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2010年吉利扩张将放缓 品牌发展靠内功
2010年03月07日 09:1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09年是吉利集团海外收购成果不菲的一年。在2009年内,吉利不但完成了对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的收购工作,还成功的引入了战略投资伙伴高盛,并深度参与了竞购世界豪华车品牌沃尔沃一事。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亊长李书福就个人提案(《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和教育改革协调发展》、《做好应对‘汽车社会’到来各项准备》)与凤凰网汽车进行了交流。

李书福:2010年吉利扩张将放缓 品牌发展靠内功

李书福(右)

吉利成长离不开对人才的培养

凤凰网汽车:李总吉利从刚刚开始创立的时候被边缘化,现在感觉越来越主流了,您觉得这种过程是如何发生的,尤其是这两年的情况下变化是非常大的,吉利用了什么样的策略?   

李书福:你的问题很好。首先,吉利开始进入汽车行业的时候是想好了这个行业应该怎么去做,想好了如何遵守这个行业的规律。汽车是人才、技术、资本高度密集、高度国际化、高度竞争的特殊产业,既现代又传统,是各种高技术应用的载体。如果要把您刚才的问题搞清楚,应该把我以前所讲的话全部看一遍,就会知道吉利的今天为什么不断地显现着生命力和竞争力。我们一开始现有一个很严谨的规划,这个规划首先是尊重汽车产业的基本的规律、基本的要求。比方说,我们开始先成立学校,先培养人才。十多年前我们要成立一个学校是不容易的,也涉及到审批的问题,教委、教育部都不同意,地方政府也不支持,认为教育的事情不是企业的事情,应该由政府去办教育而不是企业去办教育。吉利要想上汽车就上汽车,不要想起来办学校这样的事。但我认为那时候的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系统还不能支持吉利要发展汽车工业对人才的需求,所以我们一定要办学校。

首先,培养技师技工,然后培养大专以及大学本科毕业生,接下来我们培养研究生、博士生和博士后。现在我们都做到了,从中专的培养、技工技师的培养、大学专科、本科的培养和研究生的培养、博士、博士后的培养都有了。整个吉利集团像一个大学校,为了产业的发展培养各方面的人才。这一点是经过这十多年的努力才实现的。一开始我们搞学校,首先学校不批,这样我们拿不到土地、没有校园,我们招不到老师,这样没有学校就没有学生,面对了一系列的困难。我们进行了各种努力,没有校园怎么办?我们把办公楼和车间当学校。没有校名我们就挂靠广播电视大学。没有老师,我想办法从全中国聘请这些老师。老师来了以后没有地方住,我们去建楼,建楼没有土地又面对了罚款等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在这样一个曲折的过程中不断的实现自己的理想。通过人才培养以后,汽车装配也有人做了,设计也有人做了,销售售后服务也有人了,零部件制造也开始了。吉利的汽车工业的成长主要是人才培养培训,主要是吉利在教育方面努力的结果。   

一开始我说汽车工业最少要有200万辆的规模,那时候有多少人认为我讲的话是符合汽车发展的规律的?有多少人研究这个呢?现在说200万辆已经很少了,那时候除了我自己还有谁信呢?我们就是朝着这个目标来进的,我说中国汽车进家庭就是3到5万,现在都做到了,有空调、ABS系统,什么都有。所以我们的规划的战略都想得非常深入、全面、细致并一步一步朝着这个方向去走,慢慢地把自己的想法变成了现实。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李书福建议成立中国“汽车社会”研究组

李书福:中国车企要从丰田事件中总结教训

应对“汽车社会”李书福提案宜早不宜迟

李书福:政府需给予汽车企业更大自主权

李书福:吉利收购沃尔沃非“一时兴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