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18种“悍马”心理(3)
2009年07月01日 14:50新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三、中国人心中的18种“悍马

更高、更快、更强,早已被最高、最快、最强代替;大国正在崛起,城市争做金融中心,企业争相晋升世界500强;对西方流行概念采取“拿来主义”,人人渴求变身成功人士,大牌LOGO大行其道——这就是我们时代的“悍马病”。

中国准备好了吗?

大国心理:生产了世界上最多的电冰箱、帽子和玩具就是大国,大国就要有大目标、大抱负,就是要“领导世界”,做大国中的大国。

2009年1月,国家统计局将2007年的经济增长率修正为13%,GDP为25.73万亿元,这意味着,2007年中国就已经超越德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高盛预计,中国经济将在2040年左右超过美国。经济学人智库则从购买力平价角度出发,预计中国将在2017年超过美国。

改革开放30年,尤其是近5年来,中国经济以年均10%的速度迅猛增长,国际舆论日益关注中国,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90年代流行的“中国威胁论”渐渐被“中国崛起论”替代。在这样的语境下,中国人开始变得自信起来,“大国”的提法不仅为政界、学界所关注,也成为普通百姓的热门话题,当中的标志性事件,就是2006年11月电视片《大国崛起》在央视的热播。

与其说人们关注的是这部片子所揭示的所谓大国崛起的规律,还不如说它的内在诉求得到了共鸣:大国即将崛起,你准备好了吗?《大国崛起》播出后一个月,王小东在《中国青年报》撰文称“中国人该有大国视野了”,认为:“若是历史再一次将大国使命赋予中国,就算是挑战,我们也必须担起来。”北京的二环路上,也树起了“盛世[综述 图片 论坛]中国”的大广告牌。

两年后,王小东写了话题书《中国不高兴》。《中国不高兴》的基本判断是,中国“有能力领导世界”,一定要有大目标、大抱负,“再不建立大目标,就没机会了”——仿佛跨出去,中国就是大国中的大国了。

“难道生产了世界上最多的电冰箱、帽子、玩具就是大国吗?”传媒人许知远这样质疑。比较理性的判断应该是,中国还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回到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话题上,中国的GDP总量是超过了德国,不过有一个数据人们自动忽略了:2007年中国的人均GDP排世界第132位。 (文/谭山山)

堰塞湖上的中国

大坝心理:资源匮乏,没什么比修建大坝更能体现强悍的国家意志、组织力量和人定胜天的坚强决心。

中国不但有一个会员数目庞大的“中国大坝协会”,还有关于大坝的一批世界级数字:已建、在建大坝数量,水电装机数量位居世界第一,三峡大坝装机容量世界第一……

放卫星放嗨的上世纪50年代,中国有了“南水北调”的构思:从长江上、中、下游调水,以适应西北、华北各地的发展需要,分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相互联接,构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系统格局。此工程如若完成,简直比造物主还伟大:造物主尚且造不出资源分配如此得当的地球,我们却能动个整形外科手术解决这些问题。

几十年来,几百亿财力和几千万人力被投入到这场声势浩大的“划眼皮”运动中,新闻工作者每年奔赴黄河长江沿岸报道新的大坝们的诞生。我们在做一项史无前例的工作,力图改变世界面积第三大国家的地形,为万世后人所称颂。

于是,上千万年的三峡风光连带白居易的题字被淹了——既然前者都不可怜惜,后者又有什么用;上百年的原住民哭着喊着被迁走了——动迁组说他们会在别的城市享受到大坝落成后带来的生活便利;无法计算年份的生物物种濒危了、灭绝了——除非中华鲟、鳗鲡、刀鱼、松鱼、鲈鱼乃至河豚学会像金鱼一样在鱼缸里生存。

我们的大坝动辄上百米,装机量过千万瓦,再造一座必更高更大。河面上的大坝们叠影重重,看似任人摆布,实则报复连连:地震了,雪灾了,洪涝了,传染病了……堵了这边补那边,开了这厢封那厢。大坝不可以是狂喜,不可以是唯我独尊的控制,不可以是无度索取的工具,好在南水北调暂时停工——说明有人想到了这一点。 (文/陈非)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腾中重工并购悍马阻力重重难以速达

腾中被疑炒作无诚心收购 悍马已是死马?

悍马心理学:悍马是什么?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发改委:未收到申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旧 编辑: fengb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