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斯柯达速派 2.0TSI手自一体尊仕版

2013款斯柯达速派2.0TSI 低调有内涵

车身尺寸适中 造型简单硬朗更年轻态

作者:周子敬 2014-01-26 10:44:58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在归入大众集团之后,斯柯达品牌车型的设计明显受到大众的影响,但厂家又不愿看到这个品牌与大众有太高的相似性而失去应有的个性。虽然技术层面可以共享,但设计上一定要有特点,这一点在几代Superb车型上也能看出。

全新速派是昊锐之后的中期改款,车型同样基于PQ46平台研发,但造型风格上却有很明显的改变,最大的感受就是风格更硬朗的,车身拥有更多的直线条,在很多细节造型上呈现出棱角分明的特点。

其实,斯柯达品牌在重新诞生之后的设计语言中就考虑到了文化的影响,其中就包括简洁的东欧思想,只是在不同风格之间转变,但都不会过于复杂。在昊锐身上能看到很多圆润的线条,给人一种流畅的感觉,时间长了也就会在消费者心中产生一种审美疲劳,于是大胆的转变可以吸引更多不同的人。

车身尺寸

斯柯达速派 2.0TSI与同级别车型车身尺寸对比(单位:mm)
车型 斯柯达速派 本田雅阁 日产天籁 起亚K5
长度 4834 4930 4868 4845
宽度 1817 1845 1830 1830
高度 1462 1470 1490 1460
轴距 2761 2775 2775 2795
制表:凤凰汽车

比较车身尺寸可以看到,斯柯达速派与竞争对手相比,在长宽高和轴距上均不是最突出的,但是它却是最均衡的一个,尤其是在车内空间营造上,并没有因为尺寸而吃亏。另外,我们还看到速派的车身最为低矮,再配上17寸的多辐轮毂,跑起来的姿态也是非常动感的。

速派的造型更年轻了,看起来也更动感,比如全新立体车标的应用,将车标从原先的格栅上移到发动机盖上方,采用雕刻的方式增加立体感,让带有箭头的羽毛车标看起来不会太过古板。而直瀑型的前格栅也在中央车标处专门设计了内凹,看起来车头更尖锐、前突,给人更好的运动感,气势也更足了。

灯光配置

当然,最大的改变还属车灯,新车采用了内侧尖锐、外侧圆滑的造型,顶配车型带透镜近远光一体的氙气大灯,具有自动调节的功能和AFS弯道辅助照明。流行的LED日行灯位于最外侧,呈三条弯曲的弧线,与大灯边缘和车头造型相呼应。

也许车头始终是速派最吸引人的造型,来到车侧你几乎感觉不出与昊锐太大的不同,相似的车身侧面轮廓的确很误导人,但两者都是为了获得更大的车内空间而如此的,更平的车顶弧度、更宽厚的C柱和后风挡。

车尾造型也有明显改变,牌照框移到行李厢盖上来,并用一条镀铬饰条与下方隔开,中间内凹的设计和尾灯组合起来,让车尾上半部看起来层次感刚鲜明;下半部则依然圆润饱满,后保险杠下方采用黑色塑料护板,一方面防磕碰,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不太单调。

尾灯造型也分两部分,外侧为圆弧形,这部分的灯光呈C型,是很多车型都喜欢采用的造型;行李厢盖上的内侧部分,采用了斜切的直线,给人一种中间内收、两边外扩的感觉。尾灯采用了全LED作为发光源,是很时髦的配置。

雨刷和大灯清洗

发动机盖/油箱盖开启

技术平台与大众车型相同,斯柯达速派在使用功能上多带有明显的大众影子,从引擎盖开启方式也能看出,基本过程就是拉开车内驾驶员腿左侧的扳手,在引擎盖中央车标左侧找到锁扣,向上抬起即可。虽然只有一根气压挺杆,但开启非常轻松。

油箱盖位于车身右侧后方,在中控锁处于解锁的状态下,直接从车外按盖子就能打开,需要注意的是,2.0TSI的发动机需要添加97#(京标95#)燃油,标准的胎压表也被放在这里。

行李厢开启

斯柯达速派配备了独特的Twin-door两段式开启行李厢,在保证车辆后部造型与普通三厢轿车无异的前提下,却拥有更实用的行李厢空间,有关行李厢的内容放倒后面专门介绍。这里先了解一下开启方式,主要是通过遥控钥匙和车外的开关,因为行李厢尾门可以分两段开启,所以在车外有两个开关。

车身接缝测量:

斯柯达速派 2.0TSI车身主要接缝测量值
测量位置 平均值(左侧) 最大差值(左侧) 平均值(右侧) 最大差值(右侧)
前翼子板/发动机盖 3.62mm 0.08mm 4.08mm 1.53mm
翼子板/前车门 3.93mm 0.54mm 3.79mm 0.05mm
前/后车门 4.05mm 0.22mm 4.21m 0.97mm
后车门/后翼子板 3.77mm 0.06mm 4.07mm 1.02mm
后翼子板/行李厢盖 3.93mm 1.15mm 3.68mm 0.70mm
制表:凤凰汽车

中型车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4款 英菲尼迪Q50S 3.7L 运动版 0.29 完美 ★★★★★
2 2014款 现代名图 1.8L 自动尊贵型 0.42 优秀 ★★★★
3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0.43 优秀 ★★★★
···
14 2014款 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 0.60 良好 ★★★
15 2013款 大众迈腾 2.0TSI 至尊型 0.63 良好 ★★★
16 2013款 斯柯达速派 2.0TSI手自一体尊仕版 0.63 良好 ★★★
17 2013款 标致508 2.3L 自动旗舰版 0.67 良好 ★★★
18 2015款 奔驰C 260 L 运动型 0.71 良好 ★★★
···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通过实际测量,斯柯达速派的车身钣金工艺整体属于良好的水平,接缝差值平均0.63mm,但从数据可以看出同一位置车身左右并不均匀,有些地方的接缝差值很细微,而有些位置的差值有很明显,超过1mm是被认为不合格的。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