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新時代有多遠?

导语:告別了去年车市的寒冬,2013年自主品牌似乎有了好转。 就在人们正热议公车采购让自主真正迎来“新时代”时,3·15曝光的江淮质量问题又让人们对自主的信心打了折扣。整个业界都在思考,究竟自主品牌缺的是什么?自主品牌的新时代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到来?[网友评论]

新时代:自主品牌寒冬之后现曙光

“中国梦”是最近被提起最多的词汇,对于汽车业的中国梦来说,自主品牌肩负着振兴民族工业的大任,一举一动都在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2013年前两月自主迎开门红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2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47.8万辆,环比下降36%,同比下降9.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比上月下降0.3%,同比下降0.4%。1~2月自主品牌累计销售122.53万辆,同比增长20.8%,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1.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18%,占有率同比增长0.46%。

由于2月春节放假因素影响,汽车产销量出现回落。从前两个月产销形势看,在经历2012年车市整体微增长的寒冬期后,汽车行业开局良好,整体表现不错。[详细]

开年中国汽车出口突破百万辆规模

在中国汽车产销量再创新高逼近2000万辆关口之际,2012年101万辆的汽车出口数字并没有引起外界太多的关注。但在不知不觉中,国内汽车厂商,特别是自主品牌企业经过多年苦心经营的海外市场,已经做出100万辆的年出口规模。

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2年,汽车整车出口量首次超过百万辆,达到101.5万辆,同比增长19.48%,出口金额137.08亿美元,同比增长25.18%,出口数量和金额均创历史新高。[详细]

公车采购新政呼之欲出 自主有望逆袭

据悉,修改后的公务车采购标准已出炉,按照新的采购标准,自主品牌采购比例不低于50%;正部级官员用车标准由此前的“不高于3.0升排量、45万元”降至“不高于2.5升、35万元”;副部级官员由“不高于3.0升、35万元”缩减至“2.5升、30万元”;普通公务用车则由“最高2.0升、25万元”被重新限定在“1.8升排量及16万元以内”。

与合资品牌相比,一汽红旗、广汽传祺、上汽荣威等中国品牌在技术水平、品质管理和配置方面都不落后,而价格和使用成本又占优势,政府公务车采用中国品牌更顺应民意。其中,红旗和荣威已经瞄准奥迪等合资品牌,抢占省部级以上领导用车市场;而传祺则在省部级以下公务车市场炙手可热,并已成为此领域中国品牌公务车首选。[详细]

调查

  • 1.您如何看待3·15曝光自主品牌质量问题?(此问必选)
  • 2.您认为自主品牌什么时候能迎来新时代?(此问必选)

泼冷水:恢复期又遇“质量门”

>

央视曝光江淮同悦汽车存在质量问题,500名车主质疑。对此江淮汽车回应称,对315所报道的江淮同悦锈蚀事件高度重视,并对同悦用户深表歉意,将以最快速度为客户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315曝光江淮车身外板问题 自主车企受牵连

由于“3·15”曝光汽车质量问题,让部分汽车股撞上“质量门”,二级市场也迅速掀起波浪。3月18日江淮汽车停牌,一汽轿车、上汽集团分别大幅下跌2.59%和2.04%,其他汽车股也都表现不佳,“蝴蝶效应”隐约可见。分析人士指出,汽车股“质量门”来得非常突然,让向来反应灵敏的衍生品交易者也显得猝不及防,在此局面下,融资投资者整体损失幅度显著加大。

“此次事件的曝光,不但给江淮带来直接的经济损失,同时还对其品牌形象造成难以估计的打击。”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认为,此次事件考验江淮的危机处理能力,除了要积极地回应各界声音,同时还需要以实际的行动进行汽车召回,并对消费者进行赔偿。[详细]

自主恢复期遇上负面 消费者认可度受影响

江淮同悦出现的问题反映出江淮制造、管理的短板。作为有几十年汽车制造经验的老厂,又有从韩国现代购买技术生产瑞风的经验,江淮本不应该犯如此低级的错误,在出现问题之后,更不应该错上加错、一错再错。

虽然这次江淮在危机面前的迅速反应,连夜开会,但也很难挽回其品牌声誉和消费者的心。这种负面口碑会以几何数量级的速度扩散,让江淮处于十分不利的地位。江淮将为自己犯下的错误买单。这直接影响了消费者对自主品牌整体的认可度。[详细]

