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展策划:亲!买辆自主品牌车吧(3)

2012年04月28日 00:0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王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自主品牌车型没有自己技术?

对于自主品牌车型来说,在技术方面是限制品牌及车型影响力扩大的瓶颈,以往一款自主品牌车型在动力总成等关键技术方面,一直受制于人,底盘方面调教不得要领,也让自主品牌车型开起来感觉处处"生涩"。但是就在不少人感慨自主品牌这么多年的发展,技术却在"原地踏步"的时候,自主品牌车型如雨后春笋,纷纷推出装备新动力总成的车型,着实让人开了眼界,而在以往车展上自主品牌"不靠谱"各种概念车展示,也逐渐被专门的技术展示平台所取代。

北京车展策划:亲!买辆自主品牌车吧(3)

江淮1.5T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20kW,最大扭矩251Nm

北京车展策划:亲!买辆自主品牌车吧(3)

江淮在北京车展发布的双离合变速器

由于国家政策向节能车型导向,所以在这方面比较有优势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成为多数自主厂家首选的技术突破口。目前已经有多个自主品牌,推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涡轮增压车型,发动机数据即使与合资品牌车型相比也是可圈可点。长安汽车1.5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121KW,峰值扭矩可达250Nm,动力更是超越了主流2.0L发动机的性能。而未来长安汽车也会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离合变速器。在本届北京车展江淮和比亚迪都展出了自己的1.5T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器,技术水平不输国外品牌。

北京车展策划:亲!买辆自主品牌车吧(3)

比亚迪1.5T发动机

北京车展策划:亲!买辆自主品牌车吧(3)

比亚迪双离合变速器

由于大众涡轮增压+双离合变速器深入人心,所以今年有不少自主品牌开始瞄准这项技术。但实际上双离合变速器虽然被不少车型所采用,但是真正负责技术研发的只有专门几家公司。比如伯格华纳的双离合产品就被大众叫做DSG、被福特叫做DCT,以及其他一些厂商叫做其他的名字等等。

这种研发模式就可以将一种技术的研发成本摊薄给各个厂商,要比独立研发成本低的多。在利益分配层面,技术供应商不负责生产,而厂商生产的每一个其研发的产品要支付相应的专利使用费。厂商则可以使用自己的商标给产品贯名。所以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有时真不必一定苛求每一项东西都要从设计开始亲自造。比亚迪在这方面显然走的道路更快,虽然之前没有什么造势,但是却成为首款采用涡轮增压+双离合变速器组合的国产车型,而G6采用这种动力组合车型G6SS售价仅为11.58万元,要比小一级别的合资品牌紧凑级车型,还要少了近3-4万。

北京车展策划:亲!买辆自主品牌车吧(3)

配置方面,G6的高配车上配备了双区自动空调、电动天窗,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触控式DVD系统、GPS语音导航系统以及车载数字电视;驾驶席8项电动调节、定速巡航、氙气前大灯、电子罗盘、海拔内后视镜显示等配置。超过了许多同价位的合资产品。

北京车展策划:亲!买辆自主品牌车吧(3)

F3速锐使用车外遥控驾驶技术

在技术研发方面,比亚迪一直让人印象深刻,在2012年北京车展上,比亚迪首次公开三款新技术。分别是车外遥控驾驶技术,可能让车辆保持2公里/小时的车速,遥控车辆进入和驶出车位;第二项是第二代DM双模技术,这款被命名为"秦"的技术,不仅电池技术相比以往有了明显提升,而且车辆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可以达到6秒,日常行驶百公里费用在18元左右,非常适合大城市消费者;第三项是可逆充电技术,这项技术不仅可以直接普通的交流电为车辆充电,而且车辆还可以在特殊情况下,成为外接电源,对其他电器进行供电。

所以,自主品牌在很多核心技术方面已经有所突破,并且由了一些创新的技术。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715)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ujd] 标签:自主品牌 车型 C30 EC7 H6 A3 GC7 G6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