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严打酒驾行为 严打行动再引网友热议
2009年08月20日 09:04大河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来,由酒后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一次又一次刺激着民众的眼球,一时间,酒后驾驶成了过街老鼠。同时,也引起了我国各地及公安部的高度重视: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先是表示“凡酒后驾驶发生重大事故或醉酒驾驶的,将提高车辆保险费率,纳入银行个人不良记录”。接着,公安部又展开了为期两个月的“酒后驾驶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并要求坚决做到“四个一律”,即对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暂扣驾驶证3个月;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拘留15日,暂扣驾驶证6个月;对一年内2次醉酒驾驶的,一律吊销驾驶证,2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属营运驾驶员的,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车辆;法律法规规定有罚款处罚的,要一律从重处罚。四川某地则挂出了“酒后开车是驶向死亡与坟墓的选择”的恐怖警示标语……一场波及全国的大范围运动正在强势上演。那么,此次“大运动”能彻底消除酒后驾驶吗?民众又是怎么看待此次“运动”的?

【焦点一】

治理醉驾莫入“钱穆制度陷阱”

□李靖(武汉大学生)

事实上,针对酒后驾车,除了原有的《道路安全交通法》惩处制度以外,各地还出台了各种专项制度。比如“株连制度”、“举报制度”、“公务员醉驾惩罚制度”等等。尽管制度连连,但酒后驾车的治理困境仍旧难以突破。无奈的现实正应了“钱穆制度陷阱”:一个制度出了毛病,再定一个制度来防止它。相沿日久。一天天地繁密化。于是有些制度变成了病上加病。

这样的“制度依赖症”事实上折射的是执法、监管无力的现状。众所周知,酒后驾车屡禁不止的原因在于,法律对交通肇事者惩处疲软。倘若交通部门一直以来都对酒后驾车采取“零容忍”,完全按照交通法规行事,不会见到领导、见到金钱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酒后驾车之风必会大大收敛。

要想从根本上治理酒后驾车问题,还得将法律惩处和监管制度落到实处。动辄增设惩治制度,不仅是管理成本上的浪费,更会在“制度陷阱”下变成归零游戏。

酒后驾车和银行个人记录是两码事

□龙敏飞(郑州大学生)

驾车和银行个人不良记录,本来便是两码事。而将其挂钩更多的是源于公安部无可奈何的“处罚”,而不是以理服人的“决策”。酒后驾车是目无纪律,是法律上的问题;而银行不良记录更多的是诚信问题,说穿了是道德层面的问题。将法律问题“迁移”到道德层面来治理,折射当局者智慧的“黔驴技穷”,从侧面来说,也是一种“懒政”。

退一步说,即便酒后驾车入银行个人不良记录“合情而且合理”,那么,这些记录该由谁来录入呢?又如何录入?其中涉及的办公等多方面经费又由谁出?

【焦点二】

禁驾标语别步“垃圾标语”后尘

□万阕歌(沭阳公务员)

四川夹江交警在县城挂出的多幅宣传标语中,被一些驾驶员认为太血腥、不够温馨的两条,内容分别是“酒后驾车者医院给你开好了房间”和“酒后开车是驶向死亡与坟墓的选择”。

为了配合做好对酒后驾车行为的整治和预防工作,四川夹江交警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来向广大司机及市民进行宣传,是可行而必要的。但在标语内容上,应妥善斟酌一下,既要达到警示教育作用,又要避免太过刺激,甚至产生“副作用”。像“酒后驾车者医院给你开好了房间”、“酒后开车是驶向死亡与坟墓的选择”这样的标语,虽然说的是大实话,形象反映出酒后驾车的危害性,但并不能因此促使驾驶员不再酒后驾车,相反,却给人以血腥、“雷人”、不够温馨之感。这样的标语,至少算不上精彩标语吧?

由此想到,类似有争议的标语曾充斥社会多个领域,如“拾菜偷菜下贱可耻”、“飞车抢劫立即枪毙”、“爱护公共卫生长命百岁,随地乱丢垃圾断子绝孙”等等,被人们喻为“垃圾标语”。

有人指出,各地之所以出现那么多“垃圾标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地方的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工作不力,把正常的执法、宣传等工作,简单以标语来质化了。明明是“有关部门”管理上的事情,管理和宣传不力,留有隐患,却以诅咒方式“警告”大家!

经过人们的群起责之及有关部门的号召清理,“垃圾标语”明显减少了,“标语污染”现象得以好转。然而没想到的是,这一轮全国性的整治和预防酒后驾车行动,个别地方也动起了标语脑筋,还别出心裁地整出了“酒后驾车者医院给你开好了房间”、“酒后开车是驶向死亡与坟墓的选择”这样的内容,幽默不像幽默,哲理不像哲理,活脱脱前阵子那些“垃圾标语”的翻版,实在令人遗憾至极。

对此,但愿有关地方、有关部门能引起重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酒后驾车“入刑”之争

相关报道:

各地严整酒后驾车 顶风违法者仍不少

世界各国惩治酒后驾车高招 中国处罚较轻

两天内全国查处酒后交通违法三千余起

酒后代驾服务市场有需求 但争议也存在

宣传标语称医院给酒后驾车者开好房间(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