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2010年吉利扩张将放缓 品牌发展靠内功(2)
2010年03月07日 09:1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顺应市场发展规律才是硬道理

凤凰网汽车:您一直说是按规律办事,比如说通用倒闭和200万辆这些东西你很早就预测到了,您为什么在别人都不自信的时候还坚持?您是如何坚持这些结论的?之后这几年您所说的规律有没有新的发展?吉利如何在这种规律中顺应发展?   

李书福:我不知道能不能用新和旧来表达,我想规律是客观存在的东西,就是实事求是。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的,求是就是要寻求正确的解决方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解放全中国就是根据这四个字进行的。所谓的“实事求是”也就是要研究规律、发现规律按规律办事。我对规律的理解是没有新和旧的问题,它是无情的、客观的。所以我说“力量在风中回荡”这个道理是一样的。怎么才能发现这个规律呢?就必须要深入研究,深入到这个产业的最基础、最末端的神经末梢去研究。比方说汽车是怎么构成的?汽车应该是塑料、橡胶、电子、电器、金属、化工、石油等等,由很多基础的材料构造了汽车,它是一部机器,是机电一体化的产品,只是说这个机器在路上跑,它不是放在车间和办公室的。你们的电脑和摄像机也是机器,只是用途不同。如何来核算这部机器的成本?成本是由零部件构成的,通过对零部件的组装变成了汽车,而零部件是怎么来的?是由什么构成的?我们要系统地分析。十多年前,中国的汽车零部件的价格太高了,而零部件价格太高的原因是以后汽车的价格太高了,我们不是反推而是顺着外国的汽车在中国的定价来确定中国汽车的市场销售价格。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价格在中国卖多少钱是物价局和计委来定价的,这不是通过市场竞争形成的。由于市场的零售价格已经定了,所以反推过去就可以知道各个零部件多少钱,各个零部件厂家根据这个来制造零部件,所以降低成本的可能性就比较少。我们发现了这个问题以后,发现做法是不对的,不是按照市场规律进行的。

掉过头来,温州的打火机1块多钱,日本的防风打火机100多块,现在只有7、8块钱。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差距,这说明中国是有成本优势的。服装鞋帽纺织品,我们中国有那么多的产品,做的道理是一样的。你做一个洗脸盆和做其他的塑料工艺品以及做汽车的零部件道理是一样的。只是说物理化效能稍微做一些调整,高低温要求不一样、造型不一样,物理属性不一样。但这种区别并不是人们所想象的汽车零部件的就是和其他的工业产品价格差距那么大。所以,你刚才问我的这些问题,我们是经过很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实践得出来的结论。因为我们长期以来从事工业制造,我们生产电冰箱零部件,生产煤气灶、生产建材和装璜材料,我们生产摩托车,很明白成本的构成是多少。每一个技术要求、工艺标准以及各个环节的构成,所以我知道汽车应该是多少钱。这不是凭空拍脑袋,这必须要深入到汽车工业产品的神经末梢,从构成的要素来分析研究它的技术、它的成本、它的不方便的要素。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李书福建议成立中国“汽车社会”研究组

李书福:中国车企要从丰田事件中总结教训

应对“汽车社会”李书福提案宜早不宜迟

李书福:政府需给予汽车企业更大自主权

李书福:吉利收购沃尔沃非“一时兴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