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展策划 纯电动是理想的新能源吗(3)

2012年04月27日 00:45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胡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电动汽车带来的社会负面效应

长久以来围绕着汽油和汽车已经形成了令人咋舌的产业链,这也包括国内两大石油巨头。如果说车企从汽油向汽油的转身比较痛苦的话,石油巨头的转身则会让社会产生诸多社会负面效应。

北京车展策划 纯电动是理想的新能源吗(3)

众所周知在多数国家,能源都是当地最为庞大也是效益为可观的产业之一,石油企业在此会占到相当大的比重。我们并不会在本文中探讨汽油企业减少销量会因此给这些庞大的机构带来多大的损失,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冲击都会反映到一线工人、就业机会上。

北京车展策划 纯电动是理想的新能源吗(3)

尽管两大石油企业也在部分加油站布局充电站的业务,但相对于庞大的新能源车的充电需求,多数业内人士以及分析家并不看好。

北京车展策划 纯电动是理想的新能源吗(3)

而电动汽车一旦上升到国家战略地位,就会暴露出电能存储的实际问题,这与大批量的储存石油不同的是,现阶段的电动汽车无法像汽车加油那般便利的进行补给,而且携带和运输更是世界难题,若用电动汽车取代燃料汽车在国防领域,恐怕这个计划在纸面上就会被否定。

如果上面的问题都不足以阻碍电动汽车进入部分消费者的家中,那么他们在享受所谓的“新能源”带来的表面上的环保和满足感的时候,实际也间接在加重环境的污染。

北京车展策划 纯电动是理想的新能源吗(3)

目前居民用电多为高耗能的发电厂所产出的,所谓高耗能便是指利用不环保的资源进行的低效率的能量转换,而火力发电则是最好的代表,各地运来的优质煤在燃烧后产生的热量转化成电能,而这期间产生的污染以及煤炭在开采、运输过程中的污染,都是现今让我们无颜用纯电动汽车的主要原因。

北京车展策划 纯电动是理想的新能源吗(3)

如果大量的家庭开始使用电动汽车,除了让占到国内发电量大半的火力发电厂加大马力烧煤之外,日渐饱和的电网也会产生更大的负担,在夏季很多地区需要“拉闸限电”才能保证电网负荷的大环境下,电动汽车还是别来添乱了,毕竟很多地区的居民夏季都开不了空调,因为电不够用。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715)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