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電動路線是前途還是末路?

导语:近日,美国政府公开承认2015年的新能源目标无法完成,这让全球的电动汽车厂商和拥趸们失落不已;反观大洋彼岸的中国,整个行业的热情仍旧“高涨”。这冰火两重天的格局,让人不禁问出:纯电动路线究竟是前途还是末路?[网友评论]

冰:纯电动汽车发展被赋予"过高期望"

在这场主要由政府推动的世界电动汽车热潮中,美国政府的表态使其成为第一个明确承认目标过热的国家。

美国承认2015年新能源目标无法完成

近日,美国能源部公开承认:美国2015年前部署10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无法实现。美国政府电动车计划最早由总统奥巴马于2008年竞选时提出,2009年启动。2011年,美国能源部《2015年前部署100万辆电动汽车》分析报告,计划从购买现金返还、拨款激励社区电动车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推动电动车发展,但截至目前效果不佳。2012年,纯电动汽车在美国卖出了14687辆,仅为美国全年汽车销售量的0.1%。

事实上,美方政府及行业的一系列举动,一方面由于对整个新能源行业预估不足,引导超前,带来一些负面效应。另一方面可能会对未来世界范围内新能源发展都会带来长远的负面影响。[详细]

消费者兴趣低和安全性是主要制约因素

在被石油动力汽车取代之前,电动汽车曾在20世纪的第一个十年盛极一时。现在的情况是,虽然没落之后又短暂复苏,但消费者仍然对电动汽车提不起兴趣。电动汽车的发展最终还是因为许多无法解决的问题而最终停滞,就像20世纪第一个十年和20世纪90年代发生的那样。这些问题主要包括成本高,行使里程短以及充电站数量少。

美国众议院科学委员会能源和环境专家小组负责人众议员安迪·哈里斯批评了奥巴马政府“对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给予高达1万美元的税收减免优惠”的提议,他指出“需求疲软和可靠性问题一直困扰着汽车商引进电动车”。[详细]

巨头转向新兴燃料电池汽车

面对电动汽车发展的迷局,有人选择坚持,也有人选择换条路径。今年1月24日,丰田与宝马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开发燃料电池系统”的正式合作协议,这是去年6月份双方签署的备忘录的后续进展。4天以后,戴姆勒宣布同福特、雷诺日产结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加快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商业化,并计划于2017年推出第一款新车。

现在汽车业面临的问题是:还没有发现可以完全替代石油的能源,电池、燃料电池技术尚未成熟,很长一段时间内会维持多种能源并存的局面。[详细]

调查

  • 1.您认为电动汽车是否已经走向了末路?(此问必选)
  • 2.您认为目前国内纯电动汽车发展最大问题是?(此问必选)

火:国内电动汽车发展仍受"热捧"

>

去年上海颁布《上海市鼓励私人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试点实施暂行办法》,个人直接购买新能源车可享受价格和车牌"双重"优惠。今年1月该办法出台后的第一辆新能源专属牌照电动汽车正式挂牌交车。

政府浑身解数力图打开"私人消费市场"

虽然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反应在中国的情形也同样冷淡,但以广州和上海为首的一线城市似乎找到了突破口,就是此前限制购买的"车牌"。从2012年7月1日开始,广州正式加入到限购的行列,为了推广新能源汽车,政府特别为新能源汽车开了“绿色通道”,提供1090个新能源车牌指标用于无偿摇号,并且还提供了每辆车1万元的购车补贴。

在上汽荣威E50正式上市后,去年12月上海颁布了《上海市鼓励私人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试点实施暂行办法》,个人直接购买新能源车可享受价格和车牌“双重”优惠。在私车牌照拍卖价格飙升至7.5万元,二手车牌价格突破8万元的当下,一张免费新能源汽车专属牌照尤为抢眼,这成为了政府吸引消费者的法宝。[详细]

