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18种“悍马”心理(19)
2009年07月01日 14:50新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做大未必做强

500强心理:大国崛起就必有世界级企业相伴,经济奇迹必有企业奇迹,做强不如做大,“世界500强”排行榜是中国企业家的一种集体精神图腾。

经济学家张维迎说:“中国是唯一把进入500强作为政府方针的国家。”

企业成功的标准可能有很多条,但最为中国企业家、政府官员和经济学家认可的还是做大做强,“世界500强”是美国《财富》杂志的一个排行榜,它以销售额和资本总量为依据对全球企业进行排行,每年10月准时公布。自从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90年代中至今,每年一度的“世界500强”排行榜因此成为了工商界的奥运会,变成了一种图腾,深深地植入中国企业家的“集体无意识”之中。

到今天,中国已有数十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但这份名单并不让人欣喜:尽管市值已是世界第一,工行和汇丰还远未在一个层级,沃达丰始终是世界电信业的翘楚,而中国移动不是。至于中石油中石化,谁都明白他们为什么能做大。国有大企业依靠垄断做得再大,也只能是国人之耻。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做大并不意味着做强,规模经济与规模不经济同样可能存在,盲目扩大规模更会导致企业动作变形,在经济低谷时遭遇流动性危机。30年企业发展史不乏如长虹、德隆和碧桂园这样的前车之鉴。2005年,经济学家钟朋荣在评论德隆事件时反思道:“很多企业界的骨子里就是要让自己的企业早早地进入世界500强。看来,500强情结已经给许多企业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

做得再大如往日的世界第一——通用,如果忘记了行业竞争的残酷性、忽视了立足于市场的永无休止的创新、失去了自我控制成本的管理能力,不也一样黯然破产?

所以曾以做大为己任的万科地产已悄然变“规模扩张型”为“质量效益型”发展,被视为21世纪互联网企业新希望的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更为直接:“什么叫做大做强,我最讨厌做大。大企业一定要做小,21世纪,越小的企业、越灵活的企业越会成功。” (文/朱坤)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腾中重工并购悍马阻力重重难以速达

腾中被疑炒作无诚心收购 悍马已是死马?

悍马心理学:悍马是什么?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发改委:未收到申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旧 编辑: fengb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