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产业如何转型升级——2010(第六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演讲嘉宾发言摘要(2)
2010年09月10日 16:19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卢希: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存在四大挑战

中国汽车产业如何转型升级——2010(第六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演讲嘉宾发言摘要(2)
在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卢希作了以“当前汽车产业发展形势及新的产业政策取向”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随着中外汽车产业发展形势的变化,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着新的问题与挑战,新的产业政策将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汽车工业由大变强。

他分析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着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与挑战:

第一,能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车用燃油消耗量占总燃油消耗量的比例逐年增加,导致中国对进口原油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2009年中国原油依存度超过50%,然而中国汽车油耗水平与国外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第二,自主品牌发展面临严峻的竞争环境。近几年自主品牌发展虽然有长足进步,但整体上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技术创新能力不强,自主品牌整体上还缺乏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

第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基础尚需加强。2009年排量1.6升以下的乘用车销量中达到第三阶段油耗限制标准的仅有50万辆,约占7%。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也面临一系列问题,如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产品性能、质量和价格尚不能完全满足整车配套需要。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的研发还需要花大力气突破,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尚需进一步完善,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也制约着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

第四,结构不合理问题依然突出。当前汽车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受制于目前的调控格局,使得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较困难;二是产品结构亟待进一步优化,大排量轿车、运动型乘用车比例过高,小排量汽车比重过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需要大力发展;三是长期重整车轻零部件,影响国内汽车产业的协调发展与行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四是汽车消费的城乡二元结构特征明显,农村汽车市场发展大大落后于城市。

卢希表示,为了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汽车工业由大变强,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2004年版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修订工作。新修订的产业政策将“以汽车强国建设为核心,以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为主线,以多元开放和自主创新为手段,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为突破口”的指导思想,推动汽车行业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促进汽车生产企业实现自主创新战略,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加快培育自主品牌,大力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积极推进传统能源汽车的节能减排,到2020年初步建设成汽车产业强国。

为此,卢希认为需要把握几个原则:坚持市场导向和政府调控相结合;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坚持传统汽车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相结合;坚持产业发展和资源环境发展相结合。

上一页[1] [2] [3] [4] [5] [6] [7]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三明 刘姗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