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車難”困局如何破?

导语:打车难问题让百姓叫苦,司机喊冤,政府为难,三方皆输。近期北京将召开出租车价格调整听证会,以期解决该难题。让人们质疑的是,会上解决的不是涨不涨价的问题,而是怎么涨的问题。为何出租车改革要让消费者买单?究竟调价是在缓解还是在“打劫”?[网友评论]

出租车改革让消费者买单

“打车难”的问题由来已久,民众呼声一直很高,但最终等来的解决办法却是略显草率的“涨价”。

  • 出租车公司利润一览(来源:新京报)

  • 出租车公司利润一览(来源:新京报)

  • 出租车公司利润一览(来源:新京报)

上调多少钱是如何得出的?

5月7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北京市出租汽车租价调整和完善燃油附加费动态调整机制的听证方案。调价方案分为两个,分别为每公里计程2.3元和2.6元,起步价均为13元。燃油附加费调整为对全部乘客加收1元,高峰时段低速等候费为每5分钟加收2公里租价。

据专家解读,调价费用考虑了对司机增收和乘客增支两方面的影响。经测算,上调到这个价格之后,出租司机的收入水平与社会平均工资差不多,这样能调动司机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看,经过测算,七成的乘客单次打车的费用,增加额度在5元以内,对乘客的负担也不会太重。[详细]

出租车改革为何不降“份子钱”?

有网友认为,提升出租司机收入本身无可厚非,但为什么这一成本要全由乘客买单,而出租公司却不肯降低份子钱?

网友认为:“逢听必涨已经成了各地听证会的趋势,北京市公布的出租车收费改革方案,不管一套方案还是二套方案,两套方案的核心就是一个涨。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油价,上涨是应该的,当然这完全转嫁到了消费者头上是否合理?任一方案实施最得意的当然是出租公司,份子钱照收,还安抚了出租司机,唯独亏了消费者。”[详细]

电召服务提高运力是变相收费?

出租车改革方案也对电话叫车收费进行了适当调整,提前4小时以上预约的费用提高到每次8元,4小时以内预约的提高为每次5元,目前的预约收费都是每次3元。据介绍,市交通委将整合全市出租车调度资源,推出一个智能手机客户端,涵盖全市6.6万辆出租车信息。

对于政府即将推出“涵盖全市出租车”的手机打车软件一事,坊间的一种担心是随着政府的介入,是否要将此前打着“民间”烙印的打车软件清除出去,形成垄断。而电召服务在提高运力的同时,是否也是变相收费?[详细]

行业薄利还是暴利?消费者未必会买账

有网友表示出租车行业暴利造成了乱局,国家每年补贴仍不满足,还要要求涨价没有道理。也有网友认为出租公司的账本应该公开。出租车公司薄利还是暴利之争甚嚣尘上。而最新调查显示,在出租车涨价之后,有很多消费者会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对此有相关人士指出,出租车行业不可能是暴利,因为出租车也是运输服务的一种形式,在整个运输业全世界就没有暴利的行业。运输向来就是一个高危的行业,要承担很多风险的行业,包括经营者要承担风险,驾驶员也要承担风险。[详细]

调查

  • 1.您如何看待出租车涨价?(此问必选)
  • 2.您觉得涨价能解决打车难吗?(此问必选)

涨费用能否缓解“打车难”?

>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8日来到北京市祥龙出租客运有限公司,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打车难”问题,他指出应该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加强科学管理,提高职业道德水平。

矛盾争议点:闲置的资源和旺盛的需求

晚高峰时段,德胜门北侧滨河路上暂停营运的出租车排起了长队。这个由延庆籍出租司机自发形成的交班地点,也成为一些司机避开高峰期休息的地方。的哥们或三五成群聊天打牌,或在车里眯一会儿。“我们不是活雷锋,倒贴钱的活自然没有人爱干。”一位司机说。

高峰时刻,一边是闲置的资源,一边却是旺盛的需求。如果缓解了打车难的话必然能够调动出租车司机的积极性,大家就觉得这个收入肯定会增高,而这次北京市交通委也表示,涨价获得的收益全部都归司机所有,有媒体测算说如果按照我们之前说的13块钱起始价加2.3或者2.6每公里这样的幅度的话,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每个月能够达到6000到6800元。[详细]

涨价的收益能否确保落入的士司机口袋?

