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应降门槛鼓励非车企资本进入(6)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31日 10:3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对汽车产业,这是一件非常值得庆幸的事情,因为事实已经证明,凡是挑战汽车产业进入门槛的车企,目前都获得不错的发展,包括吉利、长城等。为了确保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笔者建议进一步降低汽车行业进入门槛,诸如取消工厂建设、新车设立等审批,以及允许非汽车资本进入我国汽车行业等。

东风自主大规模投入,警惕产能过剩

新闻背景 网通社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格特拉克国际公司成立了变速器合资公司,该合资工厂将生产DCT双离合变速器,该工厂变速器除供应东风品牌乘用车外,还将为东风旗下合资公司提供。据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在东风汽车与格特拉克公司所研发的变速箱,未来将应用在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每一个品牌上,这其中就包涵了东风汽车与雷诺的合资品牌。”该工厂一期产能将达到25万台双离合器变速箱的年生产能力,并未来逐步达到50万台的年生产能力,首款产品为双方联合开发的低扭矩双离合变速器。

点评:

朱福寿主政东风的这一两年,东风提出了轰轰烈烈的大自主战略。且不说东风这样的大型国有车企是否适合发展自主品牌,东风的大自主战略是否存在致命缺陷,就事论事来说,东风正在推进的大自主战略,很有可能埋下产能过剩的危机。

东风风神目前有12万产能,再加第二工厂,在2014年底,总产能或将达到24万辆。而东风风神2012年销量6.02万辆,产能利用率仅有一半。按目前速度,东风风神至2014年的销量,能否突破10万辆,还是个悬念;再说和格特拉克合资的DCT变速箱,暂且不说双离合变速箱存在的质量隐患,就拿一期25万台的产能而言,东风拿什么消化?如想让国产后的雷诺帮忙消化DCT产能,实在有些异想天开,殊不知雷诺-日产是穿同一条裤衩的。

至2016年,或许等待东风的,并非完成100万辆乘用车的庆功宴,而是为化解产能过剩的到处奔波。

退一步讲,东风如能把发展自主品牌的心思放在自己的优势项目合资业务上,提出大合资战略,做大做强东风日产、东风PSA、东风本田东风裕隆等。在一汽上汽长安等几大国有车企中,或许也能笑到最后。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