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尾气排放标准,到底净化了谁?

导语:2013年2月1日起,北京将率先执行京V尾气排放标准,与欧盟接轨。而在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国V排放标准也即将在年内出台实施。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令与汽车行业紧密相关的车企、经销商面临着前所未有压力。究竟提高尾气排放标准,到底净化了谁?[网友评论]

提高尾气排放标准是政治任务?

相比之前的国IV标准,京Ⅴ标准中氮氧化物的排放限值降低最明显。国IV标准小汽车的限值为每行驶一公里排放0.08克,而京Ⅴ标准的限值是0.06克,减少了25%。

全国各地雾霾重重

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使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监测表明,我国城市空气开始呈现出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污染的特点。一些地区灰霾、酸雨和光化学烟雾等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频繁发生,这些问题的产生都与车辆尾气排放密切相关。同时,由于机动车大多行驶在人口密集区域,尾气排放直接影响群众健康。

鉴于机动车污染成为大气环境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之一,环境保护部称,今后将全面实施机动车氮氧化物总量控制,进一步强化机动车生产、使用全过程的环境监管;同时与有关部门密切协助,从行业发展规划、城市公共交通、清洁燃油供应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协调推进"车、油、路"同步升级,缓解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环境的影响。[详细]

“十二五”开年减排任务未达预期

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氮氧化物排放量不降反升了5.73%,没有完成“十二五”第一年的减排任务,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问题严重。而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被国家环保部认为是氮氧化物排放量不断增加的最主要贡献者。

国家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曾点名北京要力争在2012年提前实施“国V”汽车排放标准,与发达国家同步,而去年颇受争议的PM2.5标准更是加速了京V的实施进程。[详细]

年内将全面实施国V排放标准

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国V排放标准有望在年内出台,明年有望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正在制定的国Ⅴ标准将比此前的“国Ⅳ”更加严格,国Ⅴ标准在机动车排放污染物的限制方面有着更高要求,针对轻型车的标准预计年内可出台。

业内人士介绍,新车行驶一定的公里数之后,排放量便会上升,随即便会增加大气污染。然而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亿,未来二手车的数量也会不断增加,各城市更加严苛的二手车排放标准也会相继出台,二手车的城际迁移和交易会面临越来越大的阻力。[详细]

调查

  • 1.您认为提高尾气排放标准对空气质量提升有多大作用?(此问必选)
  • 2.治理环境污染,政府还应加强哪些方面?(此问必选)

尾气排放升级背后:车市或将大洗牌

>

在京Ⅴ标准的逼迫下,经销商们不得不重新对国Ⅳ库存车加大优惠,而部分老款车型也因升级难题,会在3月之后转出北京市场。

升级京V导致车企成本陡增

执行国Ⅴ排放标准,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成本上,对部分自主品牌都是严峻的考验。由于部分自主品牌目前还不具有自主生产发动机的能力,而国Ⅴ标准则需要企业对产品核心零部件进行调整,对燃油系统和尾气排放系统进行升级,这对于依靠外购发动机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而对于提升标准带来的成本提升问题,一家自主品牌车企人士告诉记者,成本将略高于国Ⅲ排放提升至国Ⅳ时的成本,即需要增加数千元的生产成本。他坦言,这部分成本的提升,在当前自主品牌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的市场环境下,对部分企业而言仍然是不小的开支。[详细]

自主品牌遭遇灭顶之灾?