如果说真的能够让出租车司机收入有所增加的话,我觉得对于广大市民来讲也是有一定的程度的理解的,问题是到底能不能够使得出租车司机的收入获得实质性的增加,现在显然还不具备评判的条件,运行一段时间以后才能看到具体的结果。

如果北京出租车司机的收入都能有其极少数个体出租车司机一般高,则“司机对收入不满”和“黑车盛行”两个问题就迎刃而解,而对于担心的“打车难”和“宰客”等问题,则就要出台一系列高惩罚性的举措,促使出租车司机必须避免付出高额的违规成本。[详细]

单靠调价并不能有效缓解打车难问题

租价调整后,拥堵时段司机的收入应该比正常行驶时略低,但不能低很多。这样才能提高高峰时段出车的积极性。“租价改革的目标应是司机愿意高峰运营。”不过专家也担心,提高起步价实际上会抑制一些短途需求,可能会带来出租车空驶率高的新问题。

张国庆从事出租行业30余年,他保守估计涨价很难扭转打车难的局面。“高峰时段拉不拉活是司机的自由,能挣钱,谁不想多拉活?这次涨价的幅度不可能太大,司机会计算,堵车1小时乘客支付24元(5分钟算两元),油费勉强能够,谁愿意出车。涨价和付出成本比还是不够。另外,涨价后,司机的收入更稳定了,怎么保证他不挑活?”[详细]

打车难VS赚钱难 改革“共赢”之策

北京出租车改革开始触及“根本利益”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将从理顺利益分配机制、完善行业准入退出机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等方面出台一揽子综合措施,在6月底之前陆续实施,努力在一两年之内,使打车难状况得到明显改观。

其中,包括最直接影响市民消费的价格政策,即上调基本租价、合理增加高峰时段租价、租价油价联动动态调整机制等。被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认为是已触动了“根上问题”的出租车经营权将由无限期改为6年有效。另外,推广电召预约打车模式也被认为是方案的亮点之一。[详细]

降低行业门槛,加强监督管理

北京的交通乱局,并非仅仅是出租车这一个领域。但是无论是公路拥堵、地铁拥挤还是打车难,往往都是集中在上下班的高峰时段。这其实也给管理者出了大难题:提高车辆供应,非高峰期必然车辆过剩;不提高车辆供应,高峰期的问题就无法解决。

不放弃现有的台上和台下利益,打车难的治理,就永远只能隔靴搔痒,无法彻底解决。最近比较热门的嘀嘀打车,以及涨车价、缩短期限等,这些方法的效果只是提高一部分运力,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而问题的根本解决办法是什么?放弃出租车牌照的限制,降低行业门槛,加强监督和管理。[详细]

放开市场才是出租车市场正路

简单地来讲,就是政府控制者出租车的运行情况,出租车公司通过政府获得了这个运营的权限,二者通过这种模式完成了整个上游链条的垄断。中游的出租车公司成为了被剥削的第一个环节,通过上交所谓的“份子钱”实现出租车公司一次投资坐地盈利的状况。目前的情况是出租车下游链条存在不满的情况,还用继续让下游更加不满的方式来解决,这恐怕有失妥当。

解绳还需系绳人,从源头上进行市场化解决,才能从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才能给予乘客、出租车公司实惠,并同时给予政府一个放开手机发展的机会,才是这三者的共赢之策。[详细]

>

北京目前共有6.6万辆出租车,由双班车和单班车组成。其中单班车每月份儿钱为5175元,双班车为8280元。按照单、双班车6:4的比例,全市出租车每月上缴的份儿钱为4亿余元。

凤凰汽车评论员

结语

民众之所以对这次出租车改革反应较大,主要是这次直接影响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钱包。不管涨价多么合理,政府在制定政策和调控的时候总想着短期的“一刀切”,限购如此,出租车改革也如此。

凤凰汽车产业部出品 欢迎收藏 本期策划及编辑:张翠翠 邮箱:auto_pinglun@ifeng.com
向左 向右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分享到: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