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历史:中国汽车第一人孟少农
2009年09月03日 18:04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工业从何时开始?怎样开始?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曲折故事?本期口述历史邀请孟少农之女孟运为你揭秘一段尘封了60年的记忆

口述:孟运 整理:本刊记者 葛帮宁

在汽车工业界,孟少农是杰出的代表人物,他把自己汽车科技知识和毕生精力,无私奉献给了我国的汽车工业,而从不计较名誉地位,直到晚年才获得湖北省特等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光荣称号。但在人们的心目中,由抗日学生、进步青年、红色教授、工程师,到汽车工业的巨星、名家、创业人、拓荒者、军师、泰斗,他的各种美名不计其数,而统称他为同志或老师,我觉得是合适的。

——李岚清

口述历史:中国汽车第一人孟少农

中国科学院院士孟少农

中国汽车工业应该感谢一位名叫孟少农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如果不是他完整保留下来的手稿、笔记和文件,相信你与我一样,很难为“中国汽车工业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是如何开始的”等诸如此类的问题找到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因为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份权威资料或一篇公开文章详尽记载中国汽车工业的这段萌芽历史。

要寻找中国汽车工业第一刻,就必须追根溯源,寻找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一批创业者们。但是很可惜,在业内享有盛誉的第一批创业者代表人物饶斌、郭力和孟少农早已离开了人世。因此,《汽车商业评论》只能通过他们子女的讲述,来找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我们的第一个采访对象,是孟少农的女儿孟运。对于如今年龄在50岁以上的人来说,孟运是个熟悉的陌生人。1952年,正当抗美援朝战争激烈地进行时,一幅名叫“我们热爱和平”的照片传遍了志愿军部队,也传遍了大江南北。照片上是两个可爱的孩子,一个男孩,一个女孩,他们怀里抱着和平鸽,在甜蜜地微笑。这个女孩就是孟运。

1963年,孟运还是一个初中生,随母亲于陆琳女士去青岛疗养,结果被海军叔叔们认出来了。叔叔们说:“热爱和平的孩子就应该当兵保卫和平。”就这样,次年,孟运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文化大革命中,因受家庭的牵连,孟运也遭受到不公平对待。直到1978年才被彻底平反。但她一直没有放弃学习。1975年她在清华大学学习无线电专业,成为父亲孟少农的校友。1987年底她到美国亚特兰大攻读MBA,后在旧金山硅谷工作了6年。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和父亲走过的路一样,1996年,48 岁的孟运放弃了美国绿卡和工作机会,回到了祖国。

现在,已退休的孟运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整理父亲遗留下来的文件、手稿、笔记和照片等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料上,她为本刊讲述的这段历史将成为她正着手准备的《回忆孟少农》一书的重要组成部分。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葛帮宁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