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展策划 纯电动是理想的新能源吗

2012年04月27日 00:45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胡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除了汽油,很多不甘寂寞的厂商总是在尝试更多的办法让汽车不烧油能跑起来,拿电动车来说,比较知名的案例便是早在1900年,保时捷的创始人费迪南·波尔舍(Ferdinand porsche,1875-1952)就研制出了电动车,而之后更多的厂商也都在将一切能够转化成能量的物件装在汽车上。

北京车展策划 纯电动是理想的新能源吗

其实无论哪种能源车,还是近些年所力推的电动车,都不是特别新鲜的技术,也都需要将这些除了汽油之外的能源利用的更好。

目前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定标准为

(1) 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和其他车辆;(2) 动力电池不包括铅酸电池;(3)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最大电功率比大于30%;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综合燃料消耗量(不含电能转化的燃料消耗量)与现行的常规燃料消耗量标准中对应目标值相比应小于60%;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含轻型、重型商用车)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不含电能转化的燃料消耗量)与同类车型相比应小于60%;(4) 通过新能源汽车专项检测,符合新能源汽车标准要求。

北京车展策划 纯电动是理想的新能源吗

补充解释:所称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主要或全部使用新型能源的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其中,纯电动汽车,是指由电动机驱动,且驱动电能来源于车载可充电蓄电池或其他能量储存装置的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指具有一定的纯电动行驶里程,且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可从非车载装置中获取电能量的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是指以燃料电池为动力源的汽车。

解读

被允许在国内销售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都可以被列入新能源车。纯电动和燃料电池都比较好理解,即为主力推广的新能源车的形式,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被列入新能源车的行列,主要是为了降低新能源车的准入门槛,特别是这种类型的汽车具备更好的续航里程,也更符合实际的需求。

典型案例

日产聆风启辰)、雪佛兰沃蓝达、比亚迪E6等

目前国家对节能型乘用车的认定标准为

(1) 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燃用汽油、柴油的乘用车(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双燃料乘用车);(2) 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优于下一阶段目标值。

北京车展策划 纯电动是理想的新能源吗

补充解释:节能汽车,是指以内燃机为主要动力系统、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优于下一阶段目标值的汽车。

解读

这类车型目前应用比较广泛,包括不是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车(比如丰田普锐斯雷克萨斯CT200h等)、双燃料车(比如部分城市推行的LPG车型),也包括纯汽油或柴油车型(主要是指采用新技术让油耗和排放降低到理想值的车型),其中已经获得3000元节能补贴和车船税减免的车型都算作节能车型。

典型案例

混合动力:丰田普锐斯

双燃料车:各地推行的CNG车型

节能内燃机:大众1.4TSI+DSG系列车型


国家认定标准参考自《关于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车船车船税政策的通知》,颁布日期为2012年3月6日,颁布单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715)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