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看国内外汽车差价:那些班门弄斧的数据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6月29日 13: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本周的一周观察,让我们共同关注:“钱荒”对中国汽车产业是否带来了重大影响?奇瑞发布新战略规划,是否能够代表了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国内汽车产品邀请明星代言,对营销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菲亚特宣称要另寻合作伙伴国产Jeep,是真行动还是要逼宫广汽?

凤凰汽车评论 本周的一周观察,让我们共同关注:“钱荒”对中国汽车产业是否带来了重大影响?奇瑞发布新战略规划,是否能够代表了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国内汽车产品邀请明星代言,对营销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菲亚特宣称要另寻合作伙伴国产Jeep,是真行动还是要逼宫广汽比亚迪电动汽车在香港遭遇“爆炸门”背后的真相?上海大众被曝骗取国家节能补贴1671万元,是否真是经销商犯了错?北汽宣称兼并重组,国有大型车企的产能扩充竞赛何时终了?中国汽车产品的售价到底包含哪些税负?华晨产销量只有15万辆,是否有必要再建30万辆新产能?克莱斯勒频繁召回,说明了什么?

国内外汽车产品差价:那些班门弄斧的数据

新闻摘要:企业行业内人士经过计算,一辆进口汽车若到岸价在30万元,在增加了关税、消费税、增值税、车辆购置税之后,最后的支付价格为88.9万元。

看国内外汽车差价:那些班门弄斧的数据

核心观点:尽管我认为新闻中的计算并不完全正确,但中国汽车产品售价内包含的税负确实不低。但是,这也并非一定不是合理的。如果这些高税负能够为我们带来便利的公共交通和优良的道路使用环境,那么高税负就是合理的。

点评:

华夏日报的相关报道被很多媒体转载,但是其中的价格中包含税负的计算也是比较杂乱。实际上,消费者购买进口汽车,有看得见的税负和看不见的税负两大种类。所谓看得见的,就是购车后自己去交的,包括车辆购置税和车船税;而所谓看不见的,就是已经包含在车价内的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看得见的税负,是以购买价格为起征点来计算的,而看不见的税负,除增值税之外,是以进口车型关税完税价格为基础来计算的。

汽车税费构成
  包含在车价内(消费者看不见的) 车价外(消费者看得见的)
税负种类 关税 消费税 增值税 购置税 车船税
进口车 X*25% (X+关税)*消费税率/(1-消费税率) 卖价*17%/1.17 (卖价-增值税)*10% 按排量征收
国产车 Y*消费税率/(1-消费税率) 卖价*17%/1.17 (卖价-增值税)*10% 按排量征收
注:X:关税完税价 Y:国产车型出厂价                    制表:凤凰汽车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进口车与国产车的价格内,所含税负的差别只有关税的差别,消费税和增值税都是一样的。所以中国汽车产品的售价,不仅是进口车型含税比较高,国产车型的含税同样也是不低的。

笔者认为,中国的汽车产品售价所含税负的高低,其实并非是民众不满的根本原因,问题的焦点在于,汽车产品的高额税收征收之后,中国的公共交通状况却依然糟糕。民众没有享受到高税收之后的高福利,仅仅在出行方面,中国公民既没有享受到便利的公共交通,同时在道路使用上、成品油的使用上,还要付出了比国外更高的成本。

所以,追究国内外汽车产品的售价对比,并不能单纯的对比价格,而是应该将民众在税收上的付出与民众在公共资源上的获得进行比较,我们希望在高税收之下,能够获得对等的高质量公共交通资源,而不是只见收税不见福利。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