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09中国汽车十大维权事件 行业遭遇信任危机
2010年03月11日 10:4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1、丰田全球召回 祸及RAV4

点评09中国汽车十大维权事件 行业遭遇信任危机

时代周报记者 余跃

事件回放:

2010年1月21日几乎成为丰田的“悲情日”。当天,因油门踏板存在质量问题,丰田在美国召回包括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主力车型在内的8款共计230万辆汽车。随后的1月25日,丰田又在欧洲召回200万辆存在相同问题的汽车。1月28日,召回风波波及中国,一汽丰田宣布因刹车踏板问题召回7.5万台RAV4。

至此,丰田被迫召回车辆已超过546万辆,成为汽车史上单次召回规模最大的事件。然而,危机仍在延续。之后的一周,丰田车型在全球几乎彻底崩盘。

低头,鞠躬,站立举手宣誓。尽管在2月24日举行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丰田章男态度极尽诚恳;尽管在3月1日于中国召开的召回事件说明会上,丰田章男一个小时四次鞠躬道歉,但其此前对“质量门”过于迟钝和消极的反应,仍旧让众多消费者感到难以信服。

记者点评:

丰田过于相信自己的竞争力,一直在狂踩油门。一个具体的事实是,丰田专注于成为全球头号汽车厂商,在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美国市场的时候,丰田并没有及时削减产量。早在2009年初,丰田章男的父亲、83岁的丰田章一郎就曾表示了“丰田与美国汽车厂商竞争可能有点过度扩张了”的担忧,他认为“公司有很多方面需要进行评估”。但老丰田的忠告,依旧没能阻止这样危机的诞生。

如今,丰田章男需要挽救的,不仅仅是丰田系列车型的质量问题,更多的是过去几年来过速扩张带给这家企业的发展危机。3月5日,丰田章男已经开始敦促数千名丰田员工在此次波折之后从新的起点开始,重新赢得客户信任。尽管饱受打击,最终丰田章男还是决定在游戏的终局开始发挥作用。

恰逢3•15消费者权益日,凤凰网汽车与时代周报联合策划了《2009中国汽车十大投诉维权事件》专题,平实地记录下这些事实,就在中国汽车业最辉煌[综述 图片]的一年,有太多影像、画面、表情和文字足以警醒我们,销量和利润永远也不该逾越安全的底线。请允许我们套用温家宝总理感人至深的一句话,“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让消费者拥有尊严,得享权益”,也让汽车制造商们直面责任,勇于担当。   

相关专题:

315特别策划

相关报道:

不到2.5万公里迈腾蹊跷自燃 车主维权受阻

市消保委汽车专业办:提高消费者维权能力

消费者维权“过激”的背后:无人做主

汽车消费如何维权 专家建议最好先找厂家

举证困难法规缺失 汽车消费维权遭遇难题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代周报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