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18种“悍马”心理(13)
2009年07月01日 14:50新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兴国家的阳具政治

摩天大楼心理: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经济发达与社会繁荣程度的象征物非摩天大楼莫属:建不成世界最高,也要建“亚洲最高”、“全国最高”、“市内最高”。

美国《大众机械》杂志于2008年9月选出“未来十大最具特色的摩天大楼”,中国占了4座,预计2013年竣工的上海塔以632米的设计高度高居第一位,紧跟其后的,则是香港国际贸易广场(490米)、广州电视观光塔(454米)和天津中钢国际广场(358米)。

紧挨着上海塔的,是上海环球金融中心(492米)和金茂大厦(421米)。前者目前仍是上海的第一高度,后者则是曾经的上海第一高度,上海塔落成后,这三兄弟将联袂向世界宣告:看,世界第一摩天大楼群在这里。有数据显示,上海20层以上的高层建筑达2400多幢,居亚洲第一,两三年前《纽约时报》就已经在报道中说“上海的摩天大楼是纽约的两倍”。

正如学者朱大可在《摩天大楼的阳具政治》一文中所说:“人们通常以为,‘911[综述 图片 论坛]’对建筑业的最大贡献,就是宣判了垄断资本时代‘大厦主义’的终结,然而建筑师的迟到的觉醒,并不能阻止‘资本政客’的权力爬升狂想。”摩天大楼仍然越盖越多,越盖越高。500米曾经被视为极限高度,但这一极限已经被亚洲国家打破,先是迪拜,现在是上海。人们要的,就是摩天大楼以勃起的阳具的形态拔地而起,征服天空,征服世界。

而在中国,竞相参与摩天大楼竞赛的,已经不仅仅是北京上海广州天津这样的一线城市。如果英国《卫报》2008年8月的报道无误,那么未来20年中国各地将有2万~5万座摩天大楼投入建造。2008年MAD建筑事务所联手11个国际知名建筑事务所设计贵阳花溪CBD城市中心,在先期公布的设计效果图中,有着超炫形态的高楼突兀地矗立在很田园意象的梯田之上,很怪异,很后现代。有人质疑,说“MAD又疯了”,但实际上,疯的不是MAD们,而是各地当政者的野心。 (文/谭山山)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腾中重工并购悍马阻力重重难以速达

腾中被疑炒作无诚心收购 悍马已是死马?

悍马心理学:悍马是什么?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发改委:未收到申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旧 编辑: fengb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