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汽车后市场落后实现不了汽车强国梦(8)
2010年10月27日 00:0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二)汽车营销技能型人才的素质要求

汽车市场不仅需要大量的营销人才,而且更急需营销技能型人才、营销复合型人才,不仅需要具备汽车专业知识和实践(会开车,或在汽车企业有从业经历),而且更需要经过专科培训的人才。

1、汽车是高科技产品的结合体,需要对其专项技术有基本的了解,否则谈不上汽车营销,当前无论是豪华车,还是普通汽车都存在这个问题。目前世界上最贵的汽车“布嘉迪威航[综述 图片 论坛]•爱马仕”(售价4300万元),年产14辆;国内目前最便宜的轿车售价2万多元,销售这些车都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

2、汽车是批量生产出来的,而汽车销售是一个一个卖出去的,需要广告、宣传、推销、试乘试驾、咨询、交流、合作、服务等一系列的过程,每一个过程都有不同的知识,汽车销售职业是令人尊敬的,如乔•吉拉德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销售员,连续12年荣登世界吉尼斯记录大全世界销售第一的宝座,他所保持的世界汽车销售纪录:连续12年平均每天销售6辆车,至今无人能破(详细介绍)。

——举例说明中国的汽车营销现状。

——举例汽车销售技巧

3、中国的汽车市场基本是一个政策性的市场,不同时期全国或不同地区几乎每年都要出台大量的政策、规定、办法。如对这些政策没有专业性的培训和了解,你怎么能够说服消费者买车

4、汽车营销师的培训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汽车营销师和普通的营销员没有多少区别,两者都是以卖车为目的。但汽车营销师所做的绝不是简单的“卖车”,它还包括制定营销策略、价格策略,进行团队组织管理、渠道管理,汽车销售中与政府、媒体公关的管理,各种活动策划等一系列活动。这类新新人才市场需求量大,培训更是风生水起。

汽车营销师不同于普通营销员(目前京城称之为销售顾问)。

在汽车的营销过程中,无论是经销商还是营销员,很多人都是以“卖车”为中心,认为只要把车卖出去就完事了,这样就使得汽车的销售和其它产品销售是一样的。而汽车这种商品的特性,决定了其发展速度与轨迹不可能和其它商品一样,它需要自己独特的营销人员和营销方式。

现在销售一辆汽车,不是停留在原有的营销员的水平,现在更侧重的是营销一个品牌。汽车营销师和普通营销员的区别在于:首先,汽车营销师必须掌握营销知识和汽车专业知识,汽车营销师不但要懂得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理念,分析研究营销环境和消费者购买行为,调查和选择营销机会,制定和实施营销战略、战术等一系列专门的营销知识,而且还需了解汽车专业知识,如汽车的基本结构和原理,汽车的性能,汽车的维护保养等;其次,要有先进的营销理念,注重品牌意识。汽车营销师要善于整合各种资源,不再是散兵游勇,不是为了卖车而卖车,而是通过一次卖车,让消费者认可这一个品牌的汽车乃至背后的生产企业和伴随终身的服务商。所以,与其说汽车营销师是在卖车,不如说他是在卖品牌,是在把车卖给消费者的同时,向消费者传达了一种品牌意识;最后就是汽车营销师更注重售后服务,挖掘后市场潜力。在营销的概念中,一件商品销售出去不意味着营销的结束,而恰恰是营销的开始。传统的销售方式,是以销售的实现为终点,因为汽车的买卖过程是一次性完成的,意味着靠卖车赚取的利润也只能是一次性的,是一锤子买卖。而营销,是以销售的达成作为起点,卖出一辆汽车就相当于修建了一条管道,而售后服务所带来的利润就会源源不断地通过这条管道流向经营者。所以,汽车营销师为企业和行业带来的是永续的财富。

5、心理学培训

汽车销售人员与消费者有着重要的沟通过程和认知过程,如果汽车营销人员不懂得一点心理学,完全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其结果只能是失败。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人群、不同年龄、不同性别都存在着明显的差别,心理变化有各自的特点,抓不住这些特点和变化就谈不上沟通,更达不成合作(买车和卖车本身就是一种合作方式)。

6、金融知识,如外汇常识,如果缺乏这类的常识和知识,如果是营销经理人员经营进口汽车,便有可能赔得一塌糊涂,抓不住任何商机。

7、汽车不仅是工业产品、商品,更是一种艺术品,需要有一定的艺术鉴赏力,才能把汽车真正介绍给消费者,如品牌历史、车型、概念、内饰的艺术与色调等(举例:如何看车角度才是最佳的)。

8、同时还包括如何把你本人介绍给消费者,如何与消费者交朋友,如何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如何做价格分析、费用分析、性能分析、职业分析、企业文化介绍等。

相关报道:

汽车“十二五”规划即将出台 重点发展新能源车

新能源公交成“十二五”节能重点 客企将受益

汽车业十二五规划: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能单纯拼产量

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 六大问题待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晖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