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巨头抢低成本高地 新能源车引领未来
2010年09月19日 07:33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畅想绿色未来”全体会议,是本届全球汽车论坛展示环保低碳梦想的章节。

目前全球主要的汽车市场都在努力推广更高燃油效率、更低排放的传统汽车,以及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

丰田、上汽、本田等汽车企业,都在“畅想绿色未来”的主题下,展示了在新能源领域的探索和成绩,汽车巨头们普遍认为,谁能将新能源汽车成本降低,谁就在未来新能源领域竞争中占据了高地。

丰田渡边捷昭:2012年电动车上市

丰田公司副会长渡边捷昭20分钟的演讲中,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介绍,成为这家日本公司最鲜明的标签。

他表示,丰田将从3个方面寻找能源解决方案,分别是利用电能的电动车;外插式充电混合动力车;利用氢能源为燃料的汽车。

一系列的时间表也大体确定,比如:今年,丰田将在中国实验性地引进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2012年,用于近距离行驶的电动车将推向市场;2015年,运用混合动力的燃料电池车将投放市场。

渡边捷昭说,丰田与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进以电动车为中心的新能源车实验。

为了能够为中国消费者适时提供适合的产品,丰田将把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和节能车的普及,作为今后发展最重要的课题。

具体来说,首先要确定普及什么样的车,也就是说,进一步加强对最适合中国的节能环保车的探讨。

在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方面,已是能够被中国市场所接受为目的,预计在今年内实施实验性的引进。

本田蓧原道雄:研发低成本新能源车

日本本田公司董事、环境安全企划室长蓧原道雄认为,如果要将目前所使用的传统汽车,马上转换成新能源来使用的话,混合动力是最适合的。

虽然混合动力车在全世界卖出的纪录是60万台,但它的成本非常高,所以很多购买者对这种汽车非常犹豫。

“是不是混合动力车能够以一台换一台的比例,能够去替换掉传统汽车所消耗的资源呢?这也是一个问题。”蓧原道雄说,无论是插电式还是混合动力,今后都会推向市场,但是成本是最重要的,本田希望能够创造出成本较低,大家都能买得起的汽车。

只有解决了成本问题,才能够真正解决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车的转型过程。这正是本田正在研发和努力的方向。

上汽肖国普:未来5年降低新能源车成本

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表示,开发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科技研发的一个制高点,以替代能源、混合动力,纯电动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

各国政府和各汽车厂都不约而同地将清洁环保的汽车技术视为未来产业的制高点。

肖国普认为,当前混合动力汽车的主要障碍是成本太高。现在一般的混合动力汽车的价格基本上都是普通传统汽车的一倍,像这种价格情况让消费者来承担现在是有很大的困难。

还有就是环境保护的措施,现在对城市也好,对一些居住区也好,没有采取更加严格的保护措施,导致传统车也可以开,混合动力车也可以开,新能源的车子也可以开,在这种交叉时期,消费者往往对新能源车采取了观望的态度。

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还需要多少时间呢?他认为,“我们在新能源方面进行了投资,我想新能源汽车未来5年产量会进一步增加,我们可能需要用5年的时间把新能源汽车的成本降低,这样它才有更大的市场竞争力。”肖国普说。

商务部参赞陈林:从生产环节限制不鼓励进口高能耗汽车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在全球汽车论坛上表示,国家不鼓励进口大排量、高能耗汽车,但是所谓的限制,也只是从经营手段进行限制,包括提高各种税收。

国家总的政策是鼓励绿色消费,鼓励低能耗,减少排放。他说,高能耗和高排放,实际上在生产环节开始,国家就有所限制,或者说有所控制。而且企业从自身发展来说,根据市场的需要,也在向减排方面努力。任何国家都不希望有大排量、高能耗汽车在本国市场大量销售。

“企业面对这样的市场压力,肯定会做出自己明确的选择。在生产环节就要做这样的工作,而不是在生产以后再面对市场压力。”陈林说。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欣忆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全球汽车论坛共识:中国汽车产业由弱到强

首届全球汽车论坛闭幕 达成五大共识

2010全球汽车论坛将成都汽车业推向世界前沿

2010全球汽车论坛圆桌会议:影响未来的趋势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欣忆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