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誰才是豪車的“上帝”?

导语:从今年年初起,政府严抓公务车使用和严控奢侈消费等举措,使社会舆论和政府诉求对豪车消费产生了很大影响。这也直接导致第一季度豪车增速大幅放缓,政府的示范效应究竟有多大?豪车市场的主要目标客户是政府还是消费者,是时候认清谁才是“上帝”了。[网友评论]

豪车超高增长时代或已远去

与2012年豪车整体增速20%相比,今年一季度国内豪车市场增幅仅4%,远低于整个乘用车13%的增长率。

豪车一季度市场销量增幅同比下降80%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只有8.34%,出现快速萎缩的状况。相比去年一季度,销量增幅同比下降80%。今年一季度,我国海关累计进口整车22.9万辆,同比大幅下滑19.4%。而占据九成以上市场份额的奥迪、宝马、沃尔沃等26个进口车品牌,累计销量为21.3万辆,同比去年也下滑了9.5%。

各个豪华车企业普遍出现降温,即便像奥迪、宝马、沃尔沃等取得一定销量增长的企业,增长幅度也大不如前。今年1到4月份的数据显示,宝马在华销量为11.82万辆,同比增长17.8%;奥迪14.15万辆,同比增长13.9%。而在去年同期,宝马、奥迪的增长率分别高达35%和41.4%。[详细]

豪车利润压缩 负增或难避免

2011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速超过30%,2010年更是高达80%。咨询机构麦肯锡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的平均增速为36%。在整体增速20%的2012年,激烈的价格战已让很多厂商心有余悸。在增速下行的2013年,大家仍然都在加码中国市场,“图穷匕首见”,竞争势必更加激烈。

中国市场超豪华车消费者的缩水,对于这些品牌打击很可能是致命的。因为中国不仅是它们的主要市场之一,更是它们利润的主要来源。中国的超豪华车产品的售价,往往是其他国家望尘莫及的。[详细]

高库存风险 豪车二三季度或爆发价格战

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豪华车销量并未达到类似前几年的高增长,经济形势以及政策影响等对当前市场环境来说还是较为严峻的。同时高库存率已成为豪华汽车摆在首位的难题,据早前的汽车库存预警系数来看,以豪华车为首的进口汽车库存远远高于合资及自主车型,为了摆脱高库存风险及销售冲量,不排除价格战的发生。预计在第二至第三季度将有望看到豪华车的新一轮价格战。[详细]

调查

  • 1.您认为豪车增速放缓的主因是?(此问必选)
  • 2.您认为豪车品牌应如何赢回销量?(此问必选)

豪车大买家为何集体消失?

>

除了宏观经济的影响,公车采购改革偏向自主品牌、政府和军队提倡反腐倡廉,无不成为豪华轿车的利空。

公车从简是影响豪车市场主因

中央“八项规定”已经在豪车、奢侈品、高档餐饮等市场有所展现。比如,去年年底以来,高档白酒量价均大幅下跌;1月至2月,高档餐饮企业收入下降3.3%;而今年春节期间奢侈品消费比2012年春节期间消费下跌近53%。由此可见,支撑奢华消费的主力军不是普通老百姓,而是地方政府和官员。中央“八项规定”正在把这些奢华消费打回“原形”。

奥迪、宝马和奔驰三大德系豪华品牌,占据了整个豪车市场70%以上市场份额。这三大品牌无论是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还是销售网络的完善度,都远超其他任何豪华品牌。在中国豪车市场增幅逐渐出现萎缩的情况下,这三大德系豪华品牌都选择了将触角伸到三四线城市去。[详细]

豪华车征消费税 “豪车热”退烧

与车展上的“热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超豪华车在中国的销量明显萎缩。2012年年末,超豪华车市场增速大幅回落,进入2013年,超豪华车市场的负增长或难以避免。除了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外,有传闻称,中国政府有可能在今年内针对包括超豪华车在内的奢侈品加征消费税。

