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比亚迪将成为中国的特斯拉?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6月10日 07:3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笔者将会与大家共同探讨,股价飙升的美国纯电动车企特斯拉和中国的比亚迪,能够给我国电动汽车发展带来什么启示?北京现代到重庆建立新工厂的原因及其影响?东风雷诺通过环评距离国产更进一步,其前景是否明朗?长安福特今年的产销量为何大增?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品牌又来降价大甩卖,其背后的主要原因又是什么?广汽人员大幅

凤凰汽车评论 祝大家端午节快乐!在本周的《一周观察》中,笔者将会与大家共同探讨,股价飙升的美国纯电动车企特斯拉和中国的比亚迪,能够给我国电动汽车发展带来什么启示?北京现代到重庆建立新工厂的原因及其影响?东风雷诺通过环评距离国产更进一步,其前景是否明朗?长安福特今年的产销量为何大增?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品牌又来降价大甩卖,其背后的主要原因又是什么?广汽人员大幅调整,是否能够保证广汽的凤凰涅槃?李书福沃尔沃注释新的广告语,能打动中国消费者的心吗?

比亚迪汽车——中国的特斯拉?

新闻摘要:美国特斯拉电动跑车企业因为一年来股票飙升而受到广泛关注,尤其是对纯电动汽车十分敏感中国。而在中国,从诞生之日起就将电动汽车视为自己未来的比亚迪汽车,今年A股的涨势同样惊人,4月16日到5月13日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公司股价涨幅达到78%。

一周观察:比亚迪将成为中国的特斯拉?

核心观点:特斯拉只是乘用车领域的个例,比亚迪汽车现阶段选择公共服务领域是正确的选择

点评:

虽然一直以发展纯电动汽车为自己终极目标的比亚迪,其股价涨幅与特斯拉的涨幅相比有一定差距,但相对于中国股市整体而言,称之为中国的特斯拉也不算过。

特斯拉的股价之所以飙升,乃是因为其今年第一季度首次实现了盈利,这对一家以纯电动汽车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而言相当不易,而且是在美国纯电动汽车整体比较低迷的前提下。比亚迪股价的飙升,则在于比亚迪今年上半年从太阳能、电池和汽车业务上的全面逆转。

就电动汽车而言,笔者认为,特斯拉的盈利模式并非是中国纯电动汽车的未来,但也值得借鉴。要借鉴的是,现阶段,纯电动汽车只能在一些特殊领域才可能获得成功。因为条件所限,特殊领域能够解决纯电动汽车普及的几大瓶颈问题(价格、续航里程、基础设施)。超跑领域是特斯拉成功的特殊领域,但国内车企却不能走这条路。而比亚迪所推崇的公共交通领域也是一个特殊领域,深圳的纯电动出租车公司鹏程出租车也已经实现了盈利。这说明,这里才是中国纯电动汽车在现阶段的出路——公共交通领域。

王传福说比亚迪分分钟能够造出特斯拉,其言下之意是在不计成本的前提下,比亚迪也有这样的技术储备造出这样的高端纯电动跑车。对此,我并不怀疑,但是我认为,比亚迪汽车大可不必因此而进军纯电动超跑,而是应该继续在公共交通纯电动化这一目标上努力。把自身的经营与更多城市的环保诉求结合起来,让更多的城市实现城市出租车纯电动车化。既为官员们带去政绩,同时也能够为自己带来利益。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