自主品牌的大旗不能再成为保护伞

央视3·15晚会报道了自主品牌江淮同悦汽车生锈质量问题。站在支持自主品牌,支持民族汽车工业的立场感情来说,我虽对江淮此次遭曝光报以同情,但仔细看完报道,我对江淮汽车犯这样低级错误很是失落,恨铁不成钢啊。为数众多的同型号汽车大面积生锈这样低级的错误实在是不应该出现,也不容许出现。

国内市场环境越来越开放的,选择余地很大,消费者对车型要求越来越高,再想像多年前那样宽容自主品牌的大形势已经难有了,而且自主品牌本身也足够多了,已经过了襁褓期了,现在的环境自主品牌要真正强大就必须靠真实力去和合资品牌一较高下,不能再奢望拿着自主品牌,民族汽车工业的大旗得到额外的放纵和保护。这或许也是央视在315晚会选择曝光一个自主汽车品牌背后内涵吧。[详细]

品质VS品牌 自主品牌究竟缺什么?

自主质量广受诟病 低成本难造就高品质

由于当前自主品牌溢价能力低,性价比仍然是自主品牌参与市场竞争的唯一优势。也就是说,相对于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仍然只能以相对较低的价格与其竞争。但是问题是,自主品牌产品价格上不去,如果成本不能控制好,产销没有达到一定规模,则摆在自主品牌面前的其实就只有亏损,只能“赔本赚吆喝”。

客观的讲,一方面是自主品牌的品牌溢价能力上不去导致汽车售价难以比肩合资品牌,另一方面是自主品牌搞汽车也是为了盈利,但要盈利就必然确保产品成本与产品售价间有一定价差。对于当前市场竞争形势下包括江淮在内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讲,成本控制、单车利润、品牌溢价、产销规模等确实是摆在其面前难以综合协调解决好的一系列难题。[详细]

善用“召回”手段 品牌形象才不受损

针对江淮质量问题的回应,车企迅速做出了回应,决定自2013年3月30日起,召回2008年11月15日至2011年12月31日生产的同悦轿车,涉及数量117072辆。江淮汽车积极快速的态度还是赢得了部分人心,部分媒体人也都能挺身而出,为自主品牌江淮汽车摇旗呐喊表决心,当然这情况除了之前谈到现象之外,更多也是江淮汽车平时公关维系的效果,在危难之际,别人不雪中送炭也罢,最怕落井下石。

与其315期间去公关媒体,不如日常就去公关客户,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满足用户的需求,特别是当用户出现集中性的问题的时候,不能回避和躲闪。大众DSG就是如此,借希望通过广告手段来达到隐瞒真相的目的,最后还是被义愤填膺的消费者送上了丑陋的舞台。[详细]

自主提升需过程 消费者不要存有偏见

有业内人士认为,综观整台晚会,以江淮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汽车将成为最受伤的群体,甚至会对自主品牌的整体销售产生不利的影响。“虽然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自主品牌的实力得到了较大提升,但品牌力还比较脆弱,狂风暴雨很有可能让处于成长阶段的自主品牌倒退好几年。”

但反观同样被曝光问题的大众DSG问题,消费者恐怕对也许对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是两种态度。也许再过10年或者20年,“钢板锈蚀”就是“钢板锈蚀”,个案也仅仅是个案,自主品牌在得到普遍的认同后,就不会被轻易地过度解读。但在今天,自主品牌仍需你我在内的每个人的监督与呵护,因为汽车作为中国工业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如果没有“中国制造”,将是毁灭性的灾难。[详细]

质量为先 企业服务品牌化才能赢市场

近年来,随着车市步入“微增长”,车企间的竞争进一步升级,已由过去那种产品间的较量转变为品牌实力的综合比拼。而售后服务这一对于汽车品牌至关重要的环节,重要性也进一步凸显。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认识到,一个优秀的汽车品牌,除产品要在设计、品质、性能等方面获得用户的认可外,服务口碑也是重要指标。

服务品牌化能够为汽车品牌积累客户,赢得用户的信赖,为汽车厂商赢得稳定的市场,这对于尚处于发展期的自主品牌来讲更为重要。[详细]

>

对于自主品牌来讲,从前一味推崇的低成本低利润不再适合如今的市场,同时还面临合资品牌价格下探的巨大压力,未来要如何提高品质提升品牌是自主企业最大的难题。

凤凰汽车评论员

结语

虽然被曝光的自主企业是个案,但每一个自主品牌企业都要从中警醒和思考,尚未成熟的自主品牌如此脆弱,消费者需要更强悍的产品质量保障树立信心,自主品牌的新时代才不会远。

凤凰汽车产业部出品 欢迎收藏 编辑:张翠翠  监制:戴琦 邮箱:auto_pinglun@ifeng.com
向左 向右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分享到: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