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09中国汽车十大维权事件 行业遭遇信任危机(9)
2010年03月11日 10:4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9、菱悦:防冻液“烧坏”发动机

点评09中国汽车十大维权事件 行业遭遇信任危机\(9\)

时代周报记者 骆珊珊

事件回放:

去年12月1日,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召回报告,称“由于使用了不适当的防锈液,决定自2009年12月1日起,召回2009年7月17日至2009年9月5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菱悦轿车,涉及数量共计2056台”。

东南汽车将召回的原因归结为“不适当的防锈液产生的结晶物可能造成暖风机芯部分堵塞,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水箱散热能力降低,水温升高,发动机过热”。“菱悦召回的原因是水箱的防冻液有问题,”菱悦的经销商深圳市恒驰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职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公告上说的防锈液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防冻液。”

车主都知道防冻液的首要功能是防止在寒冷冬季停车时冷却液结冰而胀裂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还有另一大功能就是防止水垢。而此次菱悦所用的防锈液的问题就出在防水垢方面。

作为东南汽车首款自主研发的紧凑型轿车,此次需要召回的V3菱悦[综述 图片 论坛]一直被寄予厚望,而其的确为东南汽车挣足了面子,自2008年10月底上市以来,连续8个月单月订单超过5000辆,截至2009年12月,菱悦以累计销量超过6万台的成绩在紧凑型轿车市场站稳了脚跟。据说菱悦车型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制造商需要加班生产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3月7日,时代周报记者从东南汽车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此次菱悦的召回从去年9月开始实施,到目前为止共有2800多台车被召回,并已全部维修完毕。

记者点评:

看到自主品牌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的确令人欣喜。由主流媒体颁发的诸多大奖,如“年度最具性价比车型”、“年度最经济型轿车”等重要奖项也证明了菱悦的实力。但东南汽车近来连续的召回行动,让消费者多少有些担心。

除了召回部分菱悦,今年2月东南汽车又分别宣布召回国产戈蓝[综述 图片 论坛]和蓝瑟[综述 图片 论坛]神翼轿车,前后仅隔1天。三款在售车型先后实施召回,表明东南汽车在新车质量方面需改进的空间仍很大。所幸的是,制造商的主动召回行为,显示出充分的诚意和直面缺陷的勇气,东南汽车的表现可算是不过不失。

恰逢3•15消费者权益日,凤凰网汽车与时代周报联合策划了《2009中国汽车十大投诉维权事件》专题,平实地记录下这些事实,就在中国汽车业最辉煌[综述 图片]的一年,有太多影像、画面、表情和文字足以警醒我们,销量和利润永远也不该逾越安全的底线。请允许我们套用温家宝总理感人至深的一句话,“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让消费者拥有尊严,得享权益”,也让汽车制造商们直面责任,勇于担当。  

相关报道:

不到2.5万公里迈腾蹊跷自燃 车主维权受阻

市消保委汽车专业办:提高消费者维权能力

消费者维权“过激”的背后:无人做主

汽车消费如何维权 专家建议最好先找厂家

举证困难法规缺失 汽车消费维权遭遇难题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代周报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