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車展面面觀:逐鹿微增長時代

导语:车市微增长时代到来,各家车企都在使尽浑身解数吸引市场的眼球,从上海车展就可见一斑。合资自主如潮水般涌现、大品牌在向小型廉价车市场下探、自主品牌也在频频做着调整,这使未来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之路变得扑朔迷离。[网友评论] [上海车展专题]

自主品牌车展发力“中高端”

在历经痛苦的战略转型和调整之后,国内自主车企正逐步展示其在“中高端”市场的探索和努力成果。

  •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试乘吉利KC概念车

自主参展规模大 车型配置趋向高科技化

一汽发布了从2升到6升、功率覆盖100千瓦到300千瓦的5台“红旗系列发动机”。东风以“自豪向前”为口号正式发布自主乘用车品牌,“技术·奇瑞·中国梦”奇瑞带来了新战略全新品牌形象。

本次上海车展参展的自主品牌,在室内展馆的乘用车部分有接近30个自主品牌亮相,如果算上室外的商用车,品牌可能超过50个。这在车展历史上可能也是第一次。一外商如此评价说:“中国的轿车品牌总量甚至相当与全球车商的总量。”[详细]

首发车“撞脸”现象依旧存在

两厢中华H220的“屁股”好像宝马1系;力帆330内饰仪表盘学MINI的经典炮筒装;“城市SUV”永源猎鹰,前脸就像奥迪Q5……这样的“大咖秀”,也让老外表示“看不懂”。德国汽车专刊《automotorunDSPort》的记者到上海车展实地探营,发现追奔驰、赶宝马,许多中国自主品牌正在推出自己的SUV、敞篷车和跑车,但这些“中国造”首发车尚难成国际关注焦点,有些甚至还“不好说”。[详细]

自主品牌的“公车梦”迎挑战

公车采购对自主品牌的影响非常大,政府对自主品牌的扶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自主的发展。广汽在宣传推广的时候甚至打出“中央开红旗,地方坐传祺”的宣传语。

但因公务车市场“双18限定”标准受到冲击的合资品牌也找到了通过合资自主品牌再次发力中国公务车市场的突破点。对于自主品牌来讲,千万别低估合资自主品牌所带来的冲击力,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合资自主品牌甚至可以成为压垮自主品牌的最后一根稻草。[详细]

自主品牌进军中高端 战略调整亟待发力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消费水平的上移,通过打造自主中高端品牌,来创建新的利润增长点,就成为自主车企无法回避的,必须面对的,且必须去做的一个现实问题。

赶在上海车展之前发布新品牌战略的奇瑞用心良苦,品牌车型竞争模式的战略布局、产品定位和服务、渠道等一系列问题都摆在自主品牌面前,但市场留给自主的时间不多了。[详细]

调查

  • 1.您觉得本次车展自主品牌表现如何?(此问必选)
  • 2.您如何看待合资自主?(此问必选)

合资自主全面来袭

>

早自2008年广汽本田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理念”时起,“合资自主”就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热点。

上海车展“合资自主”集中爆发

3月中旬,一汽丰田“朗世”率先打响了合资自主的第一炮,正式发布其合资自主品牌战略,首款概念车在上海车展期间亮相。华晨宝马旗下的自主品牌“之诺”,经过多次爽约之后,也终于要面向市场。

经过近几年的市场探索,前期推出市场的广汽本田理念、东风日产启辰、东风本田思铭、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已经逐步成长。在政策的引导下,将有更多合资 车企加入这个阵营中。尤其是日系合资车企,由于受到中日关系的影响,日系品牌在市场上受阻,将更为侧重自主品牌的发展,以获得持续的增长。[详细]

“狙杀”自主品牌是阴谋论?

自主品牌率先发难,奇瑞、吉利等纷纷启动高端品牌战略,企图染指合资品牌的高端市场,与此同时,面对市场的利好、国家政策的导向,合资品牌之间中方与合资方的矛盾也凸显,一直以来,中方希望通过合资以市场换销量,但结果是市场被合资方占有了,利润被攫取了,但技术也一点也没得到,在这种背景下,为了抢占市场、为了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合资品牌中外方决定推出合资自主,对抗自主品牌,抢占低端市场。[详细]

三四线城市成合资和自主博弈主战场

三四线城市已经不再是自主品牌的天下,合资品牌几年前开始的产品及价格的下探,为其加快抢占发展最迅速的三四线城市提供了可能。数据显示:2012年,三四线城市在国内新车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从2011年的26.7%上升到30%,原先以自主品牌为主导的三四线市场开始成为各大车企新一轮扩张的对象。

鉴于三四线市场的巨大潜力,各大汽车品牌也在加快渠道下沉速度,三四级城市占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重,正在成为中国汽车营销的主战场。合资自主品牌的推出加速了合资品牌的扩张布局。[详细]

进口品牌的坚守与改变

“廉价小车”计划让大品牌平民化

一汽大众正在计划开发定位低于捷达的廉价车型,进军更低端的轿车市场。同时,丰田、菲亚特、标致等跨国车企也都有此类计划。

外资企业纷纷在中国推出廉价车和合资自主热异曲同工。目前,在欧洲廉价车市场中,法国雷诺旗下的达西亚品牌占据了主要份额。而大众集团对该细分市场的潜力也早就看在眼里。而国际品牌进军廉价小车市场,对国内自主品牌的肯定也影响巨大。[详细]

中国最重要 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

DSG问题不可避免地成为大众在今年上海车展上的热门话题,而大众似乎也已经下定决心直面这个问题。无论是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文德恩、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还是主管开发业务的大众汽车品牌董事会成员哈肯贝格,都坦言DSG存在的问题,就此问题向中国消费者道歉,并详细阐述了大众关于DSG问题的处理进展及技术说明。

这样的表态显示了其对中国市场的看重,同样还有受政治因素的日系品牌,本届车展展现了日系车企在华发展的积极性,从各品牌的强势参展阵容就可见一斑。[详细]

一线城市限购限行 迫使跨国品牌向下探

与大众几乎同时,日产汽车也正式宣布复活达特桑品牌。据日产的计划,达特桑新车的价格定位在50万日元(约合4万元)左右,将成为日产汽车旗下第三个品牌。此外,同为日系车的丰田和本田也都曾传出为中国市场开发5万元左右廉价小车的消息。

一线城市的限购也迫使跨国品牌下探,随着二三线城市和西部地区的人均收入的逐步提高,汽车消费将被激活,这些市场将演变为汽车制造商们在一线城市进入限购时代之后的主战场。[详细]

品牌力+廉价产品 直击自主品牌核心区域

前些年由于跨国车企的精力集中在中、高端车型,因此,自主品牌获得了相对稳定的发展空间,而相对外资品牌,自主品牌在品牌和技术等方面都不占据优势,因此外资一旦进入低端车市场,主打低端的自主品牌必然会受到影响。

廉价小车的出现,跨国公司利用其此前积累的品牌影响力以及性价比车型的诱惑,将直接冲击自主品牌的核心区域。[详细]

>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车展期间就大众DSG事件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结语

微增长时期的中国车市进入到了“群雄逐鹿”的阶段,合资自主的横空出世和进口品牌渠道下探对自主品牌来说可谓“前有狼后有虎”,自主要想在其间分得一席之地将面临更多挑战,每一步战略转型和布局都要更谨慎和小心。

凤凰汽车产业部出品 欢迎收藏 编辑:张翠翠  监制:戴琦 邮箱:auto_pinglun@ifeng.com
向左 向右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分享到: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