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汽车后市场落后实现不了汽车强国梦(7)
2010年10月27日 00:0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三、国内汽车营销售后服务对技能型人才需求的迫切性:

(一)、汽车营销售后服务技能型人才的基本要求

如果问一个汽车专卖店的销售人员:“你会卖车吗?”他可能觉得这话很奇怪,但现在许多正在创造越来越高汽车销售利润的汽车经销行业高层领导,却觉得他们并“不太会卖汽车”。

前三年刊登了一条清华大学开办我国第一个汽车营销EMBA高级工商管理班的简讯,一时间咨询电话铃声不断,汽车行业人士发现,汽车经销商们对汽车营销专业培训的需求可以用“如饥似渴”来形容。

1、汽车是高科技的综合体,全车有大约3万个部件组成,如电脑控制、电子产品系列、发动机、音响、导航等。

2、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最后一块汽车大市场,营销前景规模对世界的影响难以预料,急需营销技能型、综合型、复合型人才。

3、中国目前有500余家汽车市场,占全国汽车总交易量的50%,市场管理人员、经营人员、驻场商户人员、经销人员。以亚市为例,亚市有汽车从业人员约3000人,据统计全国有数十万汽车营销从业人员。

据有关调查,虽然我国现在汽车营销已经成为一种新兴产业,但在迅速发展过程中,汽车销售业务人员专业素质不高的现状却越来越显现出来。在我国综合大汽车交易市场中,一般销售人员90%左右都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大型汽车品牌专卖店销售人员中,虽然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已经占一定比例,约为30%,但接受过系统汽车营销专业培训的人也不到20%,一般销售员仅接受过厂家针对自己品牌的销售培训。走进漂亮的汽车专卖店咨询,相当一部分销售人员给人的感觉是语言枯燥,缺乏与顾客感情沟通的技巧。在销售管理层中,相应的专业知识也相当贫乏。在如何进行市场预测、如何激发团队精神、如何推广新产品、如何发展终身客户、如何操作汽车金融及汽车物流运作方式等许多方面,也大都是按经验办事,缺乏把实践上升为理论的能力。在汽车大企业销售部门,有硕士学历的人也有竞争上岗时落聘的情况,原因就是我国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存在严重脱节现象。

4、同时,汽车行业也是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汽车技能型人才及营销技能型人才极其短缺,也是影响中国汽车营销水平与国际接轨的最大障碍之一。

(1)——举例京城汽车经销商的发展现状及变化

(2)——举例京城汽车有形市场、4S店的情况

(3)无锡商业大厦集团东方汽车有限公司是由百货业转向汽车营销的股份公司。其汽车销售业绩年年上台阶,去年已达10亿元,今年目标是15亿元销售额。该公司所销售的汽车中有60%为分期付款,其投资公司下有15个品牌的专卖店。除专卖店的销售主管外,总经理李苏先生也报名参加了汽车营销的培训。他说,销售量快速增长,让人感到营销知识太不够用了,不断更新销售理念,对企业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自己过去一直埋在业务中,在吸取知识中“付出多,吃进少”。李苏还说,高层管理人员需要学习,直接面对用户的销售人员更需要学习。对销售人员来说,绝对不是对什么人都说一套话就成了,一定要有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学问多多,都要从培训中得来。李苏认为像东方公司这样从百货行业转过来的汽车营销企业,让全体员工都接受汽车营销专业培训是当务之急。

5、中国的汽车后市场规模要几倍于汽车销售市场,仅汽车用品市场在2010年就将达到3000亿元的规模,市场更丰富,专业人才同样稀缺。

相关报道:

汽车“十二五”规划即将出台 重点发展新能源车

新能源公交成“十二五”节能重点 客企将受益

汽车业十二五规划: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能单纯拼产量

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 六大问题待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晖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