对此,财政部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消费税引导消费走向)的逻辑上分析,这类产品确实存在“调节空间”,但是由于涉及税收政策,调控的范畴和时间不便透露。[详细]

军车禁用豪华车 致豪车销量锐减

今年5月1日起,全军和武警部队将统一使用新式军车号牌。“04式”军车号牌则于4月30日废止。2012式号牌用汉语拼音字头取代了原先代表各大单位的汉字,用英文字母表示所属单位。私人车辆以及奥迪、保时捷等或排量超过3.0升、价格超过45万元的豪车将禁用军车号牌。

豪华车这次受政府厉行节约的影响,销量锐减。第一是政府对于公车豪华车消费的控制,第二是由于政府的反腐倡廉之风,让很多与政府有利益关联的人物,都自觉的选择暂时性蛰伏,此时继续购买豪华车,很有可能被当做出头鸟给毙掉;第三是,反腐之下,与政府合作赚快钱的机会越来越少了,我国的很多富人终于有机会体会到赚钱的艰难。[详细]

经济形势低迷也影响豪车市场表现

豪华车增速放缓的原因还在于宏观经济持续放缓,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非公经济的不景气。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长7.7%,GDP增速低于预期,而且和去年同期8.1%的增速相比也出现下滑,经济下行压力日益明显。

在出口、投资、消费这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出口、投资尚可,但非公经济比重更大的消费增幅度则严重不振。尤其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状况尤为令人堪忧。[详细]

政府or消费者 谁才是豪车的上帝?

政府厉行节俭 “礼品化”等畸形消费减少

公务用车压缩豪华车的比例,既是削减行政开支的需要,也是改进干部作风的需要。一段时期以来,我国公车消费过度倚重进口豪华品牌,并非制度缺位,而是因为一些领导干部好面子,无视干部配车的标准规定,超标配车屡见不鲜,公车私用屡禁不止。

在我国,高档消费品被视为财富与身份的象征,但这并不是中国老百姓的生活。这种“礼品化”、“炫耀化”的畸形消费是虚假的繁荣,是基于贫富分化的“未富先奢”。中国豪华车市场曾经出现的繁荣不是好事,现在这个泡沫破了,可以让消费市场回归理性,让更多资金用于人民生活的改善,也让三公消费瘸了一条腿,值得欣慰。[详细]

政府示范效应大 豪车长期非理性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日前表示,党政机关注重节约以及全社会整体奢华风气的改观是导致今年豪华车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一些豪车品牌经销商也表示,今年以来许多此前来自公务车消费领域的豪车订单纷纷取消,导致库存压力巨大。

豪车主要消费群体来自高收入人群、企业以及公务车领域,“八项规定”执行以来,豪车在公务车领域退潮已成必然趋势,许多大型国企也纷纷放弃豪车采购计划。[详细]

消费者才应该是豪车主要目标客户

前有中央“八项规定”,后有李克强总理的三个承诺,包括豪车在内的奢华消费必然要降温。可以说在公款消费拉动下,豪车、奢侈品、高档餐饮等市场多年来都是非理性增长的。

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捷豹、路虎等国际豪车商纷纷通过在华投资设厂等方式来争夺中国市场“蛋糕”,准确地说主要是在争夺公车采购这块“蛋糕”。国内豪车市场供需两端都存在不理性——需求端主要是地方政府、国企在采购,显然这很不正常;而在供应端,车企把政府当成主要目标客户,无疑是搞错了对象。[详细]

>

人多钱傻速来的时代已逐渐过去,豪华品牌要想赢得更多中国消费者,就必须更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更顾忌中国消费者的感受。

结语

中国豪车市场由之前的“潜力无限”变成如今的“快速萎缩”,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长期以来豪车靠政府和国企的采购过活,忽视了终端消费者,此次政府厉行节约的举措,将虚高的豪车市场打回原形,回归理性。

凤凰汽车产业部出品 欢迎收藏 本期策划及编辑:张翠翠 邮箱:auto_pinglun@ifeng.com
向左 向右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分享到: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