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外逃富豪的450亿曲线造车梦
2009年07月04日 20:27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已有评论0

核心提示:仰融,将中国公司鼓捣到美国证券市场的第一人,同时创建了资本市场上赫赫有名的“华晨系”。他过于信仰“资本的力量” ,频频利用其炉火纯青的空手套白狼的财技,在产业与资本的双洗牌中屡屡得手。然而,这种执着的迷信也使他忽略了身为一个企业家所必须拥有的“政治的铁腕”,并直接导致了其后的“罗孚项目”胎死腹中。最终,仰融仓促出逃,只留下了一盘没有下完的华晨造车之局。近日,身在美国的仰融忽然通过媒体高调宣布欲携450亿投资国内汽车业,重拾当年造车梦。业内人士称,如果他的计划属实并能达成,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业格局将因此再度改变。

美国市场第一红色资本

1989年,怀揣着“金融梦”的仰融来到香港创办华博财务公司,其初始出资方为海南华银。当时,正逢国营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而沈阳金杯汽车(600609,股吧)作为东北第一家尝试股份制改造的大型国营企业,发行1亿元股票却乏人问津。于是,仰融上门捡了个大便宜:他以1200万美元买下金杯汽车40%股份。在经过换股后,仰融的持股比例扩大到51%,成为该公司的绝对控股方。

不久,合作方看重了美国资本市场这块肥肉,准备将沈阳金杯汽车在纽约证交所上市,从而获取巨额融资。仰融作为沈阳汽车的首席执行官和经理,为此专门在百慕大设立了由华博100%控股的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随后,仰融又成立了华晨与金杯合资的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其中金杯占60%的股份,华晨占40%的股份。在此次事件中,仰融牛刀小试,充分发挥了优越的空手套白狼技艺:其中华博所有投入的现金则均来自海南华银。

在当时,中国还未成立证监会。为了成功上市,仰融接受律师建议,“不以个人资产、更不能以国有资产控股上市”,与中国人民银行等几家政府机构成立了一家非盈利性组织“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其中,仰融把华晨在沈阳金杯客车的四成股权划入基金会,是实际出资人。这样,仰融顺利戴上了一顶有政府背景的“红帽子”。

东风已借,万事俱备。1992年10月,“华晨中国汽车”在纽约顺利上市。一方面使仰融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荣誉,但另一方面也为他之后庞大的“华晨帝国”的覆灭埋下伏笔。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仰融中国造车计划出炉

相关报道:

45亿美元谜团:仰融美国造车财技与投资移民底牌

律师称仰融如回国将面临被捕风险

仰融还想“仰泳”能否给他个汽车泳池?

仰融回应三大质疑:曾用10亿撬动过330亿

仰融新公司整合了发动机方面全部新技术

别急着对仰融回国造车的宏伟计划说不

仰融:搞汽车就是走上一条不归路

仰融重振汽车帝国所迈不过的机会门槛

仰融第三代内燃机技术纯属忽悠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