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今日热评:中国将促进全球车企优胜劣汰(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08日 17:3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成也萧何败萧何,有机遇也有挑战,中国车市并非每个国际车企的伊甸园。在全球将近三分之二的资本集中于中国车市,充分表达了国际车企对中国车市无比信任。如大众渴望借中国市场打击丰田,丰田渴望借中国市场,反击大众等。

SUV和MPV是一汽大众下一个潜力增长区

新闻背景 凤凰汽车 一汽大众将于2015年正式国产一款全新SUV车型新车定位于途观途锐之间,其原型就是早先的北美车展大众发布的全新六座SUV概念车--CrossBlue。

点评:

作为我国车市的领头羊,一汽大众目前仅销售轿车,尚未触及在我国车市销量增长更为快速的SUV、MPV等细分领域。为了确保在中国车市的持续快速发展,进入SUV、MPV等车型,只是时间问题,而且也有一定紧迫了。2018年的200万辆箭在弦上。

目前,大众在华国产的SUV、MPV等车型,都在上海大众。下一步必然涉及到车型资源如何再分配的问题。至于是否会采取借助老宝来等同个平台,推出宝来、朗逸的模式,也是非常值得观察的,因为实践已经证明大众的策略是成功的。日后,或许会在大众小型SUV、紧凑SUV途观、中型SUV途锐等平台上,一分为二出两款车型,供南北大众分配。不仅有利于降低成本,更有利于大众中国对南北大众的零部件整合性控制。

新秀途观在SUV车市的优良表现,也为大众复制宝来、朗逸模式奠定了自信。继新捷达、新桑塔纳后,紧凑型性SUV很有可能成为大众又一个试验田。

华泰再战轿车,柴油战略转型汽油动力?

新闻背景 2013年3月8日日华泰汽车官方宣布,旗下首款紧凑级轿车B21正式定名为路盛E70,新车分别搭载了来自三菱2.0L发动机及华泰自身的1.5L柴油发动机。随后还将推出小型车路盛E50和中级车路盛E90。

点评:

华泰路盛E70如不能雄起,或许是华泰未来几年内的最后一款轿车。

从2010年开始征战轿车市场,其B11一直表现乏力。虽然搭载了来自上汽的1.8T汽油发动机,但主打的是2.0T柴油动力,并以我国轿车首款自主柴油轿车自居。但受制于技术与市场,柴油车在我国车市的表现,一直是乏善可陈。

六年前,看到欧洲柴油车的大好发展前景,华泰在中国车市押宝了柴油方向。实践证明,这一战略过于高瞻远瞩,尤其是轿车市场。要不要战略调整,对华泰提出了日益严峻的拷问。路盛E70的市,引入三菱2.0L发动机,似乎给出了华泰调整的信号,但到自主研发,路漫漫其修远兮。

不过再不调整,或许还没等华泰看到明天的太阳,就已经冻死在了今夜的寒风中。至于紧凑车轿车路盛E70,2.0L发动机+1.5L柴油发动机的动力配置是否合适,笔者就不多议论了。

欧洲车企工会纷纷向市场妥协

新闻背景 据路透社报道,雷诺两家工会日前与雷诺达成一致,同意后者在法国大规模裁员,并削减员工薪资。根据削减开支的规划内容,雷诺计划到2016年在法国裁员7,500人,相当于其法国员工总数的14%。

点评:

欧宝、雷诺、标致雪铁龙等欧洲车企的工会纷纷妥协,至2016年,多家欧洲车企的裁员几乎都在五六千人左右。应当说,这不是向车企妥协,是向整个市场妥协,是不得不的妥协。2012年,欧洲车市迎来了近十几年来最差的销量,在未来十几年,或许还会一直低迷下去。欧洲车企的工会,如不妥协,面临的结果,或许是集体下岗。问题是,欧洲车企的集体妥协,换来的或许并不是就此停止裁员。欧洲车企目前的裁员,还仅仅是个开始。被它们寄予厚望的中国车市,也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部分欧洲车企的下一轮裁员, 除了欧洲本土外,或许还包括中国市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