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引人关注 国内外车企争相分羹
2010年10月20日 07:14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能源汽车引人关注 国内外车企争相分羹

□撰文 /沈新华 陈伟栋

新能源汽车从未像现在这样引人关注

近期,国家工信部宣布,中国未来10年将投入超过1000亿元的资金,用于扶持新能源汽车生产。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后,其产业政策的一举一动,都扣动着众多车企的敏感神经。

1000亿元大蛋糕的诱惑

在不少人眼里,新能源汽车只是未来车坛的“大泡泡”,美丽却遥不可及。如今,国家一系列相关政策陆续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脚步声,正渐行渐近。

工信部最新规划,中国未来10年将投入超过1000亿元的资金,用于扶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产,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其中,500亿元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300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另有约100多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新能源车零部件体系的发展。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范畴,相关部门今年也给出明确定义。6月1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规定,新能源车是指纯电动车和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对不可外接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政策会将其归入“节能车”范畴,不属于新能源汽车。这也意味着,在1000亿元中,至少有500亿元以上资金用于扶持纯电动车和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发展。在新能源车产业化方面,工信部也表示,到2015年,新能源车的销量将占乘用车销量的5%,纯电动汽车销量达50万辆以上。到2020年,新能源车的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1000亿元,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蛋糕,而这蛋糕背后的市场机会,应该更为诱人。在这样一个巨大商机面前,谁能以最快的速度抢跑道,谁就能切下蛋糕中最大的一块。

自主车企先声夺人

产业政策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车企神经,在新能源车产业化的道路上,国内的自主品牌已然先声夺人。

比亚迪无疑是声势最浩大的企业。早在2008年,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双模电动车就已呱呱坠地。在新能源领域迈出大步并取得知名度后,比亚迪甚至吸引了巴菲特的目光。今年,比亚迪纯电动车E6将在中国和美国同步上市。与此同时,奇瑞QQ电动车、众泰2008[综述 图片 论坛]EV电动车、长安奔奔MINI[综述 图片]纯电动车前几年也试探性地推向市场。随着产业政策的陆续公布,自主车企的新能源车今年颇有遍地开花的味道。在今年北京车展期间,奇瑞M1电动车、吉利EK-1电动车、海马ME电动车等近20款新车集中亮相。按照规划,这些车型将于未来2年内全部上市。

国内几大汽车集团目前虽没有成型的新能源车上市,但其庞大的新能源规划令人咂舌。上汽集团将于2012年推出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插电式强混轿车和纯电动轿车。东风汽车集团计划投资330亿元,主攻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用10年时间打造新能源车产业。一汽集团、长安集团也将投入巨资,研发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并力争2015年前形成产业化。依托集团强大的研发、生产和营销实力,假以时日,这些企业的新能源车必将形成自己的市场力量。

1000亿元的大蛋糕,央企同样希望能“分一杯羹”。今年8月份,央企电动车联盟在京成立,为电动车市场备战。国家电网和中石化则积极配合,前者年底前将完成7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6209个充电桩的建设;后者将陆续在全国建立油电综合服务站。

外资军团卯足了劲

欲抢电动车“跑道”的,又岂会仅有“国字号”?无论是在电动车领域占得先机的日系车企,还是原先崇尚氢动力,现急速投身电动车的美系车企,抑或技术储备丰硕,只是找不到方向的德系车企,眼下都卯足了劲。

日系车企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投身电动车领域的研发。经过数十年的努力,电动车已成为日本国内车坛的一支主力军。而到了中国,除了丰田油电混合车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早先几年入市外,日系车企几乎没有拿得出手的电动车。不过这样的局面将一去不返,日产LEAF[综述 图片 论坛]、本田Insight、三菱I-Mev等代表日系电动车最高水准的量产车明年都将跨海而来,进入中国市场。

而一向不遗余力地向全球推广氢燃料电池车的美系车企,也嗅到了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商机,愣是在其未来动力汽车发展的蓝图上,插上了电动车这一“过渡”技术。君不见,两年前的美国通用汽车,认定未来汽车“非氢不娶”;可两年后的今天,通用已觅得“新欢”,电动车Volt已成为其电动战略的代言人,在全球东奔西走,明年这款车型也将引入中国。此外,福特克莱斯勒这两大家的状况与通用大致相仿,明年也将向中国导入电动车型。

一向行事保守的德系车企,也终于按耐不住。奔驰宝马纷纷宣布,明年将导入其入门级电动车型,这些已在欧洲大陆进行了数百万公里路测的车型,虽早已具备“入华签证”条件,但迟迟不现身,如今“大驾光临”,足以见得中国电动车市场无限大的诱惑。

殊途同归求发展

条条大路通罗马,为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占得一席之地,国内外企业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日前,美国电动车公司ZAP就表示,将收购浙江永源汽车有限公司,到国内电动车市场“淘金”。作为一家以电动车研发为主的企业,ZAP公司自1994年成立以来,便向75个国家提供了11.7万多辆不同设计的混合动力车型。此次与浙江永源的合作,一方面可以节约其在中国的投资成本,同时也可以利用浙江永源现有的生产工厂,压缩建设时间,第一时间切入中国电动车“跑道”。

有些企业则玩起了电动技术的 “跨国采购”,希望尽可能快地设计生产出能满足中国市场的电动车。早先奔驰与比亚迪的合作,可谓一桩美事,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家企业,出于对电动车市场美好前景的期待,走到了一起。比亚迪拿出了引以为豪的电动车技术,奔驰则拿出模块应用技术以礼相待,双方的合作不仅能各取所需,同时也加速市场布局。

此外,通过高水准的产学研合作,一些车企亦获得一条通向电动车领域的捷径。今年4月,中国清华大学与德国最富盛名的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一同成立电动车先进电源系统联合研究所,一方面进行电动车技术的探索,一方面也与企业双向交流,力争在电动车领域拔得头筹。据悉,不少国内自主品牌企业正通过产学研这条路径驶上电动车的“康庄大道”。

新能源车产业化的竞赛,帷幕已然拉开。众多车企的雄心壮志,皆已展露无遗。谁能抢到跑道,谁能一路领先,谁又能笑到最后,让我们拭目以待。

(解放日报)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汽车十二五规划初稿已定 重点发展新能源车

与欧美同步? 新能源汽车的百万辆考题

朱小丹:新能源汽车是广东汽车的主攻方向

深圳将投资50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新华 陈伟栋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