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日产天籁 2.5XL Upper NAVI-Tech 尊享版

东风日产天籁2.5XL 理想化家用中型车

外观设计大气/尺寸可观/做工水平合格

作者:郭啸 2013-11-25 07:51:07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从外形的变化来看,全新天籁保持了上一代车型的大部分风格,这说明日产已经确立了天籁车型的整体特征,基本上可以说天籁已经成为真正成熟的车型,在外形上尤为突出。

不过相较上一代车型,天籁的外形确实要年轻不少,但还保持了相当程度的大气和从容,整体并不轻浮,换句话说天籁的受众群体的年龄在这一代车型中被降低了,但并没有下探到刚出校园的新一代力量,基本上25岁以上的男性消费者才会更愿意去选择天籁,而这并没有上限,满头白发的消费者驾驶天籁也不会有任何不妥。

所谓动感,主要还是相对于同级车型来说的,以往的日系车给人的印象比较沉闷,伴随着整个社会年轻化心态的步伐,三大日系品牌均有所动作,而天籁无疑是中型车里的较好代表。镀铬的运用较为合理,并不一位的去大面积应用,但总量上也不少,东风日产方面对国内消费者的喜好拿捏的非常准确。

天籁的优雅和从容感,主要还是表现在车身侧面的线条设计,不仅可以让整车看起来更加富有层次感,而且腰线的走势以及车头和车尾的呼应,都体现出天籁应有的姿态,甚至可以说天籁的侧面线条是日系三大中型车里最优美的。

车尾的立体感是整个车身里最强烈的,饱满的视觉效果给加强了车身的厚重感,而且较大的尺寸也就意味着行李厢空间的充足。

日产天籁与同级别车型车身尺寸对比(单位:mm)
车型 日产天籁 本田雅阁 丰田凯美瑞 别克君越
长度 4868 4930 4825 5005
宽度 1830 1845 1825 1858
高度 1490 1470 1480 1500
轴距 2775 2775 2775 2837
制表:凤凰汽车

天籁的车身尺寸一直都是领先于多数同级车型的,放在新一代车型上依然保持了这个优良传统,较高的车身也为头部空间带来了较多的发挥余地。至于轴距,这一代三大日系中型车均约定俗成的定在了2775毫米,剩下的就是比拼空间利用率的问题了。至于对比车型君越,较大的尺寸确实比较要大出这些日系中型车一截,不过天籁家族还有天籁·公爵,那一场好戏才刚刚开始。

天籁的高配车型装备了无骨雨刷,而且由于刮扫面积较大,所以死角并不大,最起码坐在驾驶席中不会有次困扰。玻璃清洗液喷水量比较明显的充足,不过雾化效果不够明显,喷水也不过均匀,更加突出的问题便是喷水的高度不理想,清洁效果算是一般。 

比天籁先推出、也要低一个级别的轩逸在前大灯内组合了LED日间行车灯,但天籁并没有配备这项功能,仅仅是采用了比较传统的氙气近光+卤素远光的光源,可能是日产方面觉得天籁还是应该稳重一些,并没有运用流行的LED灯光。

夜晚的天籁,在灯光效果表现上比较令人满意,近光的色温和照度都非常稳定,可以为驾驶者提供相当明亮的照射效果。而远光灯照射范围更大一些,不过有色散情况出现,应急照明倒是可以胜任。

前面我们已经赞扬过天籁的尾部设计,而在这其中,尾灯的造型也功不可没,点亮后的灯光亮度比较明显,警示效果也比较突出,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天籁的尾灯采用了LED光源,这也明显要比前灯更加醒目。

日产从阳光及以上的车型都提供了无钥匙进入以及一键启动功能,所以天籁自然不会落后。和其它日产品牌一样,天籁的无钥匙进入以及锁车也是通过轻触门把手上的感应按键来实现,这个偏传统的设计主要还是为了防止驾驶者忘记锁车设计——当下车后按一下门把手成为习惯后,就很难忘记。

行李厢在驾驶座上便可以通过按键开启,如果使用者在车外时,则可以长按遥控钥匙或是直接拉开行李厢盖上的感应开关,即可打开行李箱盖。由于重量不大,所以抬起行李箱盖很轻松,比较突出的问题是行李厢支架占用面积不小,安置物品时还需要注意躲避,更加令人无奈的问题则是突出的走线非常不上档次,应该隐藏在支架内才合适。

 天籁的行李厢门槛离地面的高度只有680毫米,在各个级别车型中都算是比较低的,这样的好处主要是能够更轻松的将物品放置到行李厢内。完全打开后的行李箱盖高度达到了1700毫米,身材较小的女性用户基本能够到,并不会出现尴尬的情况。关闭天籁行李厢盖也会比较轻松,这一点同样值得赞扬。

开启天籁的发动机舱盖也不吃力,不仅扳手非常轻巧,而且由于有双液压挺杆,所以发动机盖的掀起也十分顺手。发动机舱内装饰罩面积非常可观,所以看起来整个机舱内比较整齐。

几乎填满整个发动机盖内侧的隔音棉主要还是为了静音功能设计,日系车如此不惜工本的设计,落实在车内噪音上,会得到非常好的隔音效果。

车身工艺是体现制造精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重点考量的是车身各处接缝的均匀程度。利用游标卡尺测量接缝不同位置的宽度,并算出平均值和最大差值。

日产天籁车身主要接缝测量值
测量位置 平均值(左侧) 最大差值(左侧) 平均值(右侧) 最大差值(右侧)
前翼子板/发动机盖 3.61mm 0.39mm 3.65mm 0.19mm
翼子板/前车门 3.62mm 1.12mm 4.29mm 1.45mm
前/后车门 4.32mm 0.41mm 3.90mm 0.22mm
后车门/后翼子板 3.30mm 1.52mm 3.77mm 1.13mm
后翼子板/行李厢盖 3.72mm 1.81mm 2.33mm 0.31mm
制表:凤凰汽车

通过测试数据可以看的出来,天籁各处的接缝都相对比较细腻,这辆测试车的平均接缝还不到4毫米,不过可能是制造工艺的限制,每一处接缝都会产生大小不等的差值,但整体而言,天籁的接缝做工依然算得上是合格,处于这个级别的中等水平。

中型车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4款 英菲尼迪Q50S 3.7L 运动版 0.29 完美 ★★★★★
2 2014款 现代名图 1.8L 自动尊贵型 0.42 优秀 ★★★★
3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0.43 优秀 ★★★★
···
20 2014款 别克君威 2.4L 豪华时尚型 0.77 良好 ★★★
21 2012款 丰田凯美瑞 尊瑞 2.5HG 豪华版 0.81 合格 ★★
22 2013款 日产天籁 2.5XL Upper NAVI-Tech 尊享版 0.85 合格 ★★
23 2013款 福特蒙迪欧 2.0L GTDi240 旗舰型 1.03 不合格 ★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评级标准,日产天籁车身各处接缝测量数据最大差值的平均成绩为0.85mm,评级结果为:合格。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