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18种“悍马”心理(16)
2009年07月01日 14:50新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制造还是中国苦力?

世界工厂心理:中国人制造的袜子、玩具与计算机鼠标占据了全世界消费市场的80%,“世界工厂”证明了中国人最聪明、最勤力、最能吃苦耐劳。

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80年代,国际制造业发生了重大变化——“做你做得最好的,其余的让别人去做”,以此为核心理念的国际项目外包模式被欧美企业广泛接受。巨大的市场、低廉的劳力、优惠的政策,种种天时与地利让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外包市场。

近20年,“中国制造”不仅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还吸收了一亿左右的就业人口,其中大部分是来自农村的农民工。全球制造业最为人熟知的两个短语分别是:Made in China与Intel inside。这代表了产业链条的两端——中国输出价格低廉的劳动力、土地和能源,美国输出收费昂贵的发明、专利与知识产权。中国企业处在“产业链”最低层,是国际经济中的“低端生物”,是不折不扣的苦力。

赚得微薄血汗钱的同时,“中国制造”在国际范围内成为假冒伪劣的代名词:无论是中东欧前苏联地区,还是西欧南欧巴西美国,针对中国商品的抵制与反倾销常要出动政府层面去解决。之前连同样身为廉价货基地的韩国马来西亚人都振振有辞了:我们的货,虽然贵,品质可是刚刚的!

就像薄熙来所曾经比喻过的,中国每出口一件衬衫只赚0.3美元,8亿件衬衫才能换一架A3[综述 图片 论坛]80空客飞机,血汗钱来之不易。中国制造,美国消费。经济危机之前,中美两国合作无间、配合默契。但经济危机一来,蜜月不再,美国人再也过不起奢侈的生活,中国制造业的好日子也到头了,沿海工业区就从增长最快的区域直降为增长最慢。

即便如此,中国劳工还面临着失去饭碗的风险——劳动力更低廉的印度和越南正虎视眈眈。

中国虽然一直嚷着“产业结构升级”,但在蝇头小利面前,无人付诸行动。危机之下才忙于腾笼换鸟,像现在的珠三角,笼子早腾出了,鸟呢? (文/朱坤)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腾中重工并购悍马阻力重重难以速达

腾中被疑炒作无诚心收购 悍马已是死马?

悍马心理学:悍马是什么?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发改委:未收到申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旧 编辑: fengb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