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吉利成为全球汽车业浪潮最后入围者
2010年02月20日 18:03汽车观察 】 【打印共有评论0

普遍的看法是,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将进一步趋于好转,而美国汽车工业预计也将在这一年实现恢复性增长。从另一个方面去解读,这也就意味着,留给中国汽车企业绝好的抄底机会已经不多了。

对于2009年的世界汽车行业来说,中国汽车市场的强势崛起固然是最大的亮点。然而,正所谓乱世出英雄,美国汽车行业深度调整所引起的连锁反应也在这一年集中爆发。欧宝悍马沃尔沃萨博等诸多以前耳熟能详的品牌,这时均成为了待售对象。这个时候,抄底成为世界汽车行业发展中的流行词也就不再奇怪。

也就是差不多在同一个时候,中国的汽车厂商,开始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高姿态,出现在世界汽车行业的重组浪潮之中。无论是腾中收购悍马所引发的迷雾重重,还是吉利收购DSI 的迅捷,抑或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部分业务的不声不响,中国汽车行业开始以一种集团作战的方式,第一次让世界媒体记住了很多此前曾名不见经传的中国企业名字。

普遍的看法是,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将进一步趋于好转,而美国汽车工业预计也将在这一年实现恢复性增长。从另一个方面去解读,这也就意味着,留给中国汽车企业绝好的抄底机会已经不多了。

谁将是此轮国际化浪潮中最后的入围者?答案是两家。2009年底,一北一南,一国营一民营,来自中国的北汽和吉利,先后将北欧瑞典的两大汽车品牌萨博沃尔沃收入囊中。

一个完成的是贴地飞行,一个进行的是倾世之恋,但却殊途同归,代表的是中国汽车发展的未来。

2009年圣诞节平安夜的前一个月,也就是11月24日,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刚刚登上广州飞往北京的飞机。类似的飞行对于2009年的汪大总来说,显得极为平常。作为大北汽战略目标实现的真正执行者,汪大总比以前任何一个职业周期都要显得繁忙。

作为一次例行的商务之旅,他准备利用飞机上的难得休息时间,让自己紧绷的神经松弛下来,好好调整一下。

飞机还未起飞,电话突然响起,科尼赛克公司总裁从瑞典直接打给了汪大总。通话简单而直白,对方直接告知他,科尼赛克对与萨博公司旷日持久的并购谈判实在没有了信心,决定退出,这一信息也将在五个小时之后公布。

听到电话,汪大总难得松弛下来的神经再度紧绷,作为这一年来北汽一系列国内外并购重组案例的亲历者,他比任何人更明白科尼赛克这一时候的退出,对于北汽来说意味着什么。

此时,距离萨博的母公司通用汽车提出的签约期限11月30日还有6天,也就是说,北汽如果不想这桩自己最有机会参与的海外并购案流产的话,他们必须在6天之内完成协议草案起草、谈判、审批、签字等诸多环节,事实上,这对于以往的北汽来说,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先前,自2009年8月24日北汽确定参与收购萨博的战略之后,具有丰富海外工作经历的汪大总便为之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在和徐和谊等北汽高层达成共识后,北汽决定了收购的方式的和目标:北汽将通过换股取得科尼赛克20%的股份,从而共同参与全面并购萨博。这是一项十分复杂的交易,然而对于这桩交易,北汽的目标却很明晰,直奔萨博当前的轿车和发动机技术。至于品牌和工厂,则由科尼赛克接手。

此后的谈判进展,虽然缓慢却一直朝着一个大目标在迈进。对此,汪大总和整个北汽都有着充分的自信。然而,在接到科尼赛克公司总裁不期而至的越洋电话之后,汪大总感到,这桩被他和北汽都寄予厚望的“借帆出海”收购萨博技术的全套方案,将功亏一篑。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北汽收购萨博非核心资产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自主+进口 北汽/萨博未来新旧车型预测

北汽控股今年产销目标锁定150万辆

北汽收购萨博汽车的“数字解密”

吉利今年将推出20多款新车 包括6款全新车型

迎娶沃尔沃尚未拿到结婚证 吉利将拥有豪华品牌

七年之痒的规律 吉利拥抱沃尔沃蜜月畅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汪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