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的车市有点冷。然而对未来有着美好憧憬的车企并没有因为眼前的冷淡而停下扩充的步伐。

在种种鼓励消费的利好政策取消下,自主品牌的日子今年显得格外煎熬。出口、借壳生蛋、高端化发展、节能减排,自主品牌正在做出种种突围的尝试。

2011年,中国短时间内跃居成为汽车保有量第二大国。在此背景下,无论是市场、车企还是经销商们都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

高端豪华车市场让我们看到了新的机会,而SUV也在冉冉升起,成为乘用车群体中新的增长亮点。渠道方面,三四线城市俨然成为热饽饽。而部分蹿入汽车流通领域的资金也在利润越来越薄的情况下,主动抑或被动退出了市场。抱团生存、集团化发展的趋势益发明显。

中国汽车保有量破亿 应借鉴国外经验教训

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一亿辆,这些都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巨大保有量下,我们对汽车社会准备不足的现状,应该高度重视研究,借鉴国外经验教训,在追求汽车大国的基础上,向汽车强国迈进的总目标下,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非常重要。

高端豪华车市场放量

在豪华车销量增长被外界所瞠目的情况下,消费豪华车的群体同样令人关注,他们是市场精英、成功人士等等。

三四线城市及西部市场崛起

得益于偏远地区的中产阶级蓬勃兴起,中国汽车生产在未来几年仍将保持高增长,到2017年产量将翻番。

SUV成为乘用车市场宠儿

今年SUV市场一直火爆,临近年底的销售旺季,SUV也成为最为抢手的车款。目前SUV车型市场需求旺盛但车源较少。

市场正在培育大经销商集团

数据显示,整车销售仍是经销商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2010年百强上榜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6425.61亿元。

正方意见

能源制约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发改委张国宝

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有可能超过1.75亿辆,甚至可能达到2亿辆,预计将新增近2亿吨原油需求,这一巨大需求国际石油市场根本无法满足。[详细]

汽车租赁行业迎来好时光

半岛晨报

购置税优惠不再,节能补贴门槛提高,限号传闻愈演愈烈,新车销售市场所受的冲击着实不小,但与此同时,汽车租赁市场却迎来了春天。[详细]

拥堵因城市规划欠考虑 不该全归罪汽车

原科技部委员陈祖涛

我对限购很有意见,拥堵因为交通基础建设不够。拥堵,根本不完全是汽车造成的,更应归于城市规划欠考虑。治理拥堵,现在反而将问题全归罪于汽车了。 [详细]

反方观点

五大方面保障汽车社会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研究院陈清泰

如何处理好汽车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这是我们面对的一个重大挑战。必须从现在就进行科学的统筹规划,并采取多种政策措施一步一步实现。[详细]

汽车租赁问题不少 租车人最上火

北京晚报

记者在走访了一些租车公司和租车人后发现,这个被称为朝阳产业多年的行业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其中车损、加油、罚分、服务是租车人面临的四大烦恼。[详细]

限行限购政策应该得到公众的支持

发改委研究院姜克隽

要让交通成为舒适生活的一个有机构成部分。不要因为交通变得很烦燥。但是怎么才能做到这样?我们的公众和政府都要变得明智或者说合理看待这个限行、限购。 [详细]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