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今日热评:中国将促进全球车企优胜劣汰(3)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08日 17:3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成也萧何败萧何,有机遇也有挑战,中国车市并非每个国际车企的伊甸园。在全球将近三分之二的资本集中于中国车市,充分表达了国际车企对中国车市无比信任。如大众渴望借中国市场打击丰田,丰田渴望借中国市场,反击大众等。

2013年或是豪华车在华拐点

新闻背景 奔驰前二月在华销量26829辆,同比下降20%;君临车市:宝马集团营销总监伊恩•罗伯森(Ian Robertson)和新任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安格(Karsten Engel)日前在北京参加了媒体发布会,罗伯森则称,过去数年来30%至40%的高速增长不太可能继续下去,不过同大多数其他地区相比,宝马在华业务前景良好。

点评:

豪华车的高歌猛进,在2013年的中国市场或很难持续。宝马部分高层,对2013年的中国的豪华车市,都给予了较保守的估计。从奔驰等其实表现来看,很不容乐观,奔驰前两月在华销量26829辆,同比下降20%。

2013年或许会成为豪华车在中国销量增长的一个拐点,之后可能会进入较缓慢的增长阶段。这对豪华车自身的发展来说,其实也是好事。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豪华车无论在渠道、服务,还是产品品质方面,都落在了市场速度后面,诸如消费投诉、产品危机等不断,甚至时常爆出老牛老大奔等现象。宝马甚至被暴发户的标签,对品牌伤害很大。

能否转危为安,最后还得取决于车企的责任态度和战略远见。增速的放缓,可能会促使车企理性思考,强化体系竞争力,诸如奔驰宣布延长保养等。也可能引发车企的歇斯底里症,进一步降低服务、品质,掀起新一轮价格战等恶性竞争。尤其是政府对市场监管不到,消费者维权环境不佳的中国,这种情况尤其值得我们担心、警惕。

北汽的“大飞机”战略

新闻背景 凤凰汽车 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全国人大北京团开放日上透露,我国有望在5月份前后正式颁布政策,将低空领域全面开放,而发展通用航空制造“小飞机”这个重任就交给了北汽集团。徐和谊解释说,通用航空产业在我国刚刚起步,我国所拥有的通用航空飞机总数在1050架左右,而美国拥有23万架通用航空飞机。

点评:

有了“贴的飞行“的萨博二手技术后,北汽的徐和谊又在酝酿“低空飞行”了,透露北汽要制造“小飞机”。

笔者不得不佩服北汽的魄力,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终于实现了厚积薄发,突然要造飞机了。只希望日后不要飞机造了一半,又突然要造火箭了。总得先让广大老百姓舒舒服服得用上你绅宝汽车再说吧。必定为国家贡献也不是一时半会的事情,先造好汽车再造飞机,也不迟。如能一步一个脚印,相信政府睡觉也会更踏实,不然万一天上突然掉下架林妹妹怎么办?

资本运作对吉利发展功不可没

新闻背景 3月7日,洪桥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召开股东特别大会,将审议该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3月5日所订立的认购协议。此次认购协议为可换股债券,为五年到期、涉及金额约7.4亿港元。洪桥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浙江吉利投资该公司,间接参与了该公司在巴西的铁矿石业务,有利于其透过公司的铁矿石业务与钢铁企业建立产业联盟,也是对冲钢铁价格波动的重要手段,是浙江吉利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合理和重要延伸。

点评:

吉利是目前中国车企中,最善于资本运作的车企。包括最早的原始资本,后来的收购锰铜、沃尔沃等,现在的投资洪桥铁矿、合资新能源康迪,以及期间的大量零部件、厂房等建设,都依托了以港交所等资本市场,实现了加速度运作。

吉利资本运作,有几个鲜明特征,一是全球性,最大限度摆脱了中国政策束缚,并为吉利在全球业务的扩张,提供最及时的资本保障;二是李书福一直坚守控股权不放松原则,确保了吉利的投资效率;三是集中投资于汽车产业,寄托整车制造,向零部件产业园、铁矿原材料等上下游挺进,凸显了专业性;四是以香港证交所为立足点,充分利用了一国两制的便利条件。五是有专业、稳固的投资团队,包括贺学初、罗兰贝格摩根士丹利等,为吉利提供了更专业的投资信息、咨询与辅助。

汽车产业注定了是一场资本大战,善于资本运作的吉利,相信在未来车市,会更有主动权。但资本市场,也是一把双刃剑,金融危机等,往往是春江水暖鸭先知。在确保资本运作的高效率时,吉利更得注意资本的安全性。包括基本的负债率,甚至是日常的产品品质等。往往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中国媒体、美国媒体等,都不是省油的灯。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