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09中国汽车十大维权事件 行业遭遇信任危机(4)
2010年03月11日 10:4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4、长安福特:不合格的天窗

点评09中国汽车十大维权事件 行业遭遇信任危机\(4\)

时代周报记者 骆珊珊

事件回放:

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搜索栏输入“长安福特”关键字,显示的召回公报共8条,其中5条关于2009年。而当中涉及召回车型最多的,当属去年4月份时的一次召回行动,涉及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蒙迪欧致胜、马自达2[综述 图片 论坛]和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四种车型,召回数量共3434台。长安福特方面将大部分责任归咎于二级供应商上海圣戈班,指其“在天窗玻璃生产过程中清洁度控制失误,部分批次天窗玻璃被污染,导致玻璃与钣金边框结合强度不符合产品规范”。

供应商圣戈班是世界知名企业,几乎垄断了欧洲的汽车玻璃市场,更因此触犯反垄断规定被欧盟委员会开出巨额罚单。目前圣戈班玻璃(上海)有限公司在中国分别向宝马标致雪铁龙、长安福特马自达东风日产、通用大宇、韩国现代起亚一汽大众等多家著名汽车制造商提供产品配套服务。

对于长安福特的召回行动,圣戈班方面没有作出任何回应。据了解曾有记者致电圣戈班在上海的总部,得到的是“对此事并不知情”的答复。然而不到3个月,又出现了另一则关于福克斯、蒙迪欧致胜和马自达3的召回公报,此次的召回数量增加到11915辆,召回原因仍是有关天窗玻璃。

其实受“问题玻璃”影响实施召回的不止长安福特一家,上海通用汽车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同期分别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三家汽车公司召回车辆总数共计13549辆。

记者点评:

相比较汽车制造商的主动召回,世界知名供应商圣戈班则显得有点不在状态,也许汽车行业多的是制造商道歉,却鲜有供应商赔罪的例子。

在汽车工业这张错综复杂的大网上,分布着原料供应商、二级部件供应商、一级部件供应商、汽车制造商、分销商、顾客等,而汽车制造商一般处于核心的地位。每次召回,消费者也把矛头指向制造商一方,经过此次召回事件,长安福特应检讨在与供应商合作的过程中,沟通是否到位,协作的机制是否完善。

恰逢3•15消费者权益日,凤凰网汽车与时代周报联合策划了《2009中国汽车十大投诉维权事件》专题,平实地记录下这些事实,就在中国汽车业最辉煌[综述 图片]的一年,有太多影像、画面、表情和文字足以警醒我们,销量和利润永远也不该逾越安全的底线。请允许我们套用温家宝总理感人至深的一句话,“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让消费者拥有尊严,得享权益”,也让汽车制造商们直面责任,勇于担当。 

相关报道:

不到2.5万公里迈腾蹊跷自燃 车主维权受阻

市消保委汽车专业办:提高消费者维权能力

消费者维权“过激”的背后:无人做主

汽车消费如何维权 专家建议最好先找厂家

举证困难法规缺失 汽车消费维权遭遇难题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代周报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