新能源企业成海外并购新宠

盘点近两年中美汽车那些事儿,2012年当属A123被万向收购几经发酵,看似简单的一项并购成了政治事件,几乎影响了美国四年一度的大选。A123公司是处在新兴行业的龙头企业。有分析认为,此次收购,将进一步确立万向在全球清洁能源产业的领先优势,利于万向构建起"中国投资、美国运营、全球市场、创新技术、提升中国"的全面国际化发展平台,在更高的起点上形成全球化的清洁能源产业优势。

同样还有近期热议的电动车制造商菲斯克有可能被中国车企收购,其中包括东风汽车集团3.5亿美元的竞购方案以及吉利集团2至3亿美元的竞购方案。业界猜测,菲斯克将求援重点放在中国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中国政府支持本土车企从海外获得绿色环保节能汽车技术,同时大力支持国内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详细]

空气污染引发政府民众对新能源的迫切需求

为应对之前发生的雾霾天气,近日,北京市发布的《北京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表示,北京今年将积极发展新能源新技术,实现新能源占比达到5%左右。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公交车超过2.2万辆,8000多辆是新能源车,其中有1000多辆是纯电动车。市交通委负责人也曾表示,希望今后能够把所有的公交车都变为新能源车。同时,北京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细则也有望于今年正式出炉,此前有热议北京也有望实施不摇号、补贴等政策。[详细]

冰火两重天,我们要如何走下去?

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后,要建立追踪机制

2010年四部委联合出台 《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该《通知》要求,试点工作于2012年结束。 由于新政尚未出台,目前针对私人用户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已经基本停滞。来自某电动车企业的消息人士透露,截至去年年底,国家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已经停止,未来补贴是否继续以及补贴的金额都无法确定,所以现在无法确定发票的金额,当然也无法开票,部分销售已经暂时停止。

而去年在颁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后,虽然明确了产业发展的目标,但也没有明确的发展方式细则,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亟待建立追踪机制,有效监督和完善发展情况。[详细]

政府推动作用大,但不要忽视市场反应

电动车这几年热度达到了历史最高,政策制定者一定要注重发展的有续性。我国政府提出的五百万辆和美国政府提出的一百万辆数字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政界在当下的一些浮躁态度。发展电动车应该循序渐进,踏实做足基础技术,达到水到渠成。

政府的推动作用无疑是最大的,但也不能忽视市场反应。当然也必须要做到一点:戒除地方保护主义。有些城市购买新能源汽车往往是肥水不流外人田,都在使用当地汽车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

并不是所有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都能够具有良好的市场适用性与技术、品质的安全性。必须要从全国范围内进行公开招标,才能鼓励先进,淘汰落后,也才能真正让那些有实力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实现规模效益。[详细]

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多元化道路

按目前的趋势预测,即使我国汽车年产销量保持2000万辆规模不增加,汽车保有量在2020年前也可能达到2亿辆,而如果国家控制石油进口不超过需求的60%,两亿辆车也没有燃油保证。所以,而面对锂电池汽车相对较慢的发展,汽车能源多元化已经成为一个紧迫的问题。

2012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积极开展车用替代燃料制造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鼓励天然气、生物燃料等资源丰富的地区发展替代燃料汽车。探索其他替代燃料汽车技术应用途径,促进车用能源多元化发展,这不仅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有非常紧迫的现实意义。[详细]

>

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导演克里斯·佩恩拍摄了一部新闻纪录片《谁杀死了电动车》,怀念通用夭折的电动汽车EV1。近期美国政府的表态也让民众对电动汽车发展的信心大降。

结语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一直处于跟随状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们一直期待弯道超车。在前进的道路上困难和瓶颈一直存在,我们在正视问题的同时,也不要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凤凰汽车产业部出品 欢迎收藏 编辑:张翠翠  监制:戴琦 邮箱:auto_pinglun@ifeng.com
向左 向右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分享到: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