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三剑客读解汽车以旧换新
2009年07月03日 12:0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期深度评论的话题:读解汽车以旧换新的实施办法究竟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有怎样的影响?

特约嘉宾 

谢卫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

罗  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施乾元——《中国消费者报》汽车新闻编辑部主任。

主持人:今天我们关注的是由商务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汽车以旧换新的实施办法出台之后引起了业内外的一个普遍的关注,我也看到了分析说,这实际上是对年初国家提出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具体实施的又一个战略步骤,对此罗秘书长怎么样来评论?

罗磊:正如我们看到的在在年初的时候,由国务院下发一个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里边就已经涉及到要扩大以旧换新的这么一个战略步骤,这次商务部跟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实施细则,正是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一个具体实施的实际步骤。那么、我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理解的,我认为这样的政策恰恰是我们汽车市场增长的又一个靓点。

主持人:应该说以旧换新的实施办法将会在今年之内出台,大家已经是早有预期和早有期待的了,那么最终补贴的标准我们也可以具体的关注一下,首先是:包括四类的车型可以得到这样的补贴——

一个是使用8年以内的老旧微型载货车和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第二类是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型和轻型载货车;第三类是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型载客车,第四类是我们所说的黄标车,就是尾气排放不达标的车辆;补贴的标准是根据不同类型的车,从3000元到6000元之间,对于这样的一个标准和补贴的范围,老谢、是否符合您之前的预期和判断呢?

老谢:应该说和我预估的幅度基本是吻合的,因为在这之前陆续有各种正规、非正规渠道已做出了相应的分析,应该说以旧换新这个实施办法到目前为止,我个人的总体评价就是——谨慎的乐观!之所以用这么一个保守的评价,首先是因为这一政策将有助于汽车产业的持续回暖,特别是对商业领域各行业的物流有一种激励作用,尤其在扩内需、保增长这么一个大环境下;其次我觉得从直接意义上讲,细分市场这种超细分服务政策的刺激应该更有利于商用车的回暖,而间接意义上对咱们老百姓的乘用车也有一定的刺激性作用,总之应该说对于大流通范畴而言,对汽车的以旧换新来说,我表达一种谨慎的乐观。

主持人:刚才老谢一直在讲乐观,那谨慎之处又在在哪里呢?

老谢:我再三强调谨慎是因为有两点,第一点——它是首次动用中央财政资金进行民生补贴,因为总体投入是50亿元,应该说在中国汽车产业、甚至说在机械行业都是破天荒的,因为原来也没有什么参照系,这种投入体现了本届中央政府对民生的关注!但总体运作上可能还得有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第二点、因为现在由于中国的相关支撑性的汽车报废法规还是2001年推出的,因此各方面的配套还不是十分的健全,比如以旧换新的老旧车卖废钢铁与卖废汽车之间有一个巨大的剪刀差,两者相差500%!这就有一个各方既得利益博弈的社会问题,这是实际的基本国情!第三点中国汽车流通市场还有一个特点,也就是它与国外发达国家截然不同的特殊性,就是绝大部分车主属于首次购车,还远没有到强制报废的以旧换新的一个高峰期,所以我个人感觉,可能有些公众对这个社会经济的热点问题反应一般,所以我讲的谨慎乐观就是这些含义,这也是目前需要媒体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舆论导向的正面引导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主持人:一方面具体实施当中有很多的细节最终的结果还有待观察,另外一个配套的环节是否到位,还有一个是公众的反响如何,这是老谢表示谨慎的三个方面。那么、请教一下施主任怎么来总体评价一下这样一个办法。

施主任:我注意到温家宝总理在6月17号在国务院的常工作会议上已经又明确重申,坚定不移的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说给我们下半年的财政政策走势已经定下一个基调,因为下半年落实投资拉动和刺激消费提供了一个基础的资金保障,应该说过去我们一直投资为作为经济复苏的一个主力,从过去历史的情况看,政府投资在经济的下滑期确实能够拉动GDP的增长,但是经过投资以后业带来一些不良的后续影响,应该说这次我们在抓投资的同时,注意到了拉动消费的作用,就是保障了我们扩内需促消费的作用,这一点是非常正确的一个举措。

主持人:这样的一个政策出台之后,应该说百姓也是给予了高度关注,也有很多的讨论,比如说我就看到了一份调查,结果也很有意思,对于这个政策决大多数的百姓也是支持的,说没有问题,只是对于两点大家还有一些疑问:第一是这样一补贴的范围,好像更多的关注的是载货车和出租车,而对民用私车,也就是公众经常最多使用的小轿车好像关注的并不是很多,只是一个黄标车在里面。第二说补贴的标准,调查当中也显示,有50.5%的消费者认为补贴金额是在2万以上,另外有33.7%的消费者认为应该是在1-2万之间,换句话讲就是超过80%的消费者都认为还是补到1万块钱以上可能会更加好一点,我们怎么来理解最终的范围,为什么要这样确定,补贴的标准我们又如何判断它,请教罗秘书长您怎么看?

罗磊:首先我想说一个观点,关于范围的问题,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一个新车普及的新兴市场,广大老百姓,应该绝大多数还没有汽车,有汽车的是极少数,尤其是轿车或者我们家用的乘用车,虽然近几年已经快速普及,在一些发达城市里的很多家庭都拥有了车辆,当然我们再反过头来看,我们全国大部分地区、大部分家庭还没有汽车,在这个阶段应该说是一个新车高速普及的阶段;关于说黄标车,它范围也是比较小的,同时在补贴范围之内,在过去老旧汽车的报废更新,补贴仅限于商用车,换句话说是大货车跟大客车,这次中央新增了40亿元,总共是50亿元补贴在以旧还新的项目上,我们看无论是过去的商用车还是现在的轻型货车、中型货车、乃至于中型客车,包括我们所说的黄标车、乘用车都在补贴范围之内,范围比过去扩大了很多。第二点关于标准的问题,有些消费者认为补贴越高越好,最好在2万元以上,我觉得有这么一个想法,老百姓的愿望是好的,但是国家财政我想也是有一定的限度的,这个标准我们看到文件上有这么一条,由各地方根据当地的实际制订更细的一些规则和标准,这个标准只是在国家范围内由国家掏钱的,是在这个范围内、超出这个范围,比如说补贴更高的额度,由各地方政府根据自己的财力进行适当的调整,我想由国家和地方共同努力,我们这项政策应该说能够得到很好的贯彻实施。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出台

相关报道:

"以旧换新"细则出台 申请报废不如卖车

以旧换新实施细致已制定 补贴办法将出台

声音:汽车以旧换新 申请报废不如选择卖车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遭遇实施瓶颈

汽车以旧换新:手续繁、补贴低等成争议焦点

国内“以旧换新”补贴办法细则即将出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