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并重组新政将给中国汽车业带来什么?

导语: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了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目标和任务,并在原先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基础上进行完善。[详细][评论]

中国汽车格局之变

《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明确,到2015年,前10家整车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90%,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从产能考量转向至竞争力考量

《意见》对整车企业的第二个目标是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而不是过去以200万辆产量为要求,把产销能力当做企业的唯一竞争力。应当说,这是一个进步。正是因为上一轮所谓四大四小,产销200万、100万的目标,才引燃了国内一轮扩充产能的热潮。2012年自主品牌产能利用率仅为58%,当初以产销规模论大小的政策取向难辞其咎。

另外,由于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在企业经营上都几乎不会走到被迫兼并重组的道路。再加上国内目前的局势,销量排名前六的都是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后几位的又是传统自主品牌的佼佼者,因此在新政策之下,具有所谓“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最终肯定不止3-5家。在这方面,政策需要进一步进行细化,对“核心竞争力”的定义要更加明确。[详细]

重组范围趋向多元化

除了提到整车企业的兼并重组,本次《意见》与以往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政策所不同的是,新增了汽车零部件、汽车企业对服务行业以及汽车企业的向外兼并重组的鼓励。

目前我国的汽车零部件公司数量达到6万家左右,从业人员接近200万。2010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总产值超过1.5万亿元,进出口额达到373亿美元。在保有市场汽车售后服务及汽车生产企业对汽车零部件的双重需求将带动该行业保持年均20%-30%左右的增速。未来零部件行业发展将快于整车行业增长。汽车行业的发展,当然离不开汽车零部件工业的提高。中国汽车工业要想有核心竞争力,前提是零部件行业具备核心竞争力。所以,《意见》中提到的推动零部件产业的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与整车企业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发展战略联盟,实现专业化分工和协作化生产。

汽车服务、汽车金融等延伸行业将促进中国汽车市场走向成熟,同时,在企业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发展汽车金融能够使汽车企业的利润结构更加稳定。[详细]

企业间联盟成为主流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奇瑞与广汽集团的合作是战略上的一次尝试,有望实现国企跨省合作突破,至于采取技术、平台还是资本合作形式等细节还不便透露。据悉,这一合作并不涉及股权和资本层面,也并非兼并重组,只是两个独立的汽车企业在技术和研发层面开展正常的合作,在车型开发、物流、零部件采购等诸多方面实现整合,以降低运营成本。[详细]

调查

  • 1.您认为新的兼并重组政策有什么样的指导作用(多选)
  • 2.对于新的兼并重组政策您会有哪些担忧(多选)

奠定海外并购新契机

>

2012年可以说是中国汽车海外并购的元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深化,国际汽车市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急需转型的中国汽车市场适时的抓准了这一商机,启动了“走出去”战略。

2012中国车企海外并购爆发

2012年8月份中国刚刚公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投资的实施意见》(发改外资[2012]1905号)规定表明,政府鼓励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排头兵,未来在审批海外并购交易时更加宽松。

新的兼并重组方案出台,首次提及了让中国车企通过海外并购“走出去”的战略方针,政府对于中国汽车走向世界有了更明确的肯定,为今后中国汽车国际化奠定了基调。

回望2012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深化,世界汽车巨头纷纷陷入困境。一大批拥有深厚技术积累和品牌积淀的汽车行业昔日翘楚们,在瑟瑟寒风中不得不或断臂自保或卖身求生。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中的汽车新贵们,成为接手这些资产的最佳代表。[详细]

国际市场蓝海期待中国资本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公布数据,去年欧盟27国轻型车注册量同比下跌8.2%至1205万辆,为17年来新低。欧洲车企目前最大困难是资金匮乏,但是他们的竞争力还在,因此对于一些汽车企业来说,他们更愿意通过吸引外部资金的方式维持他们的存在,以待未来市场好转。如果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能够主动提供资金支持,通过入股参股的方式成为欧洲汽车企业的股东,这必然是一个双赢的事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通过参股欧洲汽车企业,可以更好了解欧洲汽车市场,更好了解跨国公司的管理、技术研发,这无疑是合资模式所不能带来的好处。[详细]

不再“纸上空谈”终有利益至上

与前几年动不动就传出中国某企业要收购通用、收购克莱斯勒、某企业要收购保时捷、某企业要收购捷豹路虎、某企业要2012年进军美国、某企业计划2006年以后的5年内要在欧洲销售15.8万汽车等等“华而不实”的计划相比,收购DSI变速器、A123系统, T工程公司、斯太尔汽车、威斯卡特排气公司等更加实在一些。收购之后也更好管理、更能为我所用,也更有利于弥补自身短板、提升中国汽车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总之更适合自已发展战略、更能与企业互补的海外资产是最佳的并购对象。谨防“为了收购而收购”或“看见便宜了就收购”的误区。[详细]

有形之手仍需慎重

地方政府利益关系纠葛

“政府的‘政绩工程’绝对是阻碍企业兼并重组的一大障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企业人士表示。由于汽车行业的投资对地方GDP增长的贡献率非常高,且产值大、税收高,地方政府往往希望通过本地汽车产业的发展,带动产值、税收和就业增长,从而在政府绩效考核上取得更好的成绩。而由于地方征税是征收生产型增值税,这意味着汽车生产企业能否留在本地对于税收来说至关重要。地方政府因此通过各种手段设置汽车产业跨区域重组障碍。同时当地企业如果被外地企业收购,就存在资产的重新梳理问题。这样,即使被收购企业留在当地生产,也意味着税收的流失。

“一般来说,大部分省市都对本地的汽车企业有着或多或少的保护措施。在企业生存遇到威胁时,政府宁愿自己掏钱将其养起来,也不愿意将本地汽车企业卖给外地的大企业。如果本省的汽车企业在哪一届政府上被卖掉,那届政府是要被骂的。”这位企业人士表示。正是由于各地汽车企业与地方利益无法分割,造成了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困难重重。[详细]

企业倾向“自由恋爱”

《意见》中提到的推动零部件产业的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与整车企业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发展战略联盟,实现专业化分工和协作化生产。然而,对一部分汽车企业而言,垂直整合零部件行业,已经成为其降低整车成本、实现集成式创新的来源。这与零部件企业的横向兼并重组形成了矛盾。

此外,对于曾经企业间的兼并重组模式,企业间更是偏向于市场自由选择。根据数据分析,一汽在整合天津一汽、长安在整合昌河、哈飞等一系列企业兼并重组实例中,被兼并后的车企,目前的销量都并不尽如人意,对于企业重组后资源如何整合达到最优,仍然需要长期考量。[详细]

>

与曾经的企业间优胜劣汰不同,新的兼并重组政策将会鼓励汽车企业之间的联盟,企业间强强联合达到优势互补。

结语

与09年发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相比,2013年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最大的改变便是不再以产销规模为第一目标,而是转向企业竞争实力为考量,并且渗透汽车零部件、金融、海外并购等更加与时俱进的策略,这正是中国汽车羽翼渐丰的标志。

凤凰汽车产业部出品 欢迎收藏 编辑:关璐   监制:戴琦 邮箱:auto_pinglun@ifeng.com
向左 向右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分享到: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