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热评:建议质检总局建立“车企黑名单”(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22日 16:0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至于宝马等车企是否有自己的黑名单,笔者倒不太关心,必定是人家的私事。却给了笔者新灵感,建议国家质检总局学习宝马,也设立黑名单。不过这个黑名单是给车企用的,凡是哪家车企不主动召回,且影响广泛,以及偷工减料成性等,一律打入黑名单,在车企日后的工厂扩建、车型申报、上市筹资增发、新能源补贴、出口退税等各个方

各自为阵,校车改革越改越变味

新闻背景 @享受选择:河源公交司机停工的出现,意味着中国的校车改革对公交系统的冲击初步呈现。校车增加的工作机会和财政支出最终需要公交系统买单,要么裁员,要么减薪,河源选择减薪最终酿成停工的局面,减薪造成了全面受损的局面,裁员方法只是部分人受伤,但是被裁工人的再就业在哪儿?他们的工作机会被校车司机霸占。@中国之声 :【不足五公里,一学期收费800元,校车难以承受之重】湖北仙桃陈场镇学生家长向中国之声反映,学校换了新校车,单程不足5公里,一学期收费要800元,比原来的私人校车都贵。家长质疑收费不合理,学校表示不负责运营,政府称收费合理。校车老板说政府没补贴,一直在亏本。校车的宗旨是公益还是盈利?

点评:

由于近几年校车事故接连不断,校车改革也在多数地方陆续展开,这固然值得肯定,但也让人悲哀,不少地方好事办成了坏事。如中国之声报道的,湖北仙桃陈场镇学生家长向中国之声反映,学校换了新校车,单程不足5公里,一学期收费要800元,比原来的私人校车都贵。

很多问题,都是由于各地校车缺乏合理和统一的规划,甚至没有明确市场与政府的界限。说到责任,中央政府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至今没有对校车改革的统一定义和规划,更谈不上专项财政补助。

校车改革事关国家下一代的安危,绝非小事,必须提升到中央政府高度重视的层面,建议将其列为2013年中央政府十大民生工程之一。

北京现代“百万千亿”战略与成千上万车主维权交相辉映

新闻背景 凤凰汽车 2013年北京现代确定了“百万千亿“(产销过百万辆、销售额过千亿元)的发展目标,并将深耕三四线市场、加快渠道下沉作为扩大销量规模的关键措施;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全峻贤 本报特约记者又从韩国了解到,现代汽车在韩国本土推出的新产品均采用了塑料油箱。“现代汽车新出产的轿车,多以塑料油箱为主。”不过,现代汽车中国合资公司北京现代的大部分产品仍然大量使用铁油箱。

点评:

短短七八年时间,北京现代能取得如此大成就,值得庆幸,希望其今年的“百万千亿”也能顺利实现。但对于这一成绩能持续多久,笔者实在有些疑虑。目前在全国各地正涌现成千上万的车主抱怨与维权。

如2013年初的短短几个月,北京现代的就涌现了“车头撞烂气囊未开 厂商称没撞对位置”、瑞纳车主集结堵大门,要求赔钱召回、瑞纳有12款车型无发动机防盗系统,瑞纳在四川地区被平安、阳光、天平等保险公司拒保盗抢险、北京现代使用劣势铁皮邮箱等一系列负面报道。

在欧洲,现代正忙于补齐品牌这一短板,在美国,现代正忙于补齐品质这块短板。在中国的质量这块短板,现代何时来补齐呢?都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当成千上万的车主,都表示对北京现代不满时,笔者不清楚高喊“百万千亿”口号的北京现代领导都是什么心情。

李峰,你比较乖,在临走之前,说说你现在的心情呗?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