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应降门槛鼓励非车企资本进入(8)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31日 10:3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对汽车产业,这是一件非常值得庆幸的事情,因为事实已经证明,凡是挑战汽车产业进入门槛的车企,目前都获得不错的发展,包括吉利、长城等。为了确保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笔者建议进一步降低汽车行业进入门槛,诸如取消工厂建设、新车设立等审批,以及允许非汽车资本进入我国汽车行业等。

红旗轿车仅是张政治牌

新闻背景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只能用‘焉知祸福’来形容投资红馆的心境。”一位红旗品牌创建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不知道政府采购的规模有多大,不知道红旗的产量与产能准备如何,甚至不知道一汽集团对于红旗品牌具体的盈利规划,一场红旗品牌的招募就这样开始了。”在2014年~2015年,红旗销量达到既定规模之后,红旗品牌再单独建设4S店。

点评:

红旗轿车的意义,已超脱了车子本身的概念,很大程度上,已经沦落为政治意义,甚至是一张政治牌。借助造红旗等自主品牌,一汽已经为国家贡献了不少政治家。所以,一汽也总是不计成本得造红旗,每一届领导几乎都是如此。这一届又投资了几百亿。但由于政治牌存在明显的短期效益,使得红旗始终是处于“造了停、停了造”的尴尬的状态。

所以,让一汽早点整体上市,也是有积极意义的,至少不再承担为国家培养优秀政治家的任务了。唯一的担心是,红旗轿车会不会因此,真走进了历史舞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