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垂暮国内受青睐 2009成中国SUV新元年(3)
2009年09月08日 18:15精品购物指南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3年,国内SUV以超过300%的增长速度疯狂蹿升,这一年,也被不少媒体誉为“SUV元年”。但是,其后由于诸多原因,SUV增速日渐放缓。经过蛰伏,新的市场需求再度被激发,以城市SUV为主打的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SUV热潮二度袭来。

北美垂暮国内受青睐 2009成中国SUV新元年\(3\)

SUV的全称为Sports Utility Vehicle,即“运动型多功能车”。SUV起源于美国,这是20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80年代产生的最初在皮卡底盘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厢式车,其动力强、越野性、宽敞舒适及良好的载物和载客功能,由于极大地迎合了美国消费者的需求,因此成为北美市场上最受宠的车型,像福特F系列与雪佛兰Silverado始终长期占据着汽车销量排行前三甲位置。

北美垂暮国内受青睐 2009成中国SUV新元年\(3\)

但是当2008年中旬,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一路攀升,SUV高油耗、高排放的弊病显露无疑,导致SUV车型在北美市场遭受冷遇,虽然轻型皮卡与SUV依然是市场主力,但是其销量已大幅下滑,尤其SUV车型遭遇了“巨滑”,同比2007年下降了35.5%。在高油价的压力下,美国人开始转而投向较为省油的小型车。

在北美市场已是垂暮之年的SUV缘何备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

北美垂暮国内受青睐 2009成中国SUV新元年\(3\)

中国私家车热在90年代末兴起,而2000年前后,SUV的概念才传入中国,由于具有越野性又兼具舒适性,加之初期像长城、双环等自主企业产品价格低廉,受到相当一部分追求个性并酷爱户外生活的时尚一族的喜爱。SUV的概念由此迅速得到普及。

不过,相比成熟的北美市场,目前国内SUV消费尚处于初期。近两年,在汽车业快速增长的大环境之下,SUV成为增幅最快的细分市场。2006年,国内SUV增幅达到21%,2007年增幅达到近60%,2008年增幅24%。最新出台的1~7月数据显示,今年国内SUV已累计销售5.84万辆,环比增长9.49%,同比增长60.94%。

虽然如此,中国SUV市场潜力依然巨大。2008年,国产SUV以超过20%的增长速度远超于国内乘用车7%的增幅。但是相比狭义乘用车560万辆的销量,目前SUV市场整体占有率尚不足10%,还有相当大的市场潜力。

北美垂暮国内受青睐 2009成中国SUV新元年\(3\)

还有一个原因不容忽视:近两年恰逢中国私家车的换代潮流和二次购车潮,大批在2002年左右购车的家庭开始考虑换车或者添置新车,需求自然不同于第一次购车者。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表示,很多家庭的第一辆车基本都是轿车,换车或再购车时会考虑城市SUV这样的车型。同时,现在人们开始追求更多元化的生活,汽车对于他们来讲已不仅仅是上下班的代步工具,更是他们日常出游、提升生活品质的必备品。东风日产市场部副部长熊毅也认为,消费者更看重SUV车的大空间、高底盘、通过性以及城市使用的多功能性,再有油耗也比较适中。从这些方面来看,SUV的个性化、多功能性以及其高于轿车的定位满足了中国家庭的新需求,因此成为这一潮流中的新宠。

 

相关报道:

趣谈SUV:运动多用途车的起源与发展

主流SUV生存现状调查

长城迷你SUV 欲搅局小车市场

SUV同比增长119% 八月汽车销量再创新高

威麟X5 2.0TCI车型概述:一款商务越野SUV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翟文涛 李邈 姜北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