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沃尔沃XC60 2.0T T5 AWD 智驭版

沃尔沃XC60智驭版 选择四驱的喜与忧

国产沃尔沃XC60外观上保持原汁原味

作者:闫磊 2015-05-11 09:06:08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投入国产后的沃尔沃XC60基本上完全延续了进口车型外观设计,如果用一句话总结外观设计上的变化的话,那就是“几乎没变化”。这其实也没什么,国产的高端品牌车型外观保持原样基本上也是固有套路了,对于这样的车型来说,除了加长轴距之外,保持原汁原味反而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更大一些。

要说外观上一点变化都没有也是不科学的,除了尾部增加的“沃尔沃亚太”的国产徽标外,国产XC60和进口版唯一的区别是,国产车型在前脸中网的四周加了一圈镀铬装饰,这一小小的变化让这款沃尔沃XC60看起来更有中国味儿了,毕竟喜欢镀铬也是大部分消费者的偏好之一。

新的沃尔沃家族特征已经应用了一段时间了,现在看起来已经格外亲切了,全新XC90却再次颠覆了沃尔沃固有的设计套路,不知道雷神之锤对不对中国人的胃口。至少现在这款XC60还是最被广大消费者接受的,整体设计比较平易近人,同时带有一款高端SUV应有的气质。

这一代沃尔沃充分利用线条的变化来勾勒出立体的造型,比如雾灯区仅仅是通过一个浅浅的凹槽来展现,发动机盖上也是通过几条折痕来体现车身的流线,使得这款看上去很中性的XC60也带有一些雕塑的力量感。

XC60将照明灯、转向灯与雾灯全部集成在大灯内部,下方雾灯区实际上只是一个比较低调的日间行车灯带。XC60的大灯近光灯采用氙气光源,并带有透镜,远光灯为传统卤素光源。

从侧面看,沃尔沃XC60仍然有浓厚的沃尔沃SUV的设计风格,虽然是一款城市SUV,但是北欧品牌骨子里的粗犷作风还是难以被完全掩盖。几条从车头延伸到车尾的粗线条显出肌肉的力量,而到了尾部又通过一条巧妙的弧线收尾。将两种设计风格融合在一起,是这一代沃尔沃设计的精髓所在。

立式尾灯是沃尔沃SUV的一贯作风,尤其在夜间照明时,一条狭长的LED照明灯将XC60的尾部线条完美的勾勒出来,让人过目难忘。

整个尾部唯一的变化就是加入了“沃尔沃亚太”的徽标,当然对于不喜欢国产身份的消费者把这个徽标去掉也无伤大雅。作为我本人,对于这种国产车的烙印倒是完全不在乎,不过仅从审美的角度看,我总觉得“沃尔沃亚太”这几个字写的太不显档次了,跟我有相同感受的,给我点个赞吧。

下面来看看沃尔沃XC60外观上一些功能的使用情况,首先是发动机盖的开启方式。沃尔沃XC60的发动机盖采用普通的开始方式,首先通过驾驶者左侧脚下的开关使得发动机盖微微弹起,让后在拨动发动机盖下面的开关来打开。值得注意的是,发动机盖下面的开关不在正中间,而在右侧,不熟悉的话可能会找不到。

XC60的发动机盖采用两根液压撑杆来支撑,和其它沃尔沃SUV一样,XC60发动机盖打开后升起的高度比较高,我们身高172厘米的美女梦梦从正面也无法直接够到,想要关闭发动机盖需要从一侧来操作。

油箱盖同样需要从车内开启,开关键设在方向盘左侧的面板上,有个非常清晰的标识。

行李厢的开启提供了三种方式,车内设置了开关,就在油箱盖开启键的下面,除此之外还可以直接从车尾开启,或者通过遥控钥匙来开启。这款XC60行李厢提供电动收合功能,在打开状态下,只需要按下行李厢盖上的按键就可以轻松关闭了。

下面来介绍一下XC60玻璃清洁的方式,XC60的玻璃水喷嘴有三组,并不是采用常见的雾状喷射,而是每一个喷嘴喷射出两个直线的水流,这种喷嘴的好处是在喷射时不会对驾驶者的视野造成太大影响,但是如果玻璃上凝固了一下脏东西比较不容易清洗干净。

XC60的大灯同样提供清洗功能,在打开大灯照明的情况下,清洁挡风玻璃时,大灯清洗也会被同时启动,这项功能对于SUV来说也是比较实用的。

在外观部分的最后我们要来测量一下沃尔沃XC60车身各处的接缝情况,以此判断一下这款车的外观工艺水平。通过测量数据可以看出,XC60前部和后部的接缝误差都比较大,中间部分误差相对较小。从平均水平看,车身各处接缝的差值平均值为0.74毫米,基本上算是个合格的水平。

中型SUV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4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5款 别克昂科威 28T 四驱全能运动旗舰型 0.62 良好 ★★★
2 2015款 沃尔沃XC60 2.0T T5 AWD 智驭版 0.74 良好 ★★★
3 2014款 宝马X4 xDrive35i M运动型 0.95 合格 ★★
4 2014款 Jeep自由光 2.4L 精锐版 1.07 不合格 ★
>>同级别已评价4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