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外逃富豪的450亿曲线造车梦(4)
2009年07月04日 20:27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已有评论0
七年蛰伏 仰融高调“归来圆梦”

虽然身处国外,但仰融对国内汽车情况,包括华晨汽车的发展一直非常关注。在此前与媒体的接触中,仰融也曾多次提及,愿意回国继续造车,只是苦于没有合适的时机。而现在,机会终于到来:在得到“关系缓和”的信号后,2008年5月23日,仰融通过其香港的上市公司“远东金源”以400万元人民币购得吉林一家以采矿为主业的公司——吉林晟世的全部股权。作为在国内的新支点,仰融开始酝酿对汽车产业进行投资。

根据仰融的《汽车项目书》,一个横跨美、中两国的汽车公司将应运而生:在中国,仰融的团队正与国内至少5家地方政府就项目引入、选址等问题进行洽谈,作为回报,他承诺未来8年将为当地政府实现产能300万辆,产值1万亿,税收1000亿,提供10万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即所谓的“831111”计划。中国项目一期计划投入400亿~450亿元,打造3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基地。为了证明此计划并非空谈,在项目书中提到,2012年首款车型上市。

在美国,计划投资100亿美元,达到300万辆产能。据媒体报道,该计划目前已获得美国政府批准,并无偿得到3万亩土地的使用权,以及多项税收减免政策。

中国和美国的汽车业务由仰融在美国的公司掌控,他为这个新公司取名“正道”,擅长资本运作的他仍然只能在美国远程遥控自己的团队完成中国项目的管理,而他则主要负责海外运作、融资等事宜。

在全盘托出他的新计划之后,仰融仍不忘展现其一贯的惊人气魄——要在3年后超过自己曾经创造的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

“戴罪之身”能否胜利重出江湖?

毋庸置疑,如果仰融的计划能够如期实现,一个足以改变全球汽车业竞争格局的汽车企业将被载入史册。但据见过仰融的媒体人士称,仰融是个极有说服力的人,但每次谈话过后,总觉得他常常“言过其实”。而国内汽车界人士大多对此事表示怀疑,甚至嗤之以鼻。一位证券分析师在接采访时对仰融的新造车计划发出质疑:“目前中国各方面法规逐步完善,汽车产业已经有非常严格的准入制度,即便新能源汽车政府也抓紧出台了严格的产品法规,融资高手并不代表在当今中国汽车市场所向披靡。”

我们暂且不论如此庞大的计划能否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他自身的资金实力能否应付如此庞大的投资,也让人打个问号。再加上仰融本人在专访中提到的“已在美国正式签署了联合开发协议,包括共轨直喷、两级增压、稀薄燃烧技术、中度混合动力技术等”概念平地而起,不禁让人质疑此事件的炒作性质。

仰融的“重出江湖”真能让中国车市再生变数,还是言过其实的商业炒作,我们拭目以待。

(NBD 实习生 徐亦姗 综合三联《竞争力》 《中国企业家》 《东方网》等)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仰融中国造车计划出炉

相关报道:

45亿美元谜团:仰融美国造车财技与投资移民底牌

律师称仰融如回国将面临被捕风险

仰融还想“仰泳”能否给他个汽车泳池?

仰融回应三大质疑:曾用10亿撬动过330亿

仰融新公司整合了发动机方面全部新技术

别急着对仰融回国造车的宏伟计划说不

仰融:搞汽车就是走上一条不归路

仰融重振汽车帝国所迈不过的机会门槛

仰融第三代内燃机技术纯属忽悠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