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治堵方案将对2011年车市产生怎样的影响(5)
2011年01月11日 14:2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二)、关于京城二手车市场总量分析

1、京城治堵总方案关于二手车总量未明确,仅明确了新二手车主必须参加摇号取得资格,方可过户。

2、京城二手车交易2010年11月底,已经到44.4万辆,估计12月份将有5-6万辆交易,全年预计可达50万辆。

3、近3年来,京城二手车交易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二手车在本市之间过户的高达90%,仅有10%的车辆过户到外地消费者。京城治堵方案新规将对二手车市场产生决定性的影响,重大的冲击。京城消费者对二手车的需求将发生重大的调整和变化。因此90%的京城过户比例,历史将改写。

4、京城每年50万左右二手车交易量也将随之成为历史记录。

5、从上述更新换代车辆需求总量情况看,意味着京城二手车市场最好的结果,也仅仅维持在30万辆以下。由于京城新车主购买二手车也必须取得摇号资格,方可过户,以此30万辆二手车总目标更加难以实现。

(三)、二手车市场将出现严重萎缩

1、二手车新车主购车也需要参加摇号(及资格)

——将进一步占用24万辆总指标,意味着新车将不足24万辆。

2、由于京城摇号办法比之上海拍牌办法(其看得见摸得着),消费者将大大降低购买二手车的热情,很可能二手车交易超幅度下滑。

3、由于限行方案中有限行单双号的规定,为了应对,消费者将会对已有车辆惜售、保留以应对。

4、京城全国二手车年交易量第一的地位,及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全国交易量第一的地位,将会成为历史记录。发生重大变化。

(四)、京城有420家4S店,6家新车交易市场,7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将何去何从?

1、新车销售:24万辆将成为珍贵的市场资源,争夺更加激烈;

2、在4S店保自身的生存状态下,其二级代理商将首先会退出市场;

3、二手车市场将处于勉强维持状态或退出或转型,销售将以外地客户进京购车为主。

4、京城汽车庞大的汽车销售队伍出路问题,将成为汽车行业十分关注的问题;

5、4S店大部分很可能由盈利转入亏损状态,京城车市将很快会重演1/3赢利,1/3维持,1/3亏损状态。

——经销商重大调整,变化不可避免,更新洗牌不可避免;

6、京城经销商出路;

(1)、千方百计争夺24万辆汽车销售指标,收缩网络;

(2)、千方百计争夺20-30万辆更新置换车辆;

(3)、千方百计加快争夺售后服务市场及创新;

(4)、千方百计开发二级城市及周边地区市场;

——加剧了该地区的汽车销售竞争;

(5)、部分退出约占40%左右,将会出现稳定问题

7、京城车市价格将出现异动。

——或进一步涨价,或大规模降价争取市场量。

相关专题:

北京“400万时代”能存留多久?

相关报道:

广州治堵讨论稿出炉 拟研究收交通拥堵费

广州治堵研究收取拥堵费 继续推行公交优先

广州缓解交通拥堵方案未提限制公务车遭质疑

专家称北京治堵限牌令只暂时缓解拥堵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晖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