“据我了解,现在很多自主车企都没有升级到京V标准的技术实力,该标准一旦实施,自主车型将在北京遭遇灭顶之灾。”祁玉民说。事实上,现在很多自主车企拿不出京V车也是因为,外采零部件配套设备无法达到标准要求,而车企自身也无法解决这一技术问题。即便通过外采零部件的方式开发出了京V车型,由于成本增加多数自主车企也不愿意专为本就惨淡的北京市场进行技术升级。

自从北京实施限购政策以来,在每年新增的24万辆车型中,自主车型所占比例不超过三成,类似青年莲花、力帆、华泰这样的二线自主品牌车企已经在逐渐退出北京车市。所以与二三线甚至五六线城市车市消费需求相比,北京已经对自主车企失去了“吸引力”。京V标准不过是加速了自主品牌离京的速度。[详细]

经销商被迫“甩卖”库存车

尽管今年以来市场上绝大多数车型的优惠幅度普遍缩水,但在京Ⅴ标准的逼迫下,经销商们不得不重新对国Ⅳ库存车加大优惠,而部分老款车型也因升级难题,会在3月之后转出北京市场。

“有些经销商手中还积压着不少的国Ⅳ库存车,必须在3月1日前清空。”颜景辉预测,“春节前后,车市必然会出现一波甩卖国Ⅳ车型的高潮。”记者调查发现,在合资品牌经销商中,新车型尽管都已经符合京Ⅴ标准,但仍有部分4S店尚有少许国Ⅳ库存车。一家东风本田的经销商坦言,京Ⅴ车型已经准备到位,库存的最后一批国Ⅳ车肯定会降价处理。[详细]

提高尾气排放 治标难治本

尾气排放标准只针对新车

2月1日起北京市将对新增轻型汽油车以及新增公交、环卫用途的重型柴油车实施京五排放控制要求。柴油车自实施之日起,停止在京销售和注册不符要求车辆。北京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方力表示,京五标准实行后,将采用“新车新标准、老车老标准”的管理原则,执行新标准的范围是市场销售新车和在京首次申领牌照的机动车,对在用车的使用不会产生影响。

据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20万辆,预计到2015年将达600万辆。实施京五排放标准后,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单车氮氧化物排放与京四阶段相比均将下降40%左右。[详细]

油品质量升级依然滞后

近日,汽车排放国五标准二次征集意见,首次提出控制颗粒物。根据权威检测,达到国五标准的轻型汽车,将在现有基础上减排氮氧化物25%—28%,减排颗粒物82%。然而就在排放标准不断进步的同时,油品的升级却慢得让人心急。目前,除去北京、上海等地,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汽油依然在执行国三标准。

燃油质量标准一直跟不上汽车排放标准的脚步。“长短腿”的尴尬,让尾气排放问题变得更加拖泥带水难以缓解。对于油品升级,最大的障碍或许就在于成本。从“国三油”升级到“国四油”,每吨93号汽油价格上调435元,即每升零售价上涨0.33元,每升97号汽油涨价0.34元。究竟谁来为油品升级买单,成为油品迟迟不能升级的纠结所在。[详细]

商用车是污染大户 排放标准落后

轰隆隆的发动机噪声中,长途大巴或大卡车一路黑烟疾驰而过,是北京街头时常能见到的景象。目前,全市机动车总量已突破510万辆,但营运客车、厢式货车、重载卡车等商用车总量只有30万辆。然而正是这30万辆,排放的污染物却占到全市汽车尾气排放的一半左右。因此,从严治理商用车尾气污染,成为北京控制PM2.5的重要应对举措。

目前国内柴油质量普遍低于汽油质量,除北京、上海、广州等少数城市能供应国IV柴油外,绝大部分地区还在使用国II甚至国I柴油,这成为商用车新车排放标准升级迟缓的重要原因。[详细]

>

北京机动车总量已突破510万辆,但商用车只有30万辆。然而正是这30万辆,排放的污染物却占到全市汽车尾气排放的一半左右。

结语

北京率先执行京V排放标准,年内全面实施国V标准,这不仅是汽车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信号,也让我们看到了政府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心。提高尾气排放标准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污染的速度,但如果想要彻底根治污染,解决源头问题,仅靠排放是远远不够的。在看到政府积极一面的同时,我们也希望政府能通过多方面手段,多管齐下,彻底有效地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凤凰汽车产业部出品 欢迎收藏 编辑:王巍   监制:戴琦 邮箱:auto_pinglun@ifeng.com
向左 向右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分享到: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