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字當頭:車牌引發的城市怪相

导语:一边是政府举措严厉打击炒高车牌价格,一边是车牌拍卖价再创历史新高——上海车牌低价破九万大关。同样,在政府百般许诺改善摇号机制的同时,北京摇号中签率也低至80比1让人咋舌。一线城市的车牌让人又爱又恨,以限为主治堵还能走多远?[网友评论]

你的车牌值多少钱?

上海车牌价格突破9万元成“奢饰品新贵”,如今连车牌都成了“硬通货”。

  • 最近一年上海车牌的拍卖成交情况

如果你在上海:9万起拍,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3月23日,上海市2013年度第三次私车额度投标拍卖举行,最低价突破9万元大关。这已经是上海车牌价连续9个月上涨了。上个月,上海车牌突破8万元,已经引来一片咋舌。尽管上海市相关部门频频出招,还是没有阻挡得住“史上最贵铁皮”身价攀升的势头。

针对车牌价格持续快速上涨现象,上海相关管理部门已经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制定落实配套措施,表示要坚决打击炒作行为。在这种情况下,车牌价格再创新高,令政策的可行性与公信力大打折扣。[详细]

如果你在广州:新能源车牌不要钱乏人问津

2013年3月份中小客车增量指标竞价活动如期举行,包括单位和个人在内的9427个无排量限制指标,仅拍出了4394个,又有5033个指标没人要。同时,本月又有368个指标以底价万元成交,其中个人340个,单位28个。

由于3月份为单月,不会组织单位摇号,所以119502个有效编码,全部是冲着7242个个人普通车和新能源车指标去的,而其中新能源车指标为1078个,但仍会面临大部分没人要的情况。而受“限外令”的影响,广州后期摇号的竞争压力会更大。[详细]

如果你在北京:中签率低 摇号难难于上青天

截至2013年3月8日24时,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1468688个有效编码,较上月的142万余个有效编码增加了4万多个,中签比率达到1:79.6,再创新低。

对小客车增量进行控制,可以延缓城市拥堵加剧的速度,同时也给上百万人的合法购车需求制造了障碍。其中,不乏迫切需要自驾车出行,而又摇号两年仍不中签的人。[详细]

如果你在津深汉蓉等地:你的车牌或要开始值钱了

继上海、北京、贵阳出台汽车限购令之后,2012年7月份,广州也正式颁布了汽车限购办法。但行业发展的困扰仍然不断,面临“交通、能源、环境”三大压力,地方政府很可能对出台限购政策,汽车限购城市有望进一步扩容。之前,深圳、天津、成都、武汉等多个城市,关于汽车“限购潮”已至的新闻不绝于耳。2013年这些城市有望成为实实在在的汽车限购城市。[详细]

调查

  • 1.您如何看待城市机动车牌限购?(此问必选)
  • 2.您觉得通过什么方式达到限购更合理?(此问必选)
  • 3.您觉得如何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此问必选)

限购治堵弊端显现

>

上海许多人由于不熟悉流程,就委托给中介公司代为操作。“代拍”公司发展成为一项产业,达到了相当大的规模,实际上已经对拍牌价格产生了某种操控作用,甚至对政府调控形成一定制衡。

家庭恐慌性摇号、抢车牌恶性循环

作为一种稀缺的公共资源,“车牌”难免会遭到一些手握权力人士的觊觎,理论意义上的公平也无法排除实践中人为因素干扰中签结果的可能性。在灰色地带高价交易的车牌也不排除有发放部门非正当途径流出的。

从北京“刘雪梅”7个月连续中签催生“摇号帝”横空出世,到上海拍牌中介公司涉嫌操控,摇号拍牌遭遇了严重的信任危机,这也造成了家庭恐慌性摇号、抢车牌恶性循环。[详细]

