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18种“悍马”心理(10)
2009年07月01日 14:50新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唯航母方成大国?

航空母舰心理:大国不仅应有天空霸权,还要有海洋霸权。航母不仅意味着有实质性的发言权,还意味着真真正正的霸权。

中国人正热盼建造航母,理由是:中国是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唯一没有航母的国家。航母是大国地位和综合国力的象征,如果中国现在建造航母,无疑与目前的大国形象十分匹配。

还有人说,建造航母也是保卫领海、领空的需要。目前,美国对中国在太平洋和南海的崛起十分忌惮,总在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之间制造军事紧张。不久前又在南海与东南亚国家举行了针对中国的“联合海上战备与训练”军事演习。要保护权益、解决争端,中国必须有航母。

虽然官方尚未发布建造航母的消息,民间的航母情结却早已酝酿了很久。航母迷不仅主张建造航母,而且有7成人认为应该至少3艘起建。每期《现代舰船》都能收到不少来自航母迷的航母设计方案。军事论坛上,航母设计方案总是能引起讨论,甚至有人把自己设计的航母拿去申请国家专利。为航母征名也是热门话题,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总编辑平可夫透露,中国第一艘航母就叫“北京号”。

对航母迷来说,中国拥有最强大、最先进的航母,意味着拥有强大的海权。台独、钓鱼岛、东海和南海的石油开采问题让他们憋了一肚子火,他们甚至认为,这些事情一定要靠武力解决才解恨,有了航母,就可以新仇旧恨一起报。这中间,既可以看到爱国主义,也可以看到民族主义情绪,相当一部分人抱着霸权心态期待航母。

在他们的设想中,航母可以做如下这些事:把钓鱼岛建成补给基地,顺便到日本海示威;在南海诸岛开发出几个大油田来;去大西洋,像美国那样干预世界。

《中国不高兴》中的霸权主张正是这种心态的宣言——强大的中国应该取代美国领导或称霸世界。这种霸权心态在那些自我膨胀的人中间非常流行,他们增强自信的方式就是幻想有一个打遍天下无敌手的中国英雄集团四处出击,最终得到自己所不齿的霸权。 (文/孙琳琳)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腾中重工并购悍马阻力重重难以速达

腾中被疑炒作无诚心收购 悍马已是死马?

悍马心理学:悍马是什么?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发改委:未收到申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旧 编辑: fengb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