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城之北京:中关村白领每天6小时耗在路上(4)
2010年10月09日 16:03央视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无论坐公交地铁,还是开车出门,对很多北京市民来说,每天上下班的出行时间都是以小时为单位来计算。而在节前的9月17日,北京更出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大堵车,晚高峰拥堵路段峰值超过140条,全城路面交通几乎瘫痪。为什么在实行尾号限行等多种综合治理手段之后,北京的交通压力依然居高不下?记者也采访了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新闻办公室的汪海警官。

汪海:到中秋之前那天我们统计,全市机动车的保有量已经是突破了453万辆,而且从今年以来这个数字(增速)越来越快,现在我们统计过每天北京市光净增机动车就是两千辆以上,在中秋节前的那一周,一周新增机动车是1.6万辆以上,这么多人买了新车,那肯定每天早晚高峰的时候上班的时候他会开到路面上来,那个时候这么多车,集中在北京市道路上交通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汪海告诉记者,为了缓解北京路面的交通压力,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也想了很多的办法。

汪海:增大路面的警力,通过人的疏导来让我们交通正常运转起来。比如说现在每天的时候,除了我们基层支大队的民警在进行疏导之外,所有的机关民警,上到局长下到每一位机关的民警,那么都会在早晚高峰的时候,上路执勤。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公安交管局在加大信息发布力度的同时,也加强了对违反尾号限行等违章处罚的力度,但汪海也坦言,随着机动车增速的不断加大,一些像尾号限行这样的措施,效果也正在逐渐减弱。

汪海:因为现在流量不断的上升,特别是机动车保有量不断的增加,这个尾号限行的效果正在逐渐的减弱,因为机动车保有量毕竟是增加了嘛。

汪海告诉记者,交通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仅靠交管部门一家努力远远不够。

汪海:我们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只是负责路面、交通秩序方面的一些管理工作,那么从交通规划,包括路面的一些交通管理,包括一些设施方面的规划,都是需要靠很多政府部门协作完成的。

很多北京市民都还记得,2001年12月7日一场小雪曾经让北京全城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停车场。当时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不过100来万辆,现在全市机动车数量翻了四倍多,可同期城市道路面积增长了还不到一倍。车多路少的尖锐矛盾一时难以缓解,怎么才能保证我们的道路畅通起来呢?

在北京城市交通压力不断增大的背后,是急剧增加的机动车保有数量。上路的车以每天一千多辆的速度上升,本来就十分有限的道路资源也就变得更加紧张。同样作为国际大都市,美国纽约比北京更早步入汽车时代,它又是如何面对随之而来的车流考验呢?林肯隧道是进出纽约哈顿的咽喉要道,每天都会出现车辆拥堵。纽约交通部门是如何缓解这一难题的呢?

>>  热点图片推荐:

 

相关报道:

北京一年社会成本120亿 算算堵车的经济账

日本新华侨报:北京大堵车与节前大公关

观察评论:大堵车中的无车日该怎么过

外媒:大堵车警示中国 文明交通已迫在眉睫

中科院专家:中国15城市因拥堵每天损失10亿

巴黎车展开幕 靓车美女尽收眼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