经销商库存压力过大存在恶性竞争

现在的限购政策是强行压制了刚性需求的强度和范围。车市弹性需求发展缓慢,将来必然造成产能过剩,对经销商而言就是库存压力增大,导致恶性竞争的出现和蔓延。这又会破坏整体车市的价格体系、销售格局等,尽管目前负面效果还没有爆发,但长期来看,对车市的良性发展是非常不利的。[详细]

二手车残值因限购“被迫暴跌”

广州限牌政策细则对本地二手车行业发展相当不利,细则对换购、排量等内容的限制,使得近半年的二手车市场生意萧条,目前二手车本地交易量萎缩严重,大多二手车车商只能低价收购二手车后往外迁。不少二手车车商期望试行结束后,限牌政策的部分细则能够适当放宽。广骏二手车评估师陈先生表示:希望限购细则能有所修改,一是希望更新及增量指标可循环使用,二是希望取消换车时的排量限制。[详细]

自主品牌销量下滑,担忧酱油贵过鸡

沪牌的不断上涨引发了自主品牌汽车厂商对在上海市场汽车销售的担忧。“一张沪牌价格超过8万元,买我们一辆车还不到8万元,如果这样下去,我们在一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会越来越低,一般的消费者都不会买自主品牌的汽车。这种地方政府的政策引导,会促使自主品牌汽车销售在一线城市的艰难销售。”国内一家自主品牌汽车厂商的中层领导告诉记者。[详细]

以限为主治堵还能走多远?

跟风者众 折射国内城市交通治堵无奈

尽管牌价涨个不停,但拍牌依旧,竞拍者甚至更多。舆论认为,如此尴尬折射了国内城市治堵的无奈,而越来越贵的车牌也考验着以限为主治堵还能走多远。对此,上海交通港口部门人士表示,针对车牌暴涨,上海市将研究新举措,坚决抑制车牌价格过快过高上涨。

此间人士呼吁政府强化城市规划,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为城市排堵,令人不必再将大量时间浪费在上下班出行,从而也让驾车上班者可以考虑不用加入滚滚车流中。参考国外,也有“釜底抽薪”的抑制办法,比如东京,就实行有车位才能购置车辆。[详细]

私家车好买难用?政府智慧要优于市民罚单

这是一个悖论:牌照太便宜,起不到限车的效果;牌照太贵,又沦为富人的游戏。9万元的“最贵铁皮”,在中国当下的车市来看,显然已经异化出了理性范畴。伴随着“牌随车走”的地方规定,新牌与二手车牌价格互相攀涨,上海车牌已经成为稳赚不赔的投资捷径。

解决城市拥堵问题,政府智慧要优于市民罚单。尤其是当车牌拍卖上的利益寻租,已经近乎成为明规则的时候,反思“以牌限车”的制度,也许是比遏止“破十万”更迫在眉睫的事情。[详细]

限购摇号缓堵有效 长期治堵还需完善交通

针对时下北京糟糕的交通环境,推行快两年的限购政策不会嘎然而止,毕竟政府部门有很多无奈,一方面要兼顾民生,另一方面又要考虑社会、环境以及资源等关乎国家整体可持续发展之大局。但不管怎么样,有关当局此时就应开始考虑适时取消限购政策。

要想真正解决好交通拥堵这一城市普遍存在的沉疴宿疾,限制公务车肆无忌惮地横行,大力推广公共交通建设,引导健康的汽车消费观,以及完善城市布局和道路规划方是根本,而这又牵扯到另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也是地方治堵应该要得以解决的问题。[详细]

>

限购等措施只是暂时抑制需求,民众购车意愿并非消失,而是往后推延了,一旦释放问题可能会更多。

凤凰汽车评论员

结语

一线城市的生活让人们越来越焦虑,一张车牌都能引起民众的恐慌。对于管理部门而言,限购所带来的暂时性“缓堵”并非解决拥堵的根本方法,而缓堵为公共交通建设赢得的时间如何利用值得深思。

凤凰汽车产业部出品 欢迎收藏 编辑:张翠翠  监制:戴琦 邮箱:auto_pinglun@ifeng.com
向左 向右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分享到: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