘用车、广汽丰田新产品投入和改善财务状况。广汽集团的财务压力还来自于自身高速扩张。2009~2012年,广汽集团收购长丰汽车、吉奥汽车、组建广汽菲亚特合资、收购广汽三菱股份等项目累计支出约250亿元,在此期间,广汽集团发行了67亿元的中期票据,并取得总额117.1亿元的银行授信,但截至2012年9月30日,尚未使用的授信余额为91.96亿元。按规划,2013、2014年广汽集团将进行总额约40亿元的资本投资计划,具体项目为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新产品以及广汽研究院建设。

点评:

如果不是非得做大做强,挤入前四才能获得更好政策支持,相信广汽也不至于扩张这么快。短短两三年内,新建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广汽吉奥、广汽乘用车等多家合资或独资车企。新车企还在亏损,老车企盈利在减少,弄得自己头尾难顾,一碗饭两个人吃,大家都吃不饱,而且碗里的饭,还在不断减少。

零部件车企加速抢滩汽车轻量化市场

新闻背景 君临车市 美国铝挤压产品供应商阿莱利斯国际公司(Aleris International Inc.)日前在比利时开设了一家新的冷轧钢厂,将被用于生产汽车车身铝板。新工厂位于比利时迪纲尔(DuFFel),于2011年开始建设,耗资7,000万美元,阿莱利斯希望通过该工厂来应对汽车车身铝板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阿莱利斯董事长兼CEO Steve Demetriou表示:“随着我们的汽车业客户越来越多地采用铝材料作为提高燃油经济性的解决方案,我们坚信新建成的冷轧钢厂将帮助我们满足全球范围的需求增长。”

点评:

如果说国际零部件巨头,已经垄断了我国车市的供应,那在小排量化、轻量化、混合化等,已成车市主要趋势的未来市场,这种垄断或许会进一步强化。目前众多国际零部件巨头,正不断抢滩轻量化市场。中国本土零部件车企能否绝地反击,最终取决于中国本土车企的发展。

游击战到阵地战需谨慎,中国车企延缓印度、巴西等建厂

新闻背景 凤凰汽车 2013年3月12日,长城在巴西的合作伙伴——拉丁美洲汽车集团(Latin American Motors,LAM)宣布了一项2月份的决定:长城汽车原先计划2013年初由该集团为其在当地建厂,经过LAM集团研究,开建时间将延迟到2014年;

点评:

目前,多家媒体报道了长城、福田等延缓在印度、巴西建厂的信息。无论什么原因,多份谨慎总是好的。中国车企在外海市场的争夺,正由游击战向阵地战转型。印度、巴西等几大主流新兴市场,都是中国车企实现转型的关键之战。

阵地战对企业的品牌、渠道、服务等提出更高要求,并非简单建厂而已。目前,中国车企在海外市场,除CKD,在渠道、品牌、服务等方面,大都依赖于所在国的经销商。即便建立据点后,也很难在所在国取得主动权。

仓促抢滩,极有可能全军被歼灭在沙滩上。与其如此,不如退而织网,先融入当地生活。类似奇瑞,先去巴西踢踢足球,也挺好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