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应像管理坦克一样管理军车(9)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09日 09:5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对坦克的有效管理,是军队对战争的敬畏,对百姓生命的负责。对军车、公务车的有效管理,是军官、公务员等,对权力的敬畏,对社会发展的负责。如像管理坦克那么管理军车,别说军车用不着换牌,即便不用牌,也不会腐败。

欧洲或许不需要那么多车企

一周观察:应像管理坦克一样管理军车(9)

新闻背景 凤凰汽车 2012年,欧宝全年调整后息税前亏损为18亿美元,高于2011年的7亿美元。2012年第4季度,通用汽车欧洲业务(GME)调整后息税前亏损为7亿美元,高于2011年同期的6亿美元。在过去的13年中,欧宝累计已超过180亿美元;凤凰汽车 2013年2月份,法国新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2%,跌至1998年以来最低水平,意大利2月份的销量跌幅更是达到17.4%。2013年2月,德国乘用车注册量为200,683辆,2012年2月份为224,318辆,同比下跌10.5%。

点评:

如果说当年通用破产的问题主要是内部,而PSA、雷诺菲亚特等欧洲企业面临的问题,主要来自外部。如欧洲市场或许还得持续十多年的低迷。在新能源、轻量化、小排量化等方面,丰田等日系,走到了欧系前头。所以,对比通用,PSA、雷诺、菲亚特等一大堆欧洲车企,要痛苦得多。如PSA全球也就两个核心品牌,裁哪个都舍不得。至于产能、人员等过剩问题,也一直通过裁员、关闭工厂等多种方式在解决,以及联合通用研发新车等,降低运作成本。如进一步降低成本,缩减研发、人员等,PSA少了或许就不是成本,而是元气了。

市场趋冷,技术进行等,都使得车市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原本全球能容纳十家大型车企,或许日后只能容纳九家,或八家,甚至更少。上帝如果选择了PSA、欧宝、雷诺等,也不奇怪。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