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09中国汽车十大维权事件 行业遭遇信任危机(2)
2010年03月11日 10:4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新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脱焊漏油

点评09中国汽车十大维权事件 行业遭遇信任危机\(2\)

时代周报记者 信晓霁

事件回放:

中国的买家没能见证,他们熟知的奥拓如何从那个多少有些像只盒子的第二代车型进化到当下的第七代奥拓。尽管这种进化为买家所乐见,但这已经不是那款曾经与奇瑞QQ分食微轿天下的奥拓,其搭载了4速自动变速箱的车型接近6万元,足够买入一辆手动版雨燕[综述 图片 论坛]。

新奥拓并未获得与其售价等同的质量把控。2009年7月6日至2010年1月17日期间生产的10326辆新奥拓被召回,这意味着上市以来投产的任何一辆新奥拓都存在燃油软管漏油的隐患。

“由于部分新奥拓轿车汽油滤清器支架存在脱焊隐患,在极端情况下,固定支架脱焊后导致汽油滤清器悬空,经长时间使用,连接汽油滤清器的燃油软管可能产生疲劳裂纹,发生漏油,影响行车安全。” 长安铃木发布公告称,自上月5日起对新奥拓实施召回。

今年1月,新奥拓共售出3211辆,虽然环比上年12月增幅明显,但仍是长安铃木销量最低的车型,与其月均5000辆的销售预期相去甚远。此外,几乎是同一时间,印度Maruti铃木工厂于2009年生产的9244辆同款奥拓车型,因输油管与油箱之间连接不够紧密,易造成脱落,亦由此实施召回。

记者点评:

虽然长安铃木向时代周报强调此次是在未接到投诉的前提下实施的主动召回,但事实是该公司并未对全新车型投产的零部件品质进行足够验证。

虽有“小型车专家”之称,并为马自达日产代工生产多款车型,但铃木在中国的影响力根本无法与前者相比,在大多数买家看来,铃木的名气还比不过奥拓,这使得其不得不与本土品牌争抢份额。

曾与奥拓平分天下的奇瑞QQ已牢牢占据微轿销量榜首,今年1月售出19983辆,3.69万元起售的比亚迪F0[综述 图片 论坛]亦达12204辆,更换了1.2升发动机的雪佛兰乐驰[综述 图片 论坛],其月销量开始提升至7000辆上下。而长安铃木似乎并未意识到新奥拓正在卷入本土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微轿大战,仅靠“奥拓”的口碑无法使其重归微轿榜首,其奉行的“精品家轿战略”更由此次召回面临触礁风险。

恰逢3•15消费者权益日,凤凰网汽车与时代周报联合策划了《2009中国汽车十大投诉维权事件》专题,平实地记录下这些事实,就在中国汽车业最辉煌[综述 图片]的一年,有太多影像、画面、表情和文字足以警醒我们,销量和利润永远也不该逾越安全的底线。请允许我们套用温家宝总理感人至深的一句话,“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让消费者拥有尊严,得享权益”,也让汽车制造商们直面责任,勇于担当。

相关报道:

不到2.5万公里迈腾蹊跷自燃 车主维权受阻

市消保委汽车专业办:提高消费者维权能力

消费者维权“过激”的背后:无人做主

汽车消费如何维权 专家建议最好先找厂家

举证困难法规缺失 汽车消费维权遭遇难题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代周报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