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垂暮国内受青睐 2009成中国SUV新元年(4)
2009年09月08日 18:15精品购物指南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3年,国内SUV以超过300%的增长速度疯狂蹿升,这一年,也被不少媒体誉为“SUV元年”。但是,其后由于诸多原因,SUV增速日渐放缓。经过蛰伏,新的市场需求再度被激发,以城市SUV为主打的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SUV热潮二度袭来。   强调舒适 淡化越野

北美垂暮国内受青睐 2009成中国SUV新元年\(4\)

随着SUV在国外市场的没落,在中国市场还将会有多大作为?

其实细看之下,今天的SUV已经不再是先前的SUV。早期的SUV是由皮卡底盘上发展而来,采用四轮驱动,一般前悬挂是轿车车型的独立螺旋弹簧悬架;后悬挂则是非独立钢板弹簧悬架,离地间隙较大。而目前主流的SUV多是形似而非神似,由于追求舒适性,底盘更多改为轿车底盘,而传统的四驱则以两驱替代成为主流。

有数据显示,2005年传统以骠悍形象为主流的越野型SUV还占据市场主流位置,比重达到69.67%,而仅一年后的2006年,市场就发生了彻底改变,时尚的城市型SUV悄然超过传统SUV占据市场半数以上份额,目前这种趋势更为明显。像诸如CR-V、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等定位于都市SUV的车型,在强调如同轿车的舒适性及内装的丰富性的同时,越野性能已然淡化。这种转变是对于SUV的背离还是演变?似乎又很难轻易去下结论。

北美垂暮国内受青睐 2009成中国SUV新元年\(4\)

毕竟从都市人现实生活来看,又有多少人能驾车来跋山涉水?日常上下班、周末郊游度假成为人们用车的主要需要,在这种情况下,外形的时尚、功能的多样、配置的丰富已经基本上满足了人们购买SUV的需求。此外,《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即将在2010年1月1日实行,届时在市场销售的所有最大设计总质量在3500kg以下的新车上黏贴油耗标识,向消费者明示车型实际油耗,加上业界传闻已久的燃油税都将影响到SUV市场走向。由于原先SUV高油耗的特性已经消失,随着柴油版、混合动力版SUV新车的陆续上市,取而代之的是燃油经济化及排放低耗化,日渐迎合了全球大环境的发展。

换个角度来看,或许传统型SUV的末路将成为新生代SUV的开始。

国产车充足 进口车紧缺

北美垂暮国内受青睐 2009成中国SUV新元年\(4\)

“抱歉,目前店内没有现车,您要提车吗?最少也要等X个月的时间。订金是……”本报记者走访京城SUV车市时发现,这句话俨然成为了京城多家进口车SUV经销商的“官方辞令”,与之相比,国产SUV车型除日系车外,其他车型车源均比较充足。

国产SUV 自主车源足 日系车紧俏

北美垂暮国内受青睐 2009成中国SUV新元年\(4\)

部分国产SUV车型价格一览表

北美垂暮国内受青睐 2009成中国SUV新元年\(4\)

部分国产SUV车型提车时间一览表

本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一些自主品牌如奇瑞瑞虎[综述 图片 论坛]3、长城哈弗H3、华泰圣达菲[综述 图片 论坛]车源均较为充裕,基本到店就可以提车。20万元左右的SUV车市中,CR-V向来说一不二,即便加价依然热销的情况看不到尽头。今年上半年刚刚上市的RAV4[综述 图片 论坛]与汉兰达都没有现车,RAV4保守估计提车至少要等到10月份后,汉兰达在一些店更被推到了年底。当记者试探加价提车的可能性时,得到的回答却是“加价也没戏”。

 

相关报道:

趣谈SUV:运动多用途车的起源与发展

主流SUV生存现状调查

长城迷你SUV 欲搅局小车市场

SUV同比增长119% 八月汽车销量再创新高

威麟X5 2.0TCI车型概述:一款商务越野SUV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翟文涛 李邈